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解读《关于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的通知》

日期:2020-04-28 18:15 来源:首都之窗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查询程序,根据《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方便对通知的理解,现对《通知》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通知》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和要求,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不动产登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领域,实行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及税收征管压缩办理时限、一窗办理以及移动预约等多项措施迅速落地。

《通知》的制定满足任何人不断增长的查询需求,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物权公示作用,为任何人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查询方式,规范依法、高效、共享、便民的查询服务渠道,提升我市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二、增加了那些查询内容?

《通知》实施前,任何人提供不动产坐落、不动产权属证书号或不动产单元号的任意一种索引信息,可以查询到不动产的自然状况,是否存在共有、抵押登记、查封登记或者其他限制处分的情形。《通知》实施后,任何人在可以查询上述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查询规划用途为非住宅,且权利人为法人或非法人的不动产权利人信息及相关地籍图的权限。

三、查询渠道有哪些?

任何人根据查询需求,可通过“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北京市不动产掌上登记中心”APP、“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各区登记大厅查询窗口及自助查询机等多种渠道按有关规定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

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