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信息

“两区”建设 | 60个示范引领性项目落地朝阳

日期:2022-10-17 10:25 来源:区商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两区”建设是北京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重头戏,两年来,朝阳区根据高标准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聚焦“商务、金融、科技”三个重点领域,大力推行先行先试,狠抓工作统筹、完善协调机制、强化政策创新、推动项目落地,在“两区”建设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朝阳区充分发挥国际化特色和优势,努力构筑首都改革开放新高地,取得一系列创新突破成果。聚焦外籍人才往来便利,建立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19个部门120个服务事项,通过创新审批机制,办理流程由“先后办”优化为“同步办”,进一步减少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由17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率先实现办理外籍人才(A类、B类)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两证联办”,办事效率大幅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外籍人才全链条服务水平。再如,在跨境资金流动方面,全国首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率先落地朝阳,进一步提升了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农行北京朝阳支行利用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平台的税务备案表线上核验的新功能,简化企业提供的纸质单据,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又如,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方面,朝阳区依托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建成国内首个可支持企业数据跨境合规流通的数据托管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将一家外资企业的心脏植入式电子装置监测数据,通过托管存储,综合加密和脱敏处理,实现了数据流通闭环,让数据变成了真正的资产。

围绕商务、科技等朝阳特色领域,朝阳区“两区”建设已形成三批46个创新案例,部分已向商务部争取全国推广。其中,数字增信文旅产融模式创新案例,获得全国复制推广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首批改革创新案例奖;预付费资金监管模式创新案例,获得北京市复制推广的“两区”建设第一批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奖。

落地60个示范引领性项目,包括中关村朝阳园入选北京市唯一的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园入选北京市唯一的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三里屯太古里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今年以来,全区新认定两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三星数据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克诺尔轨道车辆系统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朝阳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增至141家,占全市70%。

重点园区得到新赋能,北京CBD不断完善功能建设,已建成新加坡、香港、上海等5个招商联络站,招商工作布局海内外,带动全区招商工作进入新阶段。打造全市首个“B&R·RCEP创新服务中心”,上线全市首个自贸便捷查询小程序,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区域发展蓝图正在加快绘制,《东坝地区规划建设方案》审议通过,实现坝河、北小河水体还清、使馆区示范段景观亮相,吸引社会投资关注的能力不断提高。中关村朝阳园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产业集群,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永久办公地址落地IT产业园。做强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高瓴等4个高成长中心已落成,24个创投项目及专业服务机构入驻。

下一步,按照北京市“朝阳组团突出国际化”指示精神,朝阳区商务局将推动实现“制度创新、园区建设、产业开放、示范引领”四大“新突破”,坚持以更多首创制度、首善标准激发区域发展活力,把“两区”建设推向新高度,推动朝阳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