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疫情防控>>最新信息

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

日期:2020-03-23 10:4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21日晚,朝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传达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十六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调度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区委书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灏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文献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必须持续扎牢社区防控网。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过程管控,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社区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防控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科学、精准、高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合理安排防控力量,做好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和轮休安排,避免疲劳作战、连续作战,防止因麻痹懈怠心理和厌战情绪带来防控疏漏。进一步细化明确房屋中介人员和快递员进入小区的规定,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居民安全。加强机场、公安、社区三方信息共享和工作衔接,借助大数据及时收集核查境外进京人员信息,形成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集中医学观察措施,前期居家观察人员必须遵守单独居住等居家观察规定,切实做到管理到位、精准防控。坚持关口前移、措施前置,从细节入手加强对从国内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管理,尽可能缓解基层压力,避免防控漏洞。对外籍人士集中居住的小区和外籍人士聚集的区域加强防疫和服务管理,加大排查力度,确保不留盲区死角。

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区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恢复日常医疗服务工作。严格开展院内终末消毒,精准细致做好非急诊全面预约工作和就诊人员的行程查询验证、健康状态查询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发热门诊就诊人员的筛查检测力度和院内防控宣传提示力度,持续做好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和体温检测工作,严防医院内交叉感染。增强“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和优化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借助技术成熟且具有前瞻性的高新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服务的实效性,为有需求的群体特别是老年慢性病患者广泛开展“线上远程会诊、线下送药上门”服务,提高服务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会议强调,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各街乡、各部门必须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和工地复工复产工作,尽可能把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有条件的商场设置主出入口并安装红外线测温设备进行集中测温,提高工作实效。加大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舆论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掌握所属干部职工子女留学回国、配偶及家属或共同居住人员从国外返京等情况,带头执行集中医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