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朝阳区创业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30 15:23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政策文件: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朝阳区创业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的通知

《朝阳区创业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2020年12月24日,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8号)、《北京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措施〉的通知》(京就发〔2020〕3号)等文件精神,朝阳区人民政府发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就业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朝政发〔2020〕9号)。2021年5月28日,朝阳区人社局为进一步落实促就业稳就业工作要求,优化朝阳区创业创新环境,发布了《关于印发<朝阳区创业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朝人社发〔2021〕4号)(以下简称为“4号文”)。

2022年3月17日,朝阳区人民政府发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修订<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就业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朝政发〔2022〕2号),后朝阳区人社局为一进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纾困解难,结合4号文发布以来的实施情况开展《实施办法》起草工作。

二、出台目的

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核心,大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推进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高质量纵深发展。

三、重要举措

(一)加大创业项目扶持。紧密结合首都及朝阳区经济发展需要,通过北京市创业创新大赛朝阳区选拔赛选拔出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开展宣传和加大扶持。

(二)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鼓励中小微企业等经济实体招用朝阳区户籍劳动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作用,减轻企业用人成本的同时,实现辖区劳动力稳定就业。

(三)降低自主创业成本。鼓励朝阳区户籍的重点人群创业,通过减轻房租成本,提高重点人群创业成功率,帮扶重点人群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四、主要内容

(一)朝阳区创业项目补贴。对参加北京市创业创新大赛朝阳区选拔赛,参赛项目被纳入朝阳区创业项目库的中小微企业等各类经济实体(不含劳务派遣企业)给予5万元的创业项目补贴。

(二)朝阳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对带动3名及以上朝阳区户籍劳动力实现就业的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等各类经济实体,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自主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三)朝阳区自主创业房租补贴。对通过租赁方式获得经营性用房的朝阳区户籍的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创业的,给予每年最高5万、最长3年的自主创业房租补贴。

五、涉及范围

(一)朝阳区创业项目补贴。各类经济实体(不含劳务派遣企业)应在朝阳区注册且正常经营1年(含1年)以上5年(含5年),创业团队在朝阳区注册登记后,正常经营1年(含)以上3年(含)以下可以申请创业项目补贴。

(二)朝阳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各类经济实体(不含劳务派遣企业)应在朝阳区注册且正常经营1年(含1年)以上5年(含5年)以下。

(三)朝阳区自主创业房租补贴。朝阳区户籍的登记失业人员等创办的各类经济实体(不含劳务派遣企业)应在朝阳区注册且正常经营1年(含1年)以上5年(含5年)以下,通过租赁方式获得经营性用房。

六、执行标准

(一)朝阳区创业项目补贴。扶持项目应参加北京市创业创新大赛朝阳区选拔赛,并被纳入朝阳区创业项目库。

(二)朝阳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各类经济实体招用的朝阳区户籍劳动力应履行劳动合同满一年,按照城镇职工标准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申请补贴时仍在履行劳动合同。

(三)朝阳区自主创业房租补贴。房租补贴先租后补,租赁每满一年申请一次,于期满六个月之内申请,租期不满一年的不予受理。申请房租补贴的租赁期间须满足企业注册5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