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02-22 08:1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8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文 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朝阳区建区60周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减量精治优环境”为工作主线,加快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增长6.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3.68亿元,增长5%。PM2.5年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下降10.3%。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000公顷。

    (一)坚持规划引领,总规落地实施迈出坚实步伐

    聚焦区域功能定位,深入谋划未来发展方向、目标和路径,扎实推动总规落地生根。

    建立规划实施体系。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区级实施方案,统筹推动规划任务落实。以38项专项规划与专题研究成果为支撑,精心编制分区规划,编制成果已通过市级联审,并第一批上报市政府。创新工作理念,把握整体时序,将近期重大项目、中期行动计划和远期发展规划紧密衔接、一体推进,有力确保了一张蓝图绘到底。

    着力优化空间布局。紧密对接全市空间结构,将空间布局调整优化为“两轴两带三区”,着力支撑主副联动发展、实现南北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初步明确“两环六楔、五河十园”的绿色空间格局,打造与副中心交界处的生态绿带,构建大尺度生态保护屏障。划定战略留白用地,为区域发展预留弹性空间。

    加快落实规划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双控”及“两线三区”要求,推动国企存量土地升级,加快疏解腾退和产业更新,为内涵集约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26项纲要主要指标、32个专项规划重点任务基本实现进度目标。“一廊”地区“五大提升工程”和城乡发展“六个一百”工程累计推进412项任务,完成五年总任务量的65%。

    (二)坚持系统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取得综合实效

    突出坚定有序、以人为本,实施大体量疏解、大尺度绿化、大范围提升,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全社会支持疏解、参与疏解的氛围更加浓厚。

    疏控结合持续发力。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构建“疏整促”信息系统和违法建设举报平台,成立全市首支拆违控违督察队,形成了精准发力、多点突破的工作态势。聚焦金盏、管庄等重点区域,实施集中连片疏解,拆除腾退1017万平方米,实现“场清地净”645万平方米。建成高安屯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8处就地资源化处理设施,建筑垃圾年处理能力达到千万吨级。严格落实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全年共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36家、商品交易市场39家、区域性物流基地5家,整治“开墙打洞”1832处、无证无照经营5056户、地下空间325处。13项市级量化考核任务中,10项超额完成,11项排名全市前三,3项排名全市第一。

    优化提升成效显著。以提升廊道地区服务功能为重点,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完成7条重要道路沿线324个问题点位集中整治以及广渠路、长安街延长线景观照明建设。全面完成4399块违规屋顶牌匾标识整治。实现100条道路、92公里架空线入地。在全市率先开展并完成地铁站口周边环境治理,81个站点、303个站口周边环境达到“五无一加强”标准。设立2067名街巷长、招募4390名小巷管家,完成336条背街小巷整治,形成了十里堡路等多条精品街巷。推进“拆一补一”,加快民生设施织补,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59个,留白增绿112公顷。

    协同发展力度全面加大。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与雄安新区、天津武清等地区在产业发展、文化创新、公共服务等领域开展交流活动百余次,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朝阳实验小学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校。积极做好扶贫协作,建立区、部门、街乡、企业四方联动机制,针对河北唐县、新疆墨玉县等地区的实际需求,实施全方位支持、多领域协作,全年投入各类资金5.4亿元,有效带动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三)坚持开放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全面提升开放程度和服务水平,聚焦重点产业布局,加快高精尖要素聚集,区域经济在转型发展中实现稳中提质。

    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显著。落实北京市“9+N”系列政策,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营商环境实现跨越式提升。完善总部及服务业、文创实验区等重点产业政策,实施楼宇空间、高精尖人才奖励等专项政策,制定金融业“开放36条”等创新政策,设立企业上市加速器、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产业促进体系全面优化。在全市率先建立常态化的政策“服务包”制度。首推政务服务中心错峰延时服务,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00%“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企业开办、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等方面的环节和时间有效压缩。出台建设人才集聚高地五年行动计划,建成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类海外”人才发展环境正在加快形成。

    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服务消费增长6.8%,网上零售额增长12.3%。服务业加快高端优质发展。金融业财政收入增长22.3%。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高于全市5.2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财政收入均增长15%。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市21.3%。“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市33%。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在全市率先发布外商投资发展报告,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50家、增长19%,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家、外资金融机构10家,新引进高精尖企业74家,标普等世界三大评级机构实现落户。服务业扩大开放两轮试点135项任务提前完成,累计推出外资审批登记一体化等10项创新政策措施,实现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等17个新兴业态落地。“放宽服务业准入、助推区域高水平开放”被列入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进出口总额、合同利用外资分别增长32%和108%。专利授权量和技术合同交易额分别增长14%和1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500家,占全市14%。未来科学大奖等系列活动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重点功能区建设发展加快推进。CBD核心区清华等6个项目结构封顶,正大等3个项目启动招商。制定实施CBD楼宇品质分级评价标准,推广企业信用监管平台,获得LEED金级以上认证的楼宇达到15座。奥林匹克公园国家速滑馆、亚投行主体结构封顶,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冬奥村等项目开工。中关村朝阳园北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完成,“三国际一未来”等项目完成初步选址。大望京中央公园建成开园。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成全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发起成立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累计转型升级60个特色文创园区,形成了文化产业融入城市发展的“朝阳实践”。

    农村城市化取得积极成效。“一绿”试点乡建设进展顺利,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第一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王四营成为全市首个在减量发展背景下探索“一绿”城市化路径的试点乡。金盏“马沙雷”项目拆迁腾退全部完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建成5个环境标杆乡,10个美丽乡村建设主体工程完工,市级20个挂账重点村、3个隐患问题突出重点村环境秩序明显改观。完成“大棚房”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推动农村集体产业用地区级统筹,加快引入高精尖产业项目。全面启动常营乡级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31个村级改革任务。举全区之力,集中攻坚,用1个半月的时间,全面完成郭家场、咸宁侯村90余万平方米的拆迁腾退任务,打赢了农村地区疏解转型的关键战役。

    (四)坚持精细精准,城乡环境面貌呈现显著变化

    深入贯彻“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六治一增”综合施策,高标准完成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区域环境更加优美、更有特色、更具魅力。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坚决做好中央、市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实施精准治霾,建成覆盖全部街乡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3500余辆,完成3320万平方米裸露地块苫盖和治理,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持续打好碧水攻坚战,建立三级河长制,建成高安屯再生水厂二期,完成33条段黑臭水体治理,5处国考、市考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主体河道工程实现开工,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项目全面竣工。全力抓好区人大议案办理,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开工建设温榆河公园一期起步区,推进朝南万亩森林公园、黑庄户农业公园规划设计,新增改造桃蹊公园等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

    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试点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建成街乡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朝阳群众管城市”监督管理平台,安贞路拥堵等500余个难题得到解决。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开展周末环境清洁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大力整治63个重点村环境,全区3100余处环境脏乱点得到有效治理,创建阶段性目标圆满实现。更新完善道路建设前期项目储备库,东八间房路、郭家庄路等32条主次支路竣工通车,朝阳公园路等10项疏堵工程完工。多种方式增加停车位1.8万余个。成立区停车管理公司,全区所有备案路侧停车位均实现电子收费。国贸地区交通秩序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全区开展“两灯”问题排查治理,武圣北路等74条道路实现“亮起来”。在全市率先制定代征道路用地移交管理意见,实现道路排水管线统一专业化管理。全面规范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设施,创建18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餐厨垃圾处理厂改造完成并投入试运行。深化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快递物流等行业发展,建成54个绿色智慧平安社区。

    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启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消除各类隐患21万余项,人均检查量、处罚量、处罚额和职权履行率均位列全市第一,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6%和13%,火灾事故起数下降37.9%。高标准通过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验收,食品药品抽检抽验合格率分别达到98.5%和99%。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全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率先成立工作专班,开发建设“鹰眼系统”,建立“一企一档”金融风险电子档案,实现各类涉稳风险平稳可控。建立覆盖全区的应急值守信息化平台,率先开展风险评估规范化和社区应急管理规范化试点,应急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指数及其在全市排名均大幅提升。

    (五)坚持共治共享,群众生活品质实现明显提升

    聚焦民生“七有”要求,持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扎实办好各类实事,群众福祉持续改善。

    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精准服务困难群体就业,2万余名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积极应对学龄人口变化,新开办27所幼儿园、7所中小学,新增学位1.7万余个,全区90%以上的中小学生在优质学校就读,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加大学前教育监管力度,规范办园行为。完成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加快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来广营院区、妇儿医院北院区结构封顶,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新增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全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新建皮肤科医联体。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4%。完善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新增9个养老照料中心,实现街乡养老驿站全覆盖。率先推行养老机构、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和诚信试点,首创社区养老驿站内设护理站模式,医养结合进一步深化。积极打造特色文化空间,社区流动美术馆实现全覆盖,城市书屋建设入选中宣部创新案例。“十三五”期间创建100个基层文化品牌的任务提前完成。深化大运河历史文脉研究,神木厂历史景观保护工程加快推进。举办“全民健身、助力冬奥”系列大型活动,冰雪运动持续升温。朝阳体育代表团在市运会上的金牌数量和团体总分实现双第一。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035套、竣工12967套。1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4260户完成征收和拆迁。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95部。

    社会治理创新呈现新亮点。深化党政群共商共治,设立民生家园建设专项资金,办理区、街乡、社区(村)三级实事1400余件。打造57个全要素小区、68个全景楼院,完成46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转型升级,为全市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探索了有效路径。新建城乡社区20个,建成43个市级“社区之家”示范点,引入各类便民智能终端1800余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90%。加强社会组织培育管理,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346项。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年”工作,创新“精准信访”工作模式,在全市率先引入第三方参与疑难信访案件化解评估,一批重点案、疑难案得到有效化解,群众上访总量、集体访量均大幅下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与此同时,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取得新发展,双拥共建、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旅游、人防地震、档案区志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政府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复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519件。落实法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新一届政府法律顾问和行政复议委员会换届,建成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狠抓源头治理,严管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加强专项审计和跟踪审计,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推进“督考合一”,聚焦市区重要决策、重点任务,建立周督月查制度,确保工作落实。针对群众反映、媒体报道的问题,完善响应和督办机制,推动群众身边事快速有效解决,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各位代表,一年走过的路很不寻常,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持续增加的经济下行压力、艰巨繁重的减量发展任务,全区上下紧紧拧成一股绳,创新突破、苦干实干,在主动服务国家和首都大局的生动实践中,在重温和追寻朝阳建区60周年的辉煌足迹中,进一步深化了对朝阳使命、朝阳担当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乘势而上、再谱新篇的信心和决心。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解放军、武警部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区域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宏观形势与区域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攻坚期形成叠加效应,主导产业支撑作用不足,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城市化路径亟待创新。面对减量发展要求,在推动农村地区拆迁腾退、产业空间统筹利用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机制。三是城市治理水平亟待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任重道远,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四是公共服务供给依然不足。特别是优质公共服务总量不够、配置不均衡,城市安全风险管理还需加强,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还需付出更大努力。面对新的使命和要求,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区域发展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随着国家和北京市进一步扩大开放战略的全面展开,随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深入实施,随着“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的持续推进,朝阳区已进入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以减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推动朝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全面提高发展品质、环境品质、管理品质和服务品质,不断开创朝阳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把握“稳”的要求,坚定信心,精准施策,稳字当头,稳中有进,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必须强化“开放”的思维,开拓国际视野,弘扬创新精神,持续推动发展转型、管理提升,打造发展新引擎、汇聚发展新动能。必须做好“精细”的文章,发扬工匠精神,专注精耕细作,突出“一园”“一轴”“一区”“一治”“一美”,打造工作样板,提升宜居品质,不断满足群众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需求,推动朝阳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一)突出落实总规要求,加大疏解整治力度,促进减量发展

    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区域功能。

    落细落实规划任务。开展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探索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及管控体系,推动各项指标任务落图落地。制定街区设计导则,实施责任规划师制度,注重“第五立面”塑造,做好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坚决守住城市发展的“天花板”和“红线”,理顺减量工作实施路径与机制,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完成8.25平方公里的减量任务。加紧推进“一廊”地区“五大提升工程”和城乡发展“六个一百”工程,各项工程累计完成五年总任务量的85%。

    坚定有序疏解整治。疏控并举、稳扎稳打,力争8月底前基本完成各项疏解任务。集中拆除腾退一批体量大、安全隐患突出的违法建设,确保拆除面积不少于570万平方米,创建一批无违法建设街乡。加强腾退、拆除、清理工作的衔接,确保存量和新增建筑垃圾得到有效处置。全年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26家、商品交易市场9家、区域性物流基地2家,整治无证无照经营1945户,确保“开墙打洞”、违规占道经营动态清零。

    多措并举提升品质。加强腾退空间管理和高效利用,推动雅宝路等区域全面转型升级,织补便民商业网点105个,实现留白增绿215公顷。强力整治待拆迁区、平房区、城中村等区域环境,巩固地铁站口周边环境整治成果。高效推进强弱电架空线同步入地,试点四线合一小型管廊建设。开展围栏护栏治理,逐步实现“拆栏见绿”。加强京承高速、奥林匹克公园等重点区域景观照明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城市夜景。在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广渠路之间约25平方公里的区域,建设“历史记忆”环境轴。

    主动作为促进协同。积极助力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津冀协作地区建设,深入开展双向交流,促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做好扶贫协作,针对各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实际需求,加大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助力受援地区10.7万人脱贫。

    (二)突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调整转型,促进稳中提质

    坚定发展信心,优化企业服务,积极稳存量、促增量、防变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建设“经济大脑”,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全方位监测和分析。扩大有效投资。健全项目储备库,全面梳理征而未用、占而未用、批而未建、建而未完项目,加大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领域投资力度,实现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积极推动土地整理和前期手续办理,加快土地上市。抓好消费结构升级,扩大教育、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消费热点,提升服务消费规模,努力将朝阳打造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国际知名品牌旗舰店聚集地。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幅度精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调整优化现有产业政策,出台精准支持科技创新构建特色高精尖经济结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扩大政策“服务包”覆盖范围,建立反馈机制,做到全程跟踪服务。成立市场化招商和服务机构,提升为企业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实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开工、北部工商和税务联合服务大厅投入使用,推进政务门户网站改版升级,构建高效、规范、透明、便捷的服务体系。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探索具有朝阳特色的服务业扩大开放3.0方案。加快发展优势服务业,推动研发类创新型总部聚集,提升总部经济能级。大力吸引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发挥文创、科创基金的引导作用,加快聚集创新要素,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搭建国际化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加大对高质量专利的支持力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绩效管理考核体系重构。

    (三)突出打造文化强区,推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融合并进,促进繁荣发展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软实力。要系统谋划文化建设,发挥“双区”叠加优势,实施“文化+”战略,把朝阳建设成为文化底蕴厚重、创新活力迸发的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

    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着力建设运河文化活力区、文化创意引领区、国际文化交流窗口区,打造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文化交融的国际创意名都,提升文化的凝聚示范、辐射带动、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系统梳理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古都风貌关键节点织补,延续历史文脉。建好“文化三里屯”,打造文化新地标。

    提升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质量。积极争取国家、市级政策在实验区率先落地、先行先试,实施“政策五十条”,完善信用体系、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打造政策高地。聚焦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等行业,培育一批企业做大做强。实施文化产业“百园”工程,推动一批老旧厂房转型利用,提升园区品质和贡献度。大力吸引和支持国际知名展览、大型演出剧目举办。加快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

    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按照市级创建指标要求,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发挥区文化馆辐射带动作用,建成一批示范性文化设施,扶持一批品牌文艺团队,培育一批特色精品活动,提升文化惠民品质。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启动永通桥修缮工程。实施国际文化传播工程,打造亮点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朝阳声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尚。

    (四)突出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完善功能、优化服务,促进开放发展

    立足区域资源优势,以CBD地区为重点,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北京对外开放新高地。

    全面优化开放空间格局。对标伦敦、纽约等城市,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加快提高CBD的国际竞争力。编制CBD区域整体提升规划,加强街区公共空间功能、景观和风貌设计,优化交通组织,推进双语标识规范建设,补充餐饮、便利店、咖啡馆、城市书屋等服务设施,促进职住平衡。做好核心区项目集中竣工和入市,推动低效楼宇腾笼换鸟,将CBD打造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用好奥林匹克公园新增产业空间,整体提升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文化休闲功能。推进中关村朝阳园东区改造提升、北区规划建设,加快功能性项目引入,提高国际创新资源聚集能力。加强与亚投行等国际组织的对接,推动更高质量的“引进来”和更高层次的“走出去”。

    全面增强国际交往服务能力。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高标准推进景观布置、环境整治、城市运行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好第四使馆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冬奥会场馆等项目建设。以麦子店等街道为试点,高水平建设国际化社区。加快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实现国际人才公寓开工,推动国际医院、国际学校规划建设,在出入境、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营造更加便利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五)突出大尺度绿化,坚持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促进生态宜居

    落实“大尺度绿化看朝阳”的要求,推动市容环境洁化、序化、靓化,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大美朝阳。

    大幅增加绿色空间。持续推进百万亩造林,提高绿色空间连续性和公园绿地品质,新增改造绿化面积700公顷。高标准建成温榆河公园一期起步区,加快朝南万亩森林公园、黑庄户农业公园规划建设,新增改造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完成15条重点道路绿化提升。充分利用零散地块、道路两旁等空间建设一批小微绿地,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促进路网、水网、绿网交织融合,提升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有机性和多样性。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细化落实目标任务,确保空气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抓好重点领域减排,巩固“两散”治理成果,加强重型柴油车监管,推动扬尘管理全覆盖,一微克一微克地抠,一天一天去争取。健全联动机制,推动监管全覆盖、无遗漏,全力做好空气重污染天气应对。

    加强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建成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层层落实考核细则。完成77条小微水体治理,实现全域消除黑臭水体。开展河道水系循环调度工程,实现主要河道水系连通。推动三级河道、雨洪蓄滞区综合治理。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加快实施坝河景观廊道工程,全面建成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

    全面改善农村地区环境面貌。有序推进“一绿”城市化建设,完成拆迁腾退130万平方米、绿化179公顷,加快东风等5个乡安置房建设。完成崔各庄黑桥村、黑庄户定东村等5个村拆迁腾退。加强集体“三资”监管,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常营乡级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全区村级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系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实施34个人口倒挂村综合整治。

    提升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坚持对标一流,以法律、制度、规范和标准管理城市。打造“城市大脑”,探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加快建设区级综合指挥中心,构建部门协同、全域覆盖的综合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确保获得推荐资格,迎接国家验收。完成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任务。启动交通建设“三个一百”计划,建成化工路、速滑馆南路等20条主次支路,推进望京西交通枢纽等重点工程实施。开展CBD、望京、青年路等区域交通综合整治,提高智能交通管理水平。加强交通信号灯、路灯维护和长效管理,解决好“两灯”问题。重构环卫作业体系,推行“一把扫帚扫到底”模式,提升基本环境卫生水平。完成全部旱厕改造任务。建成农村地区18座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全力维护区域安全稳定。健全安全隐患闭环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和信用体系,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全力保障公共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全力保障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运行安全,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总结提升“社会矛盾化解年”经验,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巩固深化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完善升级区应急指挥平台,健全各类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防范和处置程序,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六)突出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促进共享发展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统筹兼顾,兜底线、强基础、提品质,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

    着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力度。健全企业欠薪预防处置机制,有效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应保尽保。推进医养联合体建设,开展医疗“四进”服务,实现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高龄老人“一键呼”服务全覆盖、独居老人家庭火灾报警器全覆盖。建设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指导中心,实现街乡困难群众救助所全覆盖。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开工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约8000套。实现棚户区改造5030户。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650部。

    着力提高教育卫生服务质量。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由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转变。着力满足入学需求,新建、改扩建9所幼儿园、5所中小学,新增学位1.3万个。推动学前教育更加普惠多元,将普惠性学位占比提升至72%。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板块式布局、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格局,新增2所高校合作办学学校,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达到98%。加快推进北京中学建设。持续推进“双名工程”,引进名优校长、特级教师、博士等人才100名左右。全力打造健康朝阳。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力争垂杨柳医院改扩建项目、妇儿医院北院区投入使用,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安贞东方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垡头院区开工建设。推进紧密型和专科医联体建设。制定全民健身评价体系,推进体育设施进公园、冰雪运动进校园,打造有影响力的体育活动品牌。

    着力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党政群共商共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社区服务站改革,提高服务效能。推进“朝阳众享生活圈”建设,“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100%。以甘露园、南湖西里为突破口,整治环境脏乱住宅小区,建设清洁美丽家园。建成42个全要素小区、249个全景楼院。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方式,丰富服务资源和载体。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七)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效能提升

    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提高政治站位,加快转变职能,切实展现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发挥督促检查“利器”和绩效考评导向作用,强化群众评议和第三方评估,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认真听取区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编制朝阳信用政府、法治政府白皮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推动更多的资金、政策、人员向基层倾斜,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防严查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察实情、解难题、办实事。

    不断增强工作本领。稳妥实施机构改革。加强分级分类培训,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的群众观点、法治思维、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专业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政府工作人员要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使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争创一流,努力把朝阳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