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朝阳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日期:2011-12-28 18:0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之年,也是朝阳区在更高层次上谋划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区域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全年经济社会各项计划指标全面完成。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0亿元左右,增长12%;预计完成财政收入308亿元,增长3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完成1600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176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5%以上。完成进出口总额1087亿美元,增长32%。预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指标可完成市级下达的下降4.13%的计划任务。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低于年初控制目标1个百分点;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达到3344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3%,达到19726元。
    2011年经济社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区域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内生性增长动力增强。着力挖掘内需潜力,通过优化商业设施的区域布局,拉动消费向多元化转变,积极发展新兴消费,扩大了消费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主动落实宏观调控政策要求,强化投资服务,保持了投资规模的平稳增长;着力提升外资利用水平,加大投资促进工作力度,国际化特色进一步凸显。重点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现代服务业加速升级,金融业态呈现多元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规模与功能同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房地产行业发展平稳,多种业态共同支撑经济增长的新模式正在加速形成。资源利用水平更加高效。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启动全区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搭建起企业孵化公共服务平台,优化了企业研发环境。
    (二)着力加强发展基地建设,区域发展趋向均衡
    CBD功能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核心区14宗地块完成入市;东扩战略稳步实施,拓展了CBD未来发展空间。电子城功能区建设稳步推进,“三新”产业加速聚集,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奥运功能区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进入国家旅游局验收阶段,启动了国家级文化体育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编制完成温榆河地区产业发展规划,逐步完善金盏金融服务园区基础设施,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产业集群发展态势显著,完成垡头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编制完成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加快。稳妥推进土地储备工作,加大安置房建设力度,做好农民就业引导,加快了农村地区产业升级步伐,有序推进农村地区改革。
    (三)加大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力度,城乡建管水平不断提升
    加快实施交通出行优化工程。加快道路设施建设,开展停车秩序整治,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积极开展宜居环境塑造工程。加强区域绿化美化建设,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管理,加强对空气污染的治理,城市综合环境进一步改善。完善城乡运行管理机制。加快智能城市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平安朝阳建设工程,加大新建小区管理力度,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
    (四)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发展,民生状况持续改善
    推动公共文化繁荣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推进了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街乡文化中心覆盖率达到88%。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完成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关注学前教育,全区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93%。推进健康服务便捷工程,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了国民体质监测和基层体育活动。深化就业服务创新工程,开发就业岗位127898个。落实社会保障提升工程,拓展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社区服务拓展工程,深化“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
    2012年的重点工作
    2012年的主要预期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区级财政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市下达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指标达到市级要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
    (一)调整优化增长结构,继续保持发展优势
    稳定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有序推进政府主导投资项目的落实,调动社会投资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加强重点领域和后续大项目的谋划和储备,加强投资服务,多渠道筹措平衡建设资金。提升消费贡献,巩固消费中心地位。深化商业品牌化战略,推进传统商业企业拓展网上消费市场,引导市民消费新需求,推动农村地区商业设施的开发建设。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强化现代服务业的支柱地位,优化金融产业链条,把握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加强创新驱动引领,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完善自主创新政策支持体系,促进创新资源充分聚集;强化节能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资源节约。
    (二)推进“十大发展基地”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强化CBD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特征,推动国家国际商务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CBD东扩战略工程,为项目建设做好准备。加快电子城功能区开发建设,进一步加速“三新”产业聚集。着力打造奥运功能区国际高端会展品牌,促进产业的进一步聚集。优化温榆河生态绿色休闲区基础设施条件。加大金盏金融服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力度,力争中信金融后台等重点项目实现落地。推进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的中国高端工艺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垡头核心区、东坝北区尽快取得控规批复和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推进重点村整治和定向安置房建设,整合产业用地资源,提升传统商业街区的服务功能,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三)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增强区域协同能力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水平,加快重点区域路网建设,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加强城乡环境建设,提升城市面貌。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水平。加快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加快社区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进程,提高社区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共安全体系,遏制事故发生;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化解和减少社会矛盾。
    (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断增强区域软实力
    弘扬“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深入落实文明城区和精神建设的长效机制,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氛围。推进公共文化发展,增强服务供给能力。完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强公共文化惠民力度,关注流动人口文化生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文化发展活力。优化文化创新环境,引导社会文化资源向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合理流动,推动文化市场培育模式创新。
    (五)构建大民生格局,进一步保障民生需求
    规范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就业服务精细化。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完善就业援助工作机制。合理安排公共服务投入,提升服务水平。突出教育优质化建设,实现校际和城乡均衡发展;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大力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和提升“一刻钟服务圈”,加大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的建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