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统计信息>>自查报告

2022年朝阳区政府网站第一季度自查报告

日期:2022-02-25 16:30 来源:区政务服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文件精神以及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工作部署,朝阳区第一季度对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以下简称“网站”)进行全面的自查,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并积极推进网站各项功能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公众的使用体验。现将自查和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网站监测情况

第一季度,朝阳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总量8405条,浏览量2727081次,政民互动总量593件。朝阳区进一步加强网站监测力度,保持高压监测态势,通过朝阳区政府网站大数据云监测平台,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全面掌握网站整体运行态势。同时,对各单位的专属页面和网站共建栏目进行重点检测,按周、月、季度形成阶段性报告。第一季度对朝阳区政府网站监测电话告警0次,短信及邮件告警142次,人工定期巡检共计4320余次,对监测发现问题的单位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及邮件等方式进行告警。每周汇总监测结果形成问题工单,发送至全区各单位,对于监测发现仍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单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QQ群等方式督促整改。

二、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通过对监测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发现主要问题集中在部分单位的专属页面栏目更新不及时、网站错别字及错误链接等方面。根据监测结果,朝阳区积极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及时整改,确保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完成相关工作。目前,各单位专属页面整体情况良好,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已及时进行整改。

三、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情况

(一)优化整合“规划信息”栏目,开设了专题,集中展示规划纲要、重点规划、分区规划、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重要规划类信息。

(二)优化整合“为民办实事”栏目,在年度分类基础上,划分为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市重要民生实事、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区重要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等4个板块进行展示。

(三)优化“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栏目,在栏目页面内增加网民留言功能,网民可直接在意见征集栏目内填写意见建议。

(四)优化网站政策文件页面显示要素,增加信息有效性、发布时间、废止时间等。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大对各单位专属页面及共建栏目的日常监测力度,重点监测各单位领导介绍、动态信息、通知通告等栏目的更新管理。对各单位出现的信息错别字、数据错误、图文不符和错误链接等情况将进行全区通报。

(二)对照市政务服务局印发的《政府网站检查指标》,通过调整网站栏目的设置、整合网站信息内容、优化网站功能应用等方式,不断创新政府网站发展,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

(三)针对《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专项培训,解读检查指标,提升朝阳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整体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强化开设、变更和注销全流程动态管理,严格报备制度,加大对应注销未注销、认证信息不规范等问题的排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