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豆各庄乡人大工作报告

日期:2011-02-25 11:23 来源:豆各庄地区办事处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人 大 工 作 报 告
(审议稿)
——2011年2月24日在豆各庄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八次会议上
豆各庄乡人大主席   刘长永
    各位代表:
    我受豆各庄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0年的主要工作
    2010年,是我地区全面实施土地储备,农村城市化取得新进展的重要一年,乡人大在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区委人大会议精神,认真执行本届人大七次会议各项决议,依法履行职责,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出谋献策,尽心尽责,发挥了地方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一、落实区委、乡党委会议精神,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一)围绕党委中心任务抓工作,促进政府工作的落实。一年来,乡人大在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依法履职,确保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人大工作中的落实。充分发挥代表了解民情、代表民意、反应民愿的作用,使群众的意愿和利益诉求有序进入政府决策,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法有效履行职责,保证、督促、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运行,共同推进地区发展。
    (二)依法开展活动,有效督办建议。一年来,乡人大认真执行人代会的各项决议,多次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汇报、全程督促参与土地储备拆迁腾退。开展了食品安全卫生检查、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代表行使权利。
    建议办理效果明显。代表建议是代表行使职权、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对代表在乡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乡人大协调各方,积极督办。关于对《朝丰小区新建农贸市场》的建议,经乡政府积极开展工作,现已建成了面积8000平方米的便民市场,方便了百姓生活;关于对《京沈高速东马各庄桥增加出口》建议,已超出乡政府办理范围,已通过市区代表向有关部门反映。
    (三)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十二五”规划纲要是引领今后五年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此,乡人大扎实做好审查批准纲要的准备工作。考虑到规划编制内容的广泛性、复杂性,乡人大多次组织代表开展调研,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座谈研讨等方式,广泛征求专家、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及时将各方信息反馈政府,及时听取汇报,加强工作沟通,并汇总整理,提出了地区发展定位、失地农民保护、就业增收、社会治安、养老服务、社区管理、儿童上学、医疗保障等8类119条百姓重点关注的问题,为地区“十二五”规划编制更严谨、更可行、更科学做出了艰苦努力。使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成为扩大民主、汇聚智慧、形成共识、改进工作的过程,为本次大会依法审查批准规划纲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扎实开展监督工作,努力推进地区城市化建设
    乡人大认真贯彻监督法,围绕地区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一)抓住地区发展重点问题,促进农村城市化建设。土地储备是关系地区发展的一件大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储备工作,围绕拆迁腾退、安置房建设、农民保障和资金安全等关键环节,乡人大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加强土地储备资金安全的监督,确保了土地储备工作安全、有序、高效、顺利。督促政府加强资金支出结构和使用方向的分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通过区人大代表向区有关部门反映制约乡域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的深层次问题。督促金田郊野公园二期建设,促进公园建设管理工作逐步理顺,提升了乡域环境品质。
    (二)协调化解拆迁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夯实基础。由于绿隔、国家重点工程、土地储备政策的差异,造成部分群众心理失衡,给地区稳定带来了很大压力。为此,乡人大代表认真把握理解党委意图,与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深入到户,宣讲政策、沟通交流、解疑释惑、掌握实情,同时就婚姻法、继承法、物权法和拆迁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及,为群众答疑解惑,稳定了群众的情绪,又为进一步改善民生提供了方向和依据。
    (三)围绕创建工作,致力改善民生。为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乡人大按照“文明城区创建我参与”主题活动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代表参与,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督促指导各单位对照创建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使创建过程成为群众共建共享的过程。在开展创建工作系列活动中,围绕“亲情、友情、和谐,共建、共享”等主题,代表积极参与家庭才艺展示、主题征文和论坛、家庭节能减排实践等系列活动,以家庭文明和谐推动地区文明和谐。代表将创建活动、社区活动与代表活动相结合,将代表联系选民融入百姓生活之中,既促进了创建工作,也丰富活跃了代表的活动。想为百姓所想,督促政府大力改善民生,加快改善百姓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步伐。今年以来,修建无障碍坡道30余处,新建了2个便民市场,对3条主要道路进行了绿化建设,开发就业岗位700个,为576人申报了就业补贴,为1518人申报了城乡养老保险,金田郊野公园二期基本完成,安置房建设按时有序推进,等等,为民办实事工作成效显著。
    三、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学习培训,是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通过对新时期人大工作规律和特点的学习,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强化工作基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满足代表知情知政的需求,为代表提供了《中国人大》、《北京人大》等较为丰富的学习和履职的资料。抓住监督重点,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各位代表,一年来,乡人大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在乡政府的密切配合下,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实效。在此,我代表乡人大向各位代表和所有关心人大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人大工作还有差距。特别是监督方式方法的综合运用有待进一步探索,专项视察效果还不够理想;服务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发挥作用的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等。对此,我们将认真加以改进。
2011年工作任务
    2011年是我乡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换届之年,乡人大在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建设,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注重实效,为推动我乡再创新优势,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监督工作方面。紧抓关系地区发展的基础性、长远性问题。重点对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促进“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启动。
    代表工作方面。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代表法,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加强代表建议的综合分析和跟踪办理,更好地支持、规范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作用。
    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认真细致地抓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为新一届人大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各位代表,“十二五”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豆各庄地区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在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权利,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进取,奋发有为,圆满完成换届之年的各项任务,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地区城市化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