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统计信息>>自查报告

2021年朝阳区政府网站第二季度自查报告

日期:2021-05-19 14:30 来源:区政务服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文件精神以及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的工作要求,朝阳区第二季度对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以下简称“网站”)进行全面的自查,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并积极推进网站各项功能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公众的使用体验。现将自查和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网站监测情况

朝阳区运用技术手段强化网站内容监测管理水平,通过第三方网警监测服务,全面掌握网站整体运行态势。同时,对各单位的专属页面和网站共建栏目进行重点检测,按周、月、季度形成阶段性报告。第二季度通过人工定期巡检朝阳区政府网站共计4320余次,对监测发现问题的单位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及邮件等方式进行告警。每周汇总监测结果形成问题工单,发送至全区各单位,对于监测发现仍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单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QQ群等方式督促整改。

二、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通过对监测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发现主要问题集中在部分单位的专属页面栏目更新不及时、网站错别字及无效链接等方面。根据监测结果,朝阳区积极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及时整改,确保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完成相关工作。目前,各单位专属页面整体情况良好,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已及时进行整改,网站功能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确保按照北京市整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建设相关工作。

三、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情况

(一)促进互动交流。开设互动交流平台,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

(二)做好政策解读。在出台重大政策及配套政策时同步做好解读工作,在文件发布后提供图解文章,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有关政策。

(三)优化功能布局。依托全市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要求,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布局,更好地发挥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回应等方面的作用,全面展示我区精神风貌和建设成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不断优化栏目结构,切实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和使用便捷性。在做好网站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听取群众以及各单位对网站使用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不断对网站进行优化调整,切实提升网站服务能力以及使用便捷性。

(二)持续加强培训交流,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水平。定期举办培训班或交流研讨会,通过线上解答等方式对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切实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