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动态

温榆河公园一期示范区景观初现

日期:2019-08-02 14:5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7月26日上午,骄阳似火,温榆河公园一期示范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东入口处,公园项目建设负责人张紫政正在检查刚刚铺装好的透水砖。“铺装完的路面一定要平,砖与砖之间的缝隙不能过大,必须符合要求,一点不能马虎。”张紫政说。

    顺着园区的主干道向里走,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两侧土地上铺设薄膜,“前几天刚撒完花籽,把水浇透后,用薄膜盖上,主要为了保留水分,过不了多久就生根发芽了。”张紫政向记者介绍,得益于近期雨水充沛,灌木长势非常好。通过前段时间的混播花卉,几场雨下来,两侧深深浅浅的绿色已经占据了高地。

    往深处走,人行步道蜿蜒曲折,沿着环湖路前行,一片广袤的空地映入眼帘,十余台钩机正在紧锣密鼓地作业,“这就是未来的湖区及岛屿区。”张紫政介绍,“23万平方米的水面区土方开挖已经完成,目前正在摊铺填料,未来‘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景象指日可待。”

    温榆河公园规划面积约44.3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6.5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北京最大“绿肺”。正在建设的一期示范区占地2.04平方公里,张紫政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乔灌木栽植2万4千余株,草花地被栽植20万平方米,面层铺装完成2千米,公园内的广场、道路、花墙、石笼矮墙等正在建设中。

    记者注意到,公园内还预留出了健身步道和跑道的位置,未来,这里无疑将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提及园内步道使用的“海绵砖”,张紫政介绍,海绵砖以再生骨料为原料,掺入无机粘结剂,通过振动挤压成型工艺成型,既保证了透水性能,又保证了强度和耐久性,可以让园区内降水迅速渗入地表以下,达到海绵城市渗、蓄、滞的功能需求。

    虽然天气炎热,但阵阵微风穿过林地,站在园区内,让人感觉神清气爽。几个月前还是光秃秃的山地,如今已然找不到曾经的样子,向四周望去,不同种类的苗木,冒出的深浅不一的绿色嫩叶,已经成为公园的主色调。

    张紫政介绍,为了确保在明年5月正式亮相开放,下一阶段,除了林地、水系建设外,公园内还将抓紧配套建设篮球场、文化广场等休闲娱乐设施,让温榆河公园成为一处集休闲、锻炼、氧吧、文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开阔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