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景观提升工程进度过半

日期:2019-08-13 09:4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8月9日一早,天气闷热,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景观提升工程技术负责人王旭,从东直门外斜街奥克伍德华庭酒店附近景观工程的起点处出发,开启了一天的巡查工作。他沿河一路向东,对工程8个施工标段施工单位的工程安全、质量、进度进行检查。

    记者跟随王旭来到香河园路至新东路段的亮马河工程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铺设地面石材,他们将河岸边原有陈旧的水泥砖拆除,更换成花岗岩材质的石材,并在更换完成的石材上冲水,清理石材表面,去除石材表面的污染。

    “最近是汛期,我们会随时关注降雨情况,提前做好防护,确保工人和施工材料的安全。”王旭说道。顺着河道前行,记者看到不少工人正在修复岸坡和栽种绿植。向河岸望去,不同种类的苗木,冒着深浅不一的绿色嫩叶静静伫立在河岸边。“这段河道根据河岸周边以生活社区为主的特点,景观将打造成生活化的休闲水岸。目前已经完成基础阶段的建设,进入饰面和照明安装阶段。”王旭介绍,为打造地区“小绿肺”,两岸绿化面积扩大,绿化种植以碧桃、海棠、国槐等常见花木为主。建成后,居民就可以在这家门口的滨水绿廊里,赏水清岸绿,花香草美。

    据了解,此次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景观提升工程西起香河园路,东至东四环北路,总长5575米,景观提升面积约80万平方米。该项目充分整合亮马河的水、城、景、文、游五个系统,围绕“国际视野、国家战略、北京印象、创新朝阳”四个维度,以“东方向新、和文化”为内涵,将亮马河打造为“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国际知名的景观河流。

    “截至目前,亮马河整体形象完成55%,工程过半。其中,水利工程方面,河道清淤已完成,混凝土挡墙、循环水管线基本完成,河道种植槽完成92%。”王旭指着香河园路河道中水源头处一大片苫盖告诉记者,这里计划做一个跌水景观,利用中水循环打造跌水效果,让中水环保可循环利用的同时,提升这部分河段的整体景观效果。

    亮马河将按照防洪50年一遇的标准,将部分河道拓宽,并改建蓄水构筑物,实现自动化智能调度。下一步,基础设施、饰面装饰、夜景照明将同步开展施工,争取在年底前基本完工,为辖区居民呈现绚丽多彩的“新亮马、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