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计划信息>>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豆各庄乡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02-25 11:26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审议稿)
——2011年2月24日在豆各庄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八次会议上
豆各庄乡人民政府乡长   张士华
    各位代表:
    我代表豆各庄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十一五”时期和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历了奥运、国庆六十周年服务保障和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考验,抓住了绿隔建设、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土地储备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四、四、五”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城市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圆满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各项任务,地区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总结五年的发展成就,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农村城市化建设有了新突破。实施了绿隔、国家重点工程和土储拆迁腾退,实现了2568户、10053人搬迁上楼,农民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建成了占地2700亩的金田郊野公园,地区环境品质明显改善。成立了7个社区委员会,狠抓了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二是民生工程实现了新提升。2010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8290元,年均增速超过了9.2%。1475人参加城乡养老保险,居民社会保障覆盖面达到了95%,以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养老生活补贴、最低生活保障为主的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教育、卫生和文体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显著。三是重点任务完成突出。圆满完成了奥运会和国庆六十周年服务保障任务,完成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京津二通道)拆迁腾退,积极稳妥地推进了绿隔和土地储备拆迁腾退。累计拆迁腾退住宅2568户、10053人。
    2010年是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科学决策、注重统筹、有效组织,下大力推进了农村城市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管理,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抢抓发展机遇,城市化建设稳步推进
    坚定不移推进绿隔建设。绿隔地区拆迁腾退872户,腾退率达84%。郊野公园建设有序推进,目前绿隔腾退地区已实施绿化2700亩,金田郊野公园一、二期建设基本完成,地区环境面貌极大改善。
    稳步推进土地储备工作。住宅拆迁腾退1246户,建筑总面积约44万平方米;非住宅拆迁腾退164家企业,腾退面积68.6万平方米,到目前为止,住宅拆迁全部完成,非住宅拆迁按计划有条不紊进行,拆迁腾退这一难点工作在我地区得到稳步顺利推进。
    地区基础建设突飞猛进。完成安置房总面积54万平方米,水、电、气、道路等大市政完善,修建残疾人出行无障碍坡道30余处,新建成两个益民书屋,为社区购置了文体器械,安装健身路径、铺设了篮球场地。修建了面积5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两个便民菜市场;对黄厂路、西马各庄东路、茶家东路进行绿化建设,绿化面积7841平方米。
    (二)加强统筹,经济社会实现协调发展
    全年实现经济总收入24.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利润总额1.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农民人均劳动所得1829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紧抓京津塘二通道、劲松东延路、土地储备和豆各庄经济适用房建设等机遇,研究调整了乡域规划,使功能区建设和产业链对接定位更明确、布局更合理、衔接更有效,功能区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绿色文化产业、都市农业、房地产业和物流业不断发展壮大。以金田郊野公园为重点的绿色文化休闲产业区形成规模。格林万德农业园区品质获得提升,都市农业区生产和一、二、三产的外延规模更加扩大。豆各庄经济适用住房二期和富力又一城三期建设竣工,房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利用自身优势,引进了金丰创意天地、艾泽斯盖高科技园、豆各庄商品交易中心、金田商务会馆等四个重点产业项目,审批、建设有序推进,为地区发展注入了活力。
    就业保障工作统筹推进。全年组织引导性培训444人、职业技能培训270人,开发就业岗位710个,实现了本地农村劳动力300人及90余名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劳动就业工作扎实推进。认真落实“五项保障”措施, 990余名无社会保障老人享受到了每月200元福利性养老金待遇,1518人参加城乡养老保险,实现了“老有所养”。走访慰问 80多户低保贫困家庭,发放低保金50万元。为90余名“一老一小”办理了参保手续。为576人申报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补贴,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
    文明城区创建扎实有效。组织了“五月鲜花文艺汇演”、“夏日文化广场”系列展演、“社区一家亲”文化展演、 “第二届手工‘十字绣’作品展示评比”等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的文娱活动,举办了豆各庄地区第三届全民运动会和“迎国庆,展巾帼风采”合唱比赛,成立了“豆各庄地区太极协会暨青青家园健身气功站点”,丰富了群众文体生活。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健康知识、科学知识进社区活动,集中宣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定期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开展“食用合格碘盐,预防碘缺乏病”的宣传活动,举办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相关知识培训。加强食品安全防控,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三)实行管理精细化,城市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集体资产管理有了新突破。加大乡属集体资源、资产管理力度,重新梳理乡属集体资源、资产对外租赁合同,完善了集体土地经营管理制度。健全了村级合同台帐,规范合同操作程序,加强民主管理意识,协调多方努力,解决了一些因经济合同引发的矛盾,认真贯彻落实《豆各庄经济合同管理的暂行规定》,监督管理好村集体资产的运作,维护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出台了《乡属集体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办法》,加大了对乡属企业、事业单位的考核力度,规范了基层组织收支审批程序和工资标准。完成了12个村的村帐托管工作。
    社区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以落实《北京市加强社区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一手抓社区管理的规范与提升,一手抓社区服务完善与创新,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积极探索适应我地区社区建设的机制与方法,使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成立了朝丰家园和绿丰家园两个社区党委,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工作重心由村级管理向社区管理转移。加强社区服务管理硬件设施建设,对朝丰家园和绿丰家园两个居委会进行内部改造,重新装修,建立社区服务大厅,各项制度上墙,按照各科室及各村工作需求,确保各项设施设备落实到位。筹建了社区活动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提升社区建设硬件指标;组织社区工作者挂职锻炼、定期培训及野外拓展训练等,提升综合服务管理水平,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强化社区建设软实力。
    环境建设有了新进步。完成绿化面积20858平方米,围挡墙修复1700平方米。加大了对违法建设的整治力度,对辖区重点大街实施定点盯守,严查张贴喷涂散发小广告,整治街头游商,清理店外经营,清除堆物堆料、垃圾和破损的广告牌匾等。同时加大夜间执法力度,严查运输垃圾渣土车辆,防止道路遗撒。一年来,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6处、6000平方米,解决各类扰民、纠纷等 15起,清理垃圾渣土500余处、取缔无照摊点29个,清除广告牌匾80余块,规范门前三包140余家,建立和完善了地区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四)深入平安建设,确保地区和谐稳定
    矛盾纠纷专项化解工作成效显著。认真落实“强化排查、狠抓调处、有效化解、及时稳控”的工作原则,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为了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生活实情,消除土地储备腾退工作给绿隔腾退群众带来的负面影响,利用20天的时间,分34批与1118户居民家庭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与沟通,使群众了解了政策,消除了怨气,了解了实情,平和了心态,理解了政府的工作,增强了对政府工作的信任感。实行处级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基层干部包户的制度,做深入细致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使干部真正沉下去,蹲得住,听民声,解难题。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183件,消除了一些不稳定因素,促进了地区和谐稳定。
    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健全完善防控体系,城管队、综治办、派出所“三位一体”联合执法,针对区域内的发廊、网吧、作坊等场所,每月进行一次联合整治,坚决取缔无照经营的黑发廊、黑网吧、小作坊等;对出租房屋、商业门店进行逐一排查,尤其对出租大院进行了重点检查,坚决打击私自存放危险物品、窝赃销赃、卖淫嫖娼、赌博、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活动;针对入室盗窃活动增多的问题,开展了“闪亮行动”,派出所、巡防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震慑了犯罪分子,盗窃案件得到了遏制。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工作,设立群众义务执勤点,全年居民义务巡逻达3100多人次。开展“百日安全整顿行动”,充分发挥巡防队作用,加大辖区内安全巡逻力度。一年来,共计开展以治安、消防、流动人口管理、预防煤气中毒等为重点的联合执法检查11次,排查消除隐患百余处,有效确保了地区和谐稳定。
    安全生产形势有序平稳。为辖区400余家企业建立了安全台帐,加大了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加强了执法检查,强化了建筑工地、人防工程、人员密集场所、职业危害场所、食品卫生、“六小行业”、无照和超范围经营、道路交通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
    (五)加强自身建设,公共服务水平取得新提升
    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阳光政务,政府民主、科学决策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开辟政府网站,畅通沟通渠道,扩大群众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务公开取得突破。行政服务大厅高效运转,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注重发挥公共财政作用,对社会事业、改善民生、为民办实事的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建立健全了各类应急预案,完善应急体制和机制,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断增强。认真落实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执纪执法和纠风治乱工作力度加大,行政效能监察不断强化。集中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整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积极开展专项监察,深入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加大了公务员队伍教育和管理,公务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行政效率逐步提高。
    各位代表,2010年,我们紧抓土地储备战略机遇,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加速推进了地区城市化进程。这一年是地区面临土地储备拆迁腾退的机遇和挑战,推动经济体制与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转轨成效初显的一年;是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不断深入、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开拓创新的一年。一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才能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只有坚持统筹协调,实施重点突破,才能促进经济加快发展;只有坚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才能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才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只有坚持转变职能,求真务实,才能提高政府施政能力。
    各位代表,2010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是乡党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依法监督、民主监督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同舟共济、通力协作的结果,是地区人民团结拼搏、克难奋进、开拓创新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的任务还很艰巨;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滞后,与城市化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地区城市功能还不够完善,城市品位和形象还需进一步提升;改善民生的步伐还需加快,困难群体生活有待改善;政府自身建设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机关作风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上述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和解决。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2011年工作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攻坚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2011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新四区”发展战略,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促进产业项目发展,提高地区经济发展质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服务管理,繁荣社会文化事业,确保地区安全稳定,开创和谐社会建设新局面;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施地区“十二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目标是:经济总收入、利润总额、辖区税收等经济指标增加12%以上,人均劳动所得增长10%以上,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民生问题明显改善,区域和谐稳定,基层执政能力明显增强。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充分调动全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切实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地区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新四区”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建设为重心,制定方案,稳步推进,率先实现地区城市化。二是切实增强整体意识。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明晰工作重心,积极统筹联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切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创新是发展的源泉。率先实现农村城市化,可借鉴的经验少,问题多、难点多。需要我们以改革的勇气,把握主线、开拓创新,努力探索定位、挖掘潜力,创新方法,加速推进城市化建设。四是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坚定不移地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发展成果与民共享。五是切实增强攻坚克难意识。率先实现城市化,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面对改革转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要依靠群众,群策群力,着力破解难题、突破瓶颈,实现地区发展新突破。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挖掘产业发展潜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2011年,要结合地区土地储备实际,深入研究产业发展定位,挖掘产业用地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及优化现有产业结构的基础上,探索产业项目发展新思路,开创地区经济发展新局面。
    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紧抓政府土地储备用地、垡头功能区建设等战略机遇,按照“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运行质量、促进就业增收”的要求,调整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产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格林万德农业园区品质,夯实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借助土地储备拆迁腾退机遇,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限制并淘汰电镀厂等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发展;推动金田郊野公园等重点项目周边配套产业发展,以购物、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发展为重心,打造绿色休闲产业;围绕提升城市功能、促进劳动力就业,推动商贸、餐饮、交通运输、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等服务业加快发展。
    狠抓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以金田郊野公园、格林万德农业园、世界酒文化园区项目为重点的绿色文化体育休闲区;积极推进以“艾泽斯盖”高科技园、豆各庄商品交易中心为重点的绿色环保产业区及高端商贸服务区;努力打造以金丰创意天地项目为重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区;以惠民物业及丰琪物业服务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配套服务产业项目全面发展。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借鉴兄弟乡改革模式,结合本乡实际情况,制定全乡整体改革方案,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坚持城乡统筹,以建立乡级统筹的管理体制为目标,整合土地资源和社会资源,解决乡域规划与村级核算体制之间的矛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明晰乡村集体产权,实现政社分开,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充分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资产收益权,促进农民共同增收致富。
    加强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加大集体资产管理力度,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继续加大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制定培训计划,全面提高会计队伍整体素质。加大内部审计的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财务责任制,确保财务管理正规有序。
    (二)加强服务保障,切实改善民生
    2011年,地区要以整建制转工转居工作为重心,核对数据信息,制定工作方案,稳步推进民生工作。
    稳步推进整建制转工转居,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一是  根据朝阳区有关要求,核对信息,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农转居工作,扎实细致做好农民社会保障与城市居民社会保障的承转对接。二是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做好老人、儿童和无业居民的参保工作,农村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达到95%以上。落实城镇老年人和无业人员医疗保险费用报销制度,推行城镇退休职工医疗保险社保卡制度。三是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做好城乡特困人员医疗救助工作,缓解城乡特困人员就医难问题;及时按照市、区要求,做好城乡低保调标工作。加强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和生活、医疗保障工作;完善“爱心家园”及“温馨家园”建设,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加强技能培训,多渠道促进就业。结合本地区土地储备实际,分批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各项培训,计划素质教育500人,引导性和技能培训350人;与周边街乡联手举办招聘会,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有就业愿望的人员参加招聘会,计划开发就业岗位700个;加强就业与产业的对接,重点开发饮食服务、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和专业特色市场等领域的就业岗位,挖掘物业、家政、配送和保健等领域的社区就业潜力,拓展就业空间;以“4050”失业人员和低保、残疾、农转非失业人员为重点,完善促进就业政策,鼓励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妥善解决困难群体和流动人口子女的就学问题,完善贫困家庭子女就学档案的建立。发展学龄前教育,加强幼儿园建设,逐步提高幼儿园管理和教学水平。加强社区教育中心建设,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市民教育、老年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完善应急监测预警制度,加强重大疾病控制,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社区卫生建设,根据社区人口规模和密度,合理布局、分类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健康教育、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服务体系,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
    (三)稳步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提高社会服务管理水平  
    继续推进土地储备及安置房建设工作。切实维护地区群众合法权益,继续做好绿隔及土地储备拆迁腾退工作,拆迁安置、产业发展与就业保障统筹兼顾。加快安置房建设,确保腾退群众如期回迁。坚持把农民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挖掘区域服务业及其他岗位资源,确保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力实现再就业。加强土地储备过程中集体土地和房屋建设管理,坚决遏制非法占地和违法建设。
    深入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2011年,是朝阳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攻坚之年、测评之年,我们要继续紧紧围绕土地储备拆迁腾退的中心工作,结合地区农村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实际,以“我与文明同上楼”为主线,以开展“双争”活动(争当文明有礼豆各庄人、争创五好文明家庭)为抓手,以老百姓得实惠为落脚点,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对照《文明城区创建细则》和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标准,逐条对照检查,努力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地区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社区建设,全面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以村级管理向社区管理转型转轨为中心,开创社区建设新局面。一是夯实基础,提高社区规范化建设水平。理顺社区组织之间的关系,完善社区管理制度,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管理力度。二是完善豆各庄地区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开展“社区大课堂”活动,建立96156社区服务小呼叫系统,与民沟通,为民解困,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的水平。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区规范化管理。继续推进社区办公用房和居民活动场所建设,全力解决阳光家园社区、青青家园社区、富力又一城社区筹备组的办公和活动用房问题。四是构建数字化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健全以政务服务、便利服务和公益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工作监督管理,严格考评机制,高效推进地区社会服务管理新局面。五是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在青青家园社区老年合唱团、富力又一城舞蹈团等已有文体组织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培育整合,打造文体活动品牌社会组织;建立社区志愿者组织,推行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
    加强区域环境建设。开展“精细管理,美化市容”活动,健全环境联合执法机制,以老旧小区、主要道路两侧为重点,治理影响环境质量的重点问题,切实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大污水排放治理力度,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卫生指数(专业考评)达到99.8%。
    完善公共文化体系,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加大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图书馆、博物馆、老年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推进群团组织文化活动设施建设。发挥社区居委会和十个文体协会的作用,全力打造地区文化品牌,以社区文化活动为重点,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完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制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强创意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优良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健身环境,丰富群众体育活动,培育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健全健身服务体系,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团体和企业积极组织、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服务体制,促进全民健身持续健康发展。
    (四)完善维稳长效机制,确保地区安全稳定
    总体目标是:敏感时期非正常群体访零指标,重复集体访下降50%,个体访和长期缠访有所下降,完成“一网两库三关”为核心内容的社会维稳风险治理与科学管理体系建设。
    深入排查化解矛盾。定期开展问题和隐患排查,切实掌握影响稳定的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明确责任、限期解决。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督查督办,着力提高重信重访和信访积案化解率,确保全年无重大重复上访户,坚决避免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性越级访事件。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推进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建设,整合安全稳定信息员队伍,强化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对矛盾纠纷的发现力、预警力和化解力。深入研究区域群体性事件发生、演变的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应急预案,健全联合指挥协调机制,着力提高群体性事件事前疏导、事中化解和事后总结水平。
    落实治安防控长效机制。以综治维稳中心建设为抓手,综治、城管、安监、派出所等单位协调联动,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社会面立体化防控模式,加强重点部位的综合整治,推进社区(村)封闭式管理,深化科技创安,形成网上动态管控体系,巩固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加强无邪教社区创建工作,提高民族宗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实时动态管控,深入落实流动人口“1258”规范管理机制,积极做好流动人口与本地居民的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同投入。以“抓考核、强监管、重教育”为重点,健全责任体系,加强综合监管。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深入开展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的氛围,有计划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建筑工地、地下空间、出租房屋等重点区域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加强地区食品安全、农产品安全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三个安全”。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
    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施政水平。准确把握发展形势,抢抓机遇,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工作,努力实现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双赢;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切实加强应急处置和公共安全保障,不断提升驾驭全局能力。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和专家咨询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扎实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班子、学习型干部争创活动,引导全体公务员博求新知,增长才干;深入研究涉及全局、关乎长远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
    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坚持真抓实干,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为民办实事上,敢于直面矛盾、顶真碰硬,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工作一抓到底;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效能建设和行政问责。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加强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的从政行为。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要环节的审计和监察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深化纠风和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行政开支,降低公务成本,做到厉行节约。
    做好2011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地区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克难奋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