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海外人才创业大会吸引400余项目落地

日期:2019-08-07 15:1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2013年开始,朝阳区连续7年举办海外人才创业大会(后简称OTEC),共吸引来自美国、英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余名创业者、4000余个项目、百余位创投机构领袖参与,已有400余个项目实现落地,其中131个项目落户我区,落地项目聚焦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高精尖”产业。

    依托区域丰富的国际化、市场化资源优势,朝阳区着力打造了“海外人才创业大会”,旨在推动“人才、项目、资本、政策、服务”等创新创业要素全面整合,为海外人才归国或来华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OTEC聚焦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从项目遴选、峰会主题确定、大会嘉宾邀请等各个环节均聚焦“高精尖”领域,重点关注支持科技创新含量高的海内外项目,致力于打造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对话交流平台。同时,助力国际化战略,搭建引才聚才全球平台。2014年首次在海外开辟3个赛区,今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多个海外赛站,海外赛区已增至17个。连续5年举办国际创业聚,组织对话分享、融资对接等活动。每年组织“海创中国行”,带领外国创业者实地参访知名创投机构、跨国公司、国际化孵化器以及OTEC合作方,寻找适合项目落地的平台。

    OTEC与真格基金等百余家创投机构深度合作,每年创业赛评委全部由创投机构代表担任,推动资本和项目精准快速对接。为了帮助刚刚起步的海归创业者平稳度过“新手期”,2015年推出“凤凰学院”培训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海归创业者。截至目前,“凤凰学院”初创企业培训已举办六期,169名海归创业者组成了优质海归创业校友社群。

    为了帮助优秀海外项目尽快在朝阳落地,进入OTEC创业赛决赛的创业项目还可以享受行政服务绿色通道的“一站式”服务,在专门服务窗口完成注册登记、审批核准等所有需要办理的手续。除了国家明确要求特殊审批的行业,海外人才创业公司拿到证照的时间从1个月缩短到1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