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4-05-12 17:29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4年1月7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桂英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经济社会深度转型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牢牢把握朝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直面矛盾、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调整转型、稳中向好,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在攻坚中稳增长、调整中促转型,聚焦重点功能区、重点产业,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努力扩大消费、稳定投资,全力确保了经济平稳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950亿元、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3%和10.3%。实现区级财政收入380亿元,增长9%。万元GDP能耗下降4.1%。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商务服务和金融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稳固,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占现代服务业总量的63%和84%。金融业实现区级收入增长15.2%,对全区增收的贡献率达到18.4%。文化创意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收入约占全市1/4,实现利润增长25%。高新技术产业聚集态势明显,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发展提速。国际商务服务和贸易功能更加完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100家,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6.3%和4%。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0.3%和33.1%。
    功能区建设深入推进。加快“十大发展基地”建设,CBD核心区“中国尊”等重点项目开工,公共配套设施完成年度建设任务,CBD东扩区华北电网科研总部楼开工,电子城9个项目竣工,大望京45%项目结构封顶,中国国学中心、奥体南区等建设加快推进,东坝、金盏园区的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CBD-定福庄传媒走廊、垡头、温榆河等区域的规划编制取得重要进展,功能区发展质量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CBD中心区新增企业3300余家,税收过亿元楼宇达到43座。电子城实现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奥林匹克公园成为全国首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农村地区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围绕“四增五减”目标,积极争取市级政策支持,在解决农民转居转工和土储代拆问题、推进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和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孙河、来广营8337名农民实现转居。探索城乡结合部改造和城市化的新路径,南磨房东郊市场等地区拆迁改造取得重要成果。农村“三资”监管全面加强,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加强对农村土地出租合同的管理,收回土地7600余亩。实施“腾笼换鸟”和产业升级改造,10个项目建成开业,农村地区财政收入和农村经济总收入分别增长20%和7%,对全区发展的贡献明显提升。
    二、综合施策、精细管理,城市建管水平进一步提高
    面对全市要求和群众期待,以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精神,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全面开展环境整治攻坚战,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和综合治理。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实施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淘汰老旧机动车5.5万辆,改造燃煤锅炉1151蒸吨,关停高污染企业,严控工地扬尘,严管渣土清运,推进呼家楼小庄社区煤改气试点、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全力降低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拆除违法建设750余处、190多万平方米。实施环境专项整治,清除各类脏乱点2000余处。深化垃圾分类管理,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65%以上。实施平原造林,加大老旧小区、道路和水系绿化,新增、改造绿化800公顷。以“7543N”为重点的水环境建设深入推进,完成了7处下凹式立交桥积水点和5条中小河道治理,在全市率先建成4个郊野公园雨洪利用工程,北小河、亮马河、坝河五环路以内水质有效改善。
    城乡建设加快实施。全年开复工面积4295万平方米,占全市25%。以产业功能区和居住区为重点的道路建设、维修和改造工作有效推进,启动20条主次干路建设,改造断堵头路20处,广渠路二期四环至五环段主路实现通车,开通全市首条潮汐车道。新增停车位2.2万个。四惠交通枢纽周边、13个新开通地铁出站口周边环境得到改善。启动惠及4.7万户居民的棚户区改造五年计划,通惠河北路边角地、酒仙桥危改等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土地储备稳步推进,15个地块完成拆迁,9个地块实现上市,回笼资金112.9亿元,1.8万农民回迁上楼。
    安全管理力度全面加大。强化底线意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清理了一批出租大院、群租房和低级次市场,落实责任,消除安全隐患。整合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强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黑车运营。加强灾害天气和重污染日预报预警,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健全多元调解平台,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深化基层平安建设,开展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推行社区民警驻区制,全区治安形势保持稳定,可防性刑事案件下降9.4%。
    三、贴近需求、改善民生,社会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深化“大民生”工作格局,把改善民生和创新服务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优质、均衡、特色、统筹,全力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建设,发展社会事业,改善群众生活。
    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强化对农民和大学生就业的指导、培训和服务,优化就业环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92%。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增学位1.4万个,北京中学西坝河校区、首师大附属朝阳实验小学开学,中高考成绩、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探索以三级医院为核心的医疗联合体建设,全区2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了与驻区大医院的常规转诊、分级医疗、远程会诊,管理运行经验在全市推广。安贞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入驻东坝、垡头地区获得市级批复,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房屋征收工作全面启动。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开展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服务。区第二福利中心结构封顶。基本建立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和数字服务网络,我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社会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健全“大人口”工作格局,多措并举,加强人口调控。采取拆违控违、产业升级、出租房屋管理、地下空间整治等综合措施,全年减少流动人口17.4万人。积极探索具有朝阳特色的“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开展社区分类治理,推进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和村庄社区化管理,建成69个智慧社区和81个六型社区。
    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建立“一线一网一平台”便民服务信息网络,办理各类实事1160多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8.3万人次。建立新农合血液透析中心,农民个人自付款从2.6万元减至6620元。完成了200多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1790多万平方米热计量改造任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1.7万套、竣工1.4万套。严格资格审核,加快保障房的配租配售,全区52%的备案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高效理政,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认真听取区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意见,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转变作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和会议活动费同比减少7.5%和17.8%。建立区政府常务会人大代表列席制度,发挥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政府法律顾问团和特约监督员作用,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和决策科学化水平。出台政府工作规则、机关事务管理等制度,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绩效管理,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全力推进了工作落实。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工作、审视朝阳发展,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中还面临很多挑战和难题。主要体现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和经济布局不尽合理,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任务艰巨。“城市病”趋于严重,人口过快增长、大气污染、交通拥堵、部分地区环境脏乱等问题突出,必须痛下决心进行治理。农村地区发展压力和社会矛盾交织凸显。产业发展效益相对较低,人口结构复杂,利益诉求多元,民生问题与社会问题相互交织,社会管理任务空前加重。城乡结合部安全管理基础薄弱,违法建设、非法经营屡禁不止,安全隐患治理任务艰巨。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履行职责不到位、基础工作不扎实,个别公务员存在享乐主义和庸懒散现象,“重审批、轻监管”、“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依然存在,政府职能转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2014年工作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改革之年,也是加快朝阳转型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市委市政府对首都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必将激发巨大的发展活力。作为首都改革开放的前沿,朝阳区市场化、国际化程度高,“三化”同步、发展超前,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在全市具有典型性,区域发展具有很强的先行先试和导向作用,改革红利在朝阳将体现得更加综合、更加全面、更加明显,将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面对新的形势,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深化结构调整,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难题,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着力加强精细化管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转变发展方式,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朝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2014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区级财政收入增长9%,万元GDP能耗完成市下达任务。
    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民生为导向,以法治为基础,勇于担当、直面矛盾,奋力开创朝阳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区域发展活力
    突出重点,把握节奏,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抓好重大改革措施的细化落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落实中央、北京市鼓励民间投资相关政策,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医疗、养老等领域。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控制债务总量,防范债务风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国有企业分类管理。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推动驻区各类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进国家级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建设,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市级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和对应调整,开展优化投资项目审批试点,编制朝阳区行政审批目录及管理办法。加快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投资审批网上统一办理,优化流程,压缩工作时限。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个体工商户验照、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优化调整卫生、计生等部门的机构设置。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建立健全以市场为主体、政府支持引导的就业创业促进机制。以办学体制、学校管理、课程和招生制度改革、骨干教师轮岗制度建设为突破,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制。探索管办分离、多元参与、居民自治的公共文化发展体系,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
    二、深化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把握国际商务中心的功能定位,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
    优化需求结构。完善城乡便民商业体系,鼓励连锁企业、品牌企业和老字号企业进社区,大力发展文化、养老、健康等服务消费,加快研究和争取鼓励信息消费的政策,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稳定扩大消费规模。发挥投资对城市功能的引导作用,集中精力推进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和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加快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领域。加大经营性用地供给,提高产业投资比重。坚持国际化视野,发挥比较优势,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以及首都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
    优化产业结构。以产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国际商务中心和现代服务业领先优势。坚持高端高效、集群生态的方向,在深入实施现代服务、金融、文化创意、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规范提升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养老等领域的非基本公共服务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促进科技、金融、文化、商务融合发展。深化跨国公司外汇管理改革试点,鼓励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主动开展与国内外知名要素市场的合作,推动大宗商品等要素市场高端化发展。梳理发展政策和机制,优化投资服务环境,促进央企、民企总部和重大功能性项目落地。清理一批、改造一批、关停一批高耗能、低级次市场,坚决退出不符合城市功能定位的低端业态。
    优化空间布局。更加注重CBD、电子城、奥运等高端功能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功能区之间的联动、协调发展。整合利用农村地区土地资源,推动国际商务中心功能的集群扩张。有序推进“十大发展基地”建设,打造新的发展空间。加快CBD核心区三星(中国)总部等8个项目、奥林匹克公园三大国家级文化设施、电子城6个产业项目建设,大望京70%项目结构封顶,推进CBD—定福庄传媒走廊产业项目聚集。加快金盏、温榆河、东坝等区域的土地开发和上市。抓住政策机遇,加快中关村朝阳园建设,促进电子城、大望京、垡头等区域协调发展。
    三、破解人口资源环境难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管理,打持久战、攻坚战,加快解决影响城市形象和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不断提升区域生态文明水平。
    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以控制总量、优化布局、改善结构为重点,疏堵结合,降低常住人口增速,减少流动人口总量。加强区级统筹,分解落实街乡人口调控指标,实行重点督查考核。推进以房管人、以证管人、以业控人等措施,严格管理出租房屋,综合整治农村出租大院,集中清理群租房,抓好地下空间治理,强化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布局。
    坚决抓好大气污染治理。深入实施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以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为重点,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完善措施。推进老旧小区煤改气、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淘汰黄标车,加强渣土运输、道路遗撒、工地扬尘的综合治理,确保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完成市下达指标。加强空气污染应急管理。提高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新增280公顷城市绿地,完成市下达的平原造林任务,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全力推进水环境和垃圾治理。加强水资源分析和监测,将防洪与治污结合、水务与绿化结合,提升水环境质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开展东南郊干渠等9条河道治理,完成大望路等9处下凹式立交桥积水点治理,建成雷桥水库(二期)等雨洪利用工程。开展温榆河、通惠河、坝河、北小河等绿廊建设,打造“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河湖生态环境。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加强废旧物资回收市场的规范管理,加快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项目建设,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加强资源统筹管理。坚持产业、人口、空间、土地利用、生态规划“五规合一”,加强城乡规划统筹,提高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土地储备,力争拆出一批、上市一批、建设一批、绿化一批,拓展城市建设和发展空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水、电、气、热等重大市政设施落地。做好重点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健全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资源集约利用和管理,对建设项目实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管理,促进绿色发展。
    四、把握关键环节,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健全城乡一体化健康发展机制,将财政投入向农村地区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覆盖,力争在农村地区转型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全力破解城市化发展难题。坚持因地制宜,“控、收、调、拆、建、管”相结合,多措并举,分类推动城乡结合部改造。实行一乡一策,启动来广营、太阳宫等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6个试点乡建设,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实现城市化,统筹解决农民安置、产业发展和转居等遗留问题。以小武基村为试点,创新政策,探索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新模式。继续利用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和新农村建设政策,加快城乡结合部的拆迁建设。推动豆各庄等7个乡、40个村的农民转居工作。
    全力提高农村地区发展水平。按照国际商务中心拓展区、配套区、服务区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四增五减”目标,提高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农村产业用地的建设和利用,严格产业项目准入,退出小、散、低产业,拆多建少、拆低建高、拆分散建集中,以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农村地区发展。深化东坝等4个乡产权制度改革。落实“1+7”政策,提升农村“三资”监管水平,推动乡村集体资产的良性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
    全面加强农村地区综合治理。统筹联动,综合施策,开展城乡结合部以及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突出区域的专项整治。下决心清理一批有严重隐患的出租大院,整治一批“三合一”、“多合一”生产经营场所,严厉打击违法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源头治理,持续加大土地资源管理和土地出租合同清理力度。加强农村社区标准化建设,推进村庄社区化管理全覆盖。
    五、加强精细管理,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
    以做好APEC峰会服务保障为契机,全区动员、全力以赴,加强环境整治、精细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高标准做好峰会服务保障。制定和细化服务保障方案预案,全力做好场馆周边环境保障工作。集中整治二环、三环、四环和京承、京平、机场高速等峰会沿线环境,精心做好环境布置和绿化美化。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峰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全面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形成高压态势,坚决控制和拆除违法建设。对于新增违法建设实现“零容忍、零增长”。对于存量违法建设,加大力度,分阶段、有重点拆除。全面开展环境达标建设,集中整治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脏乱死角,拆除违规广告牌匾,粉刷重点地区临路建筑物外立面,清理乱堆物料、暴露垃圾和白色污染。重拳治理小广告、黑车、露天烧烤、无证无照游商等城市痼疾顽症,保持良好环境秩序。
    持续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加大拆迁力度,推进东坝南二街等主次干路建设。推进道路微循环建设,实施百子湾路、京沈豆各庄出口等交通堵点改造,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加大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整治,增强绿色出行吸引力。挖掘潜力,新增一批停车位。强化停车管理,鼓励学校、大型社区开展定制公交服务,增开社区循环巴士,加快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方便居民日常出行。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健全“横向部门联动、纵向职能下沉”的工作机制。将日常管理与监督执法有机结合,规范联合执法工作流程和标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推动区级部门执法和管理力量下沉,强化街乡协调和调度职能,制定社区、村级安全管理规范和标准,夯实管理基础。整合资源,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的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
    维护区域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北京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坚持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一氧化碳防控系统建设。组建区、街乡两级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水平。深化基层平安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积极推进疑难积案化解,把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推进平安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健全社会面防控体系和治安防控网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
    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以社会动员体系建设为突破,促进政府工作与社区居民自治、专业服务的有效衔接。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网格化管理基础,完善全模式服务管理体系。加强社区分类治理,推进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提高社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深入开展六型社区、智慧社区、环境优美小区和“三无”小区创建工作,提升社区宜居环境。深化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方便群众生活。
    六、围绕百姓需求,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加快酒仙桥危改以及六公主坟、北湖渠、西直河、永安里等重点区域的棚户区改造步伐。推进城中村、边角地以及历史遗留项目的拆迁建设。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力度,完成290万平方米抗震加固和节能改造任务。推进2万套、150万平方米保障房建设。严格资格审核,加快配租配售。研究和完善相关政策,推进平房乡全市首个集体土地公租房建设。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引导企业和培训机构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公共实训基地。开发就业岗位10万个。探索农民就业服务新机制,设立社区就业服务站点,提升农民就业组织化、市场化程度。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实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深化医养结合试点,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
    促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化教育督导,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打造开放多元现代的教育体系,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将教育资源和教育资金更多地投向农村地区和教育薄弱地区,逐步缩小城乡和校际差距。加快北京中学建设步伐。增加学位1万个,有效应对入学、入园高峰。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推进望京、常营、来广营等地区的大医院建设。完成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的征收拆迁,力争实现开工。建成麦子店、东坝、潘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运行机制,实现医疗联合体服务全覆盖。新建135套全民健身工程,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加强文化文明建设。巩固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促进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进常营、劲松和香河园等地区文化中心改造,实施公共电子阅览室达标工程。区图书馆实现开馆。加强文物修缮、保护和利用,促进文博事业发展。健全文明城区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加强国防、法治和科普教育。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接受监督,坚决贯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认真听取区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一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履职,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全面实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现象。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二是始终坚持从严治政。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减少和规范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提升一批重点窗口地区和行业,完善一批奖惩考核机制。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深化重大项目资金的风险防控,严格控制政府运行成本,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三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要求,聚焦“四风”问题,转变干部作风,密切与群众联系,解决突出问题,提高行政能力。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一把手对话群众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让更多的部门、街乡主要负责同志与群众交流,使政府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根植于群众、取信于群众、造福于群众。对于群众集中反映的重点问题,挂账督办、重点解决,使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回应、有落实,使政府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