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3-01-30 15:56 来源:区政府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3年1月8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桂英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新一届区政府的届首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十八大服务保障任务,实现经济平稳运行,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区域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一、稳中求进、迎难而上,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果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转型发展的重大挑战,坚决落实国家、北京市宏观调控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统筹调度,全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市首位。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600亿元,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1%,高出GDP增速1个百分点。区级财政收入348.6亿元,增长10%。
    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现。三次产业结构达到0.04:9.96:90,第三产业比重上升1.12个百分点。金融、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增势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批发零售等传统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巩固,增强了区域经济抗风险能力。现代服务业、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产业实现收入分别增长10%、20%、8%和5%,金融业对全区财政收入增长的贡献达到21%。国际商务和贸易功能更加完善。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1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个,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20.9%和5.5%。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57%。
    产业布局调整深入推进。“十大发展基地”建设步伐加快,CBD核心区公共配套设施等一批项目开工,国家广告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工程竣工,温榆河生态绿色休闲区、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等区域的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实现了年初确定的有进展、有突破、有实效的目标,多点支撑、协调联动的空间布局特点进一步显现。CBD功能区聚集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培育成效明显,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电子城功能区实力进一步增强,总收入超过3500亿元,增速居中关村各园区之首,北扩区规划局部调整获批,大望京25%的建设项目实现封顶。奥运功能区旅游会展功能特色显现,管理机制、环境建设、场馆资源利用同步深入,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农村地区后发优势逐步显现。更加注重区域统筹,强化农村与功能区联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出台“1+6”产业发展政策,围绕农村地区功能定位和“四增五减”目标,加快重点建设,腾退发展空间,30多个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形成了良好态势,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重点村整治,全力解决农民转居转工、回迁房建设等关系农村地区发展的关键问题,统筹推进土地储备和供应,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资”监管工作,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功能和产业的承接能力开始显现。
    二、贴近需求、服务百姓,民生建设取得新成效
    统筹各方资源,完善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十大民生工程”,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教育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引进名校累计达到20所,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等18所学校实现招生,北京中学、北京二中朝阳学校的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八十中学、陈经纶中学在农村地区设立分校,示范校与农村校互动共建更加紧密。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中考综合及格率分别达到82.7%和97.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近30个和10个百分点。以办理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为契机,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医院与社区卫生机构协作模式,在望京、常营和南部地区调整规划、创造条件,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完善三级急救网络,以优异成绩获得全国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称号。
    城市文化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在文化部中期督导中位居前列。完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和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建成70个数字文化社区、100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街乡文化中心、社区(村)文化室覆盖率达到100%,国际金融博物馆、垡头地区文化中心、盲文图书馆投入使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建成11个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6个民俗文化活动基地。健全文明城区创建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
    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全面开展。深入推进社区规范化和六型社区建设,在156个小区推广社区单元化管理,在30个老旧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认真解决农村城市化过程中社区建设的实际问题,在31个村庄推行社区化管理,为民服务基础进一步夯实。统筹城乡就业服务管理,把农村劳动力纳入城镇就业失业登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在全市率先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成农光里17号楼和新源里西11号楼抗震加固试点工程,在工作组织推进、工程改造方式、群众动员与利益维护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和探索,全年共完成330多万平方米的老旧楼房改造任务。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4万套、竣工1.5万套、配租配售8156套。在11个街道运行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建成6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新增养老床位1690张。在全面落实25件区级实事的基础上,在街乡、社区各个层面深入为民办实事,通过维修小区道路、治理路面积水、设立便民菜站等,为群众解决出行难、买菜难等实际问题,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夯实基础、精细管理,城市环境实现新提升
    坚持建管并重,深入开展环境秩序问题百日整治和九大专项行动,全面加强环境整治,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圆满完成了十八大服务保障任务,城市环境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环境建设重点任务有效落实。高标准实施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完成农村地区平原万亩造林任务,建成20条环境优美大街、26个环境优美小区和6个郊野公园,新增、改造绿化面积927公顷。水环境治理不断深化,北小河、亮马河、坝河治理工程主体完工,垡头、东坝污水处理厂和长店组团等4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第十水厂和南水北调东干渠工程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深化垃圾分类工作,建成143个达标小区。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建成PM2.5自动监测系统,改造燃煤锅炉777蒸吨,加强工地管理和扬尘治理,大气污染整治取得新成效。
    城市运行管理深入推进。从道路建设、停车管理、倡导绿色出行等方面入手,努力改善交通出行条件。积极打通断堵头路,建成大望路中学北路等26条道路,完成广渠路四环到五环路段70%的拆迁建设任务。新增停车位1万余个。认真总结“7•21”特大自然灾害应对经验,对全区200多个积水点逐一制定和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实施近50项防汛工程和水毁应急抢修工程。并举一反三,转变理念,加强对城市运行基础设施的监控和管理,对全区各类地下管线进行安全排查,对37个居民小区老旧供热管网进行改造,努力提高防灾救灾和应急管理能力。
    安全稳定工作持续加强。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全面运行,形成了标准化、数量化、常态化的社会服务管理。成立朝阳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国际安全社区达到15个,占全市68%。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群众反映的重点矛盾化解率达到90.7%。积极推进平安示范小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实施社会面等级防控,可防性刑事案件下降18.7%,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治理力度,拆除违法建设770余处、60多万平方米,取缔非法经营行为2000余起。完善食品安全三级组织体系,推行食品安全远程追溯和基本药物电子监管。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努力维护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认真听取区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意见,认真办理“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以及500多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全力推进了工作落实。
    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区委、区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离不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向全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朝阳区已经全面进入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同步推进,我们在发展中还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压力大。朝阳区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转为稳健增长,外部竞争激烈、内生挑战增多。发挥朝阳区国际化、市场化优势,利用好首都实施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战略机遇,处理好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之间的关系,增强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弥补房地产业调整后的短期缺口,增强区域经济整体实力,还需要深入研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的难点多。当前,经济社会快速转型,社会结构变化,群众需求多样,各方面期望值高。朝阳区作为快速发展的城市功能拓展区,要在短期内补足短板,迅速推进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特别是有效解决农村地区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优质资源不足的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任务重。把农村地区建设好、发展好,是朝阳区未来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与重点功能区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尚未健全,拆违控违、转居转工、就业保障任务十分繁重。农村地区的建设发展,在政策、机制、规划等关键环节,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思路,有针对性地加以突破和解决。解决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和维护安全稳定的要求高。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资源集约利用效率不高,生态环境保护亟待加强。安全形势虽然总体可控,但是安全隐患总量居高不下,还需要投入更大精力、付出更多努力。
    2013年工作任务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机遇和挑战并存。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调动了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北京市实施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战略,有利于朝阳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进一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但是,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国内外经济运行不平衡、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稳增长压力不会减弱。而朝阳区国际化程度高,当前又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进入攻坚阶段,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处理好调整与增长、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难度不断加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朝阳区“六个阶段性特征”,深入落实“四个必须”工作定位,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着力加强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推进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
    2013年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区级财政收入增长9%,万元GDP能耗完成市下达任务。        
    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更加注重发展融合、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精细管理、更加注重普惠民生,切实承担起服务首都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和使命,始终走在全市发展前列。坚持全域统筹,推动科学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握国际商务中心核心定位,深化结构调整,强化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调,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共同进步,实现安全发展、依规发展、集约发展、协同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和改善民生。始终把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贴近百姓需求,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坚持服务为先,加强社会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加强精细化管理,着力做好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着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城市应急管理,推动社会管理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始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好家园。坚持务实高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机制,规范权力行使,做百姓受益的工作,建群众满意的政府。
    2013年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经济综合竞争力
    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聚焦重点功能区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升国际商务中心功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始终坚持速度与质量、结构与效益相统一,强化重大项目支撑,集中精力扩大消费、稳定投资,全力确保经济平稳增长。深入实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速金融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增强现代服务业竞争优势,发展新移动通讯、新能源、新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传统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吸引跨国公司、央企和民营企业总部入驻,提升企业总部的经济贡献。用好“京交会”资源,推动区域企业全面参与国际贸易与合作,提升国际服务贸易功能。加快CBD国际金融城建设,吸引金融租赁、消费金融等新兴金融机构入驻,促进金融与重点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推进中小企业孵化器、创业基地建设,促进创新资源对接和成果产业化,逐步把朝阳区建设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高地。促进文化、科技、会展、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逐步把电子城、大望京打造成为首都科技文化商务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加快“十大发展基地”建设。强化统筹联动,完善协作机制,发挥各功能区管委会作用,推进“十大发展基地”建设全面提速。以项目建设和品牌培育为重点,推动成熟区域加快发展。确保CBD核心区各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东扩区、中心区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奥运功能区的文体会展品牌,全力推进国家级文化体育创新示范区建设。统筹电子城功能区建设、运行和发展,加快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建设,提升科技创新优势。以土地开发、政策引导和招商引资为重点,推动金盏金融服务园区等在建区域的功能培育,拓展新的增长空间。把握政策机遇,加快推进新的产业承载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抓好第四使馆区土地一级开发,力争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控规获批。抓住中关村科技园区空间调整契机,加快垡头环渤海总部商务基地的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基本完成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的规划编制工作。深化温榆河生态绿色休闲区规划研究,推进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地区是朝阳建设国际商务中心的拓展区、配套区和服务区。要始终以城市化为方向,围绕“四增五减”目标,努力在产业发展、就业安置、社会保障、转居转工、环境整治、体制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深入落实“1+6”产业发展政策,把农村地区发展与“十大发展基地”建设有效衔接,加快朝来科技产业园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清理一批、改造一批、升级一批低级次产业,提升农村地区产业层级。根据各乡发展实际,合理确定产业发展、生态涵养、拓展配套等不同功能,制定支持措施和分类考核指标体系,促进资源配置最优化和整体效能最大化。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集体经济监管平台,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水平。加快重点村整治,落实后续资金,推动集体土地上国有单位及宿舍腾退,确保安置房建设按期实施、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同步完善道路、供水供电等市政基础设施,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农民转居和就业安置工作。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和非法占地行为。
    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坚持改革开放,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完善驻区企业长效服务机制,加强对企业发展的动态跟踪服务,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政策,针对重点企业推行“一企一策”,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促进重大功能性项目引入和落地,增强总部企业的根植性。创新融资工作,统筹资金安排,确保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提高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发挥国有经济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在技术、融资等方面,完善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促进各种人才、各类企业到朝阳创业和发展。建立和完善服务平台,统筹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高水平上引资、引技、引智,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
    二、全面推进社会建设,改善民生促进和谐
    把改善民生和创新服务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优质、均衡、特色、统筹,全力推进“十大民生工程”,让群众享受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增进群众福祉,促进社会和谐。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实施“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优化中小学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条件和现代化水平,妥善应对入学高峰。实施“一校一策”,推动学校优质、特色、品牌建设,鼓励优质教育资源落户农村地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学前教育、民办教育、国际教育、社区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强学习型城区建设,努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增加全民健身设施投入,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力争在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方面取得突破。启动垂杨柳医院改扩建项目房屋征收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疗联盟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共享,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鼓励多渠道社会办医,支持国际化医疗机构和康复护理机构发展。坚持城乡统筹,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环境,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加强养老设施和养老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提高为老服务水平。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力度。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全力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验收。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快建设档案馆、文化馆、博物馆和地区级文化中心,图书馆新馆投入使用,建成朝阳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和30个数字文化社区,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文化服务。鼓励专业人才和志愿者参与文化建设,充实基层文化力量,形成多元参与的文化队伍格局。加强重点文物修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教育和治理。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深化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管理文明、公共文明、文化文明和生态文明。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切实做好双拥工作。
    加强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深化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强化区、街乡、社区(村)三级工作平台,完善权责明确、上下互通、横向联动的工作机制。深化社区规范化和六型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健全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引导和规范各类居住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在老旧小区推行准物业管理。加强农村地区的社区和村级社区服务站建设,力争实现村庄社区化管理全覆盖。加大对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培养力度。发挥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功能,推出一批示范性公益组织和服务品牌。支持基层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抓好民族与宗教工作。
    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提高办理落实率。贴近群众需求,从区、街乡、社区(村)三个层面,全面加大办实事工作力度,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配租配售,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广健康管理服务,逐步实现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对新农合血液透析病人进行定额定次付费救助。支持民办博物馆设立免费开放日,推进文艺演出下基层,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整合政府服务信息资源,为社会提供全方位的资讯服务。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大力改善老旧小区与村庄的消防、绿化、照明、停车、环卫等基础设施,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力争通过不懈的工作和努力,让小区更漂亮、村庄更美丽,让服务更便捷、环境更安全,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
    三、统筹城乡建设管理,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朝阳
    强化生态文明理念,立足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高水平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效能管理,提高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
    加强城市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把城市建设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农村地区倾斜。以居住区为重点,加大道路维修和改造力度,推进广渠路二期、东坝南二街等道路建设和 20处道路微循环系统改造,进一步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加快推进市、区重点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地铁7号线、14号线朝阳段的房屋征收工作。加强防汛工程建设。细化各类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设施建设、物资储备、综合演练和培训,做好灾害天气的预报预警,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建立统一指挥、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快速响应机制,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加强精细管理促进安全发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城市管理现代化、精细化水平。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铁路沿线、车站周边等区域为重点,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深化对户外广告牌匾和开墙打洞行为的整治,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完善“大人口”工作格局,把人口服务管理与提升产业层级、拆违控违、环境整治、安全管理、社会稳定相结合,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措施,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突出做好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地下空间等区域的安全监管,加强消防队站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动态监测和处置机制,落实监管责任,促进行业自律。深化基层平安建设,加大对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群众安全感。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加快以“5432N”为主线的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消除防洪安全隐患,增强水环境和水资源承载能力。按照20年一遇标准,对大羊坊沟、大柳树沟等5条中小河道实施防洪治理,基本解决流域内排水问题。在清河营、将府等郊野公园建成4个雨洪利用生态园区,形成近19万平方米的湿地和水面,涵养地下水源,提升郊野公园生态品质。加大坝河、亮马河、北小河等北部水系治理力度,基本实现水体还清。加快推进定福庄、东坝两个再生水厂建设。持续开展“万亩造林”工程,做好群众身边的绿化。以老旧小区、道路、水系等为重点,倡导见缝插绿,推广立体绿化,实施滨水绿廊工程,打造一批园林社区、景观街巷。全面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切实落实好换车、压煤、降尘等工作,加大对PM2.5等大气主要污染物的监测治理,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化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居住区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55%以上。完善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体系,推广大型餐饮企业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加快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建设,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实施污染减排工程,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考核指标。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和综合效益。弘扬生态文明理念,鼓励绿色消费,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
    发展的新任务、百姓的新期待,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完善政府管理机制,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高效廉洁的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接受监督。坚决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认真听取区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及重要事项报告制度,探索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工作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坚决纠正不正之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限时办结、窗口部门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促进政府工作阳光透明。
    坚持高效理政。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破解难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完善公务员管理机制,强化日常工作考核,探索特殊岗位轮岗机制和专业岗位聘任制。加快投资服务大厅信息化平台建设。清理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办事时限,充分发挥“绿通”作用,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实行绩效管理,加强重点工作跟踪督办,不断提高政府工作实效。
    坚持从严治政。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坚决执行区委“两个从严”、“四个坚决不允许”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强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推进公务卡改革,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资金监管和审计监督。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强化行政效能监察,狠抓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
    各位代表,期待和梦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实干和创新铸就朝阳未来的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推动朝阳在更高层次上又好又快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