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朝阳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日期:2011-12-28 18:1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
(2011年12月21日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亚贵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朝阳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在各代表团审议的基础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1年计划执行情况良好,2012年计划草案积极稳妥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区政府认真执行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年度计划执行与“十二五”规划实施紧密衔接,“双十工程”有序推进,各项规划任务全面启动。转方式、调结构初见成效,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城乡建设、社会建设和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实现长足发展。总体看,2011年计划执行情况良好,实现了“十二五”平稳开局。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计划安排积极稳妥、重点突出,主要目标切实可行,保障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朝阳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关于朝阳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二、做好2012年工作的四点建议
    (一)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继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坚持国际化、高端化和内涵式发展方向,以建设“十大发展基地”为载体,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落实“五轴三带”产业布局。加快功能区开发建设,加大重大项目引进力度,推动高端服务业和总部经济聚集。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着力提升全域国际商务中心功能。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促进创新资源充分聚集。强化集约发展观念,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国资监管职能,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在区域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服务体系,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二)以实现民生幸福为导向,加快推进各项社会建设
    把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积极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建设,对接百姓需求,突出发展惠民,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完善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努力解决上学难、看病难等突出问题,逐步提高教育和卫生服务质量。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逐步解决群众的住房困难。完善老旧小区和新建社区公共配套设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全面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广泛就业,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以提升城市文化文明为核心,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抓住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契机,把文化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整合区域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努力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化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加强部门统筹,完善管理方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建立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提升管理文明、公共文明、文化文明和生态文明,提高公众文明素质。
    (四)以加快城乡一体化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城市化
    继续加大对农村城市化发展的研究和推进力度,总结经验,创新政策,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新格局。着力抓好农村地区特色功能区域的培育,吸引社会资本和高端产业要素聚集。加大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的力度,进一步缩小公共服务的城乡差距。稳步推进土地储备,有序实施拆迁腾退、回迁安置房建设,统筹解决产业发展、就业安置、社会保障等问题。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强化乡、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加快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推进农村社会管理服务创新,提升农民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