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平房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04-01 11:18 来源:平房地区办事处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3月28日在平房乡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平房乡人民政府乡长   米振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平房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 “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乡巩固良好发展形势、再创发展优势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乡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新四区”发展战略契机,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积极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地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一、调整结构,提升质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坚持规划引导发展,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发展的持续性和协调性不断增强。
    经济指标增态良好。2010年,全乡经济总收入实现54亿元,同比增长12.2%;利润总额2.55亿元,同比增长10.2%;税金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劳动所得20919元,同比增长8.6%。全乡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步增长。
    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持依据政策、强化服务、抓住重大功能性项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乡域规划调整方案获得市政府批准,农民新村容积率适当提高,产业用地位置优化,规划指标清晰明确。认真梳理已签约未动工项目,盘活原有闲置资产,通过升级改造,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大幅提高集体收益。坚持高端、高效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重大项目。平房国际商务会馆主体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地区汽车服务产业稳步发展;京城梨园大戏楼突出特色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朝阳大悦城隆重开业,进一步优化了地区消费环境,现代服务业的经济支撑作用日益彰显。
    税源建设不断稳固。加强税源建设,召开职能部门税源建设研讨会、规模企业主联谊会,搭建平台,有效沟通,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完善联动机制,坚持走访制度,地区主要领导带队走访重点规模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营造宜商氛围。地区正常纳税户1781户,辖区税收入库总额实现8.83亿元,同比增长20.3%;收缴个人出租房产税442万元,同比增长43.5%,地区税收总额保持稳步增长。
    二、以民为先,创建惠民,稳步推进社会事业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引领,围绕“创建惠民”,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构建大民生工作格局,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进、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创建模式,健全创建组织体系,加强考核督办,打牢创建基础。开展实事工程,大力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5大类42项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道路畅通、生活便利、环境整治、文化丰富、体育建设、为老服务等重点项目,把“创建惠民”理念真正落到实处。严格对接测评指标体系,较好地完成了两次测评迎检工作。深化共创共建,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志愿者2000余名,参与文明出行、环卫保洁和巡查监管等工作,地区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品牌引领,广泛开展特色创建活动。以《百姓平房周报》为主宣传阵地,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编印发放《平房地区文明行为手册》5000册、各类创建宣传品2万余件;绘制黄杉木店路两侧“文明墙”2000延米;举办“图书漂流”、“节能减排绿化家乡”、“婚育新风进万家”等系列活动;联合开展“五彩假日”文明暑期活动,地区1500余个家庭、3000余人次积极参与,成效显著;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星火工程”文艺演出350场,播放电影450场,举办“文明大讲堂”221场。全年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参与人数达15万人次,群众热情高涨,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为民办实事工程成效显著。加强社会救助,完善爱心家园建设,丰富物品种类,救助人数增至183户,入卡救助金额总计8.53万元。姚家园新村配套幼儿园正式开园,有效缓解村民子女入托难问题。完善为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九养”政策,为598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3850名老人发放优惠券;挑选食品卫生干净的餐馆企业,签订老年餐桌服务协议,方便老人就餐。关爱残疾人,乡村两级投资建成集康复、心理咨询、日间照料等七大功能为一体的石各庄村残疾人温馨家园,为残疾人提供更为优质的康复服务环境。投资改造社区服务中心,开设服务专线,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建立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公益法律援助。正式启动富华家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项目,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打造崭新平台。加强劳动监察,打造“劳动用工规范一条街”工程,对辖区社会单位开展巡查,为360名职工追讨工资120万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各项社会事业统筹推进。深化星级和谐社区创建,加快待建社区建设进度,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40名,首次开展“社区工作者学习培训大讨论”,推进社区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广开就业门路,搭建供需平台,调查走访朝阳大悦城等39家企业,举办大型招聘会7场,提供就业岗位3629个,实现就业1297人。认真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地区7047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99%,筹集资金334.4万元,为66497人次,报销金额347.7万元。积极做好养老、医疗、失业等各类社会保障工作,为3629名居民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续保工作。累计为失业、退休、超转、低保等人员,发放各类保障资金2006万元。积极募集各类善款57万元,及时支援西南旱灾、青海玉树地震等赈灾救济工作。不断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服务管理水平,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继续被评为“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红旗单位”。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科学掌握地区人口信息。双拥工作取得新成效,首获“北京市双拥模范乡”荣誉称号。
    三、城乡统筹,综合治理,大力改善环境面貌
    坚持乡域协调发展,全力推进重点村拆迁整治,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地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重点村拆迁整治成效显著。坚持执行绿隔拆迁政策,保持乡域内拆迁政策的一致性和延续性。采取“分阶段、分地块”实施拆迁的方式,有力把控局面,保持安全稳定。传承发扬以往好的经验做法,逐户分析,组团作战,责任到人,一盯到底。充分利用《百姓平房周报》跟踪报道,及时向居民解读政策,报道拆迁腾退进程,最大限度赢得被拆迁户的理解支持。全年共计拆除住宅面积12.9万平米,拆除非住宅面积13.43万平米。同步启动回迁房建设,规范回迁小区物业管理,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2010年12月11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等市区领导莅临视察拆迁整治进展情况,对我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我乡被评为“北京市城乡结合部重点村建设先进乡”。
    城市管理运行平稳有序。深入推进“一网、两库、三关”维稳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校园周边安保、环境秩序百日整治、“脉冲”行动、楼房群租房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整顿各类违法行为900余起。深化科技创安,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作用,接报解决各类事项409起。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以房管人、以证管人,有效稳控流动人口规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力整改安全隐患,有效杜绝安全事故。针对绿隔拆迁群体访事件频发问题,党政领导靠前指挥,信访维稳指挥部、村、社区有效联动,第一时间与信访群众沟通交流,宣传政策法规,有效稳定群众情绪。坚持领导班子周会商,信息预警日报告,加强信访苗头综合研判,有效处置,确保了维稳形势总体可控。我地区被评为“首都国家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环境建设扎实深入。大力开展拆控违“四月行动”,拆除违法建设5590平米,拆控违工作取得成效。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健全制度,完成数据台帐管理,加强对村、社区、学校、物业公司垃圾分类指导培训。新建垃圾分类运转站2处,组织大规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0次,清理暴露垃圾60吨、堆物堆料52处、小广告1200张、无照游商130处,规范店外经营600家,与1303家社会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在汛期前,对地区管道沟渠全面排查,清淤疏通,确保安全度汛。加强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安装道路照明设施,方便百姓安全出行。
    四、深化职能,强化作风,不断优化政府效能
    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办理、答复代表意见建议。强化“目标管理双百考核”,加强行政效能监察,优化地区发展环境。重视加强制度建设,自觉遵守“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等制度,提高政府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勤政廉政建设,深化政府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窗口行业政风行风建设,5个政府部门参加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地区被评为北京市首批“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安全生产、产业促进、公共服务管理等方面实行财力下沉,提高工作实效。贯彻厉行节约精神,2010年物耗总额同比减少75万元,年人均物耗下降25%。开展“小金库”、假发票专项治理,加大重点领域监管,从源头上防止行政机关及公务员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连续多年被评为“朝阳区部门决算先进单位”,并作为“资金监管试点单位”,接受了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等中央市区领导的视察调研。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地区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十一五”发展画上了圆满句号。“十一五”期间,地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地区环境不断优化,农村城市化进程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乡党委坚强正确的领导,得益于乡人大有力的监督与支持,更得益于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乡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关心支持全乡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地区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为:一是,城市化建设任务重,核心竞争优势尚未充分形成。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我地区新建产业项目、回迁房建设任务非常繁重;农民对完善社会保障、就业增收的愿望日益迫切;地区重点产业的经济支撑作用还需加强,战略新兴产业仍需加快培育,转变发展方式任务依然艰巨。二是,维稳工作压力大,工作统筹要求高。当前,地区仍处于高发展、高风险阶段,新旧体制相互交织,利益主体矛盾多样,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复杂,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统筹、强化联动、形成合力,积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力化解突出矛盾,有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必须深入分析研究,着力加以解决。

2011年工作任务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地区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发展的攻坚之年。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区人大十四届六次会议和区农村城市化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紧紧围绕乡党委提出的“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安全稳定、基层党建”六大工作体系,全力实现“地区经济较快增长、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百姓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社会发展环境更加和谐稳定、基层文化建设更加活跃、圆满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各项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九项重点任务目标,力争在“产业发展与就业、体制机制改革、安全稳定形势”方面取得三个新的突破。努力确保地区经济总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按可比口径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积极促进地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为地区“十二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着力在塑造核心竞争力上开创新局面
    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突出CBD功能区辐射带动作用,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对接功能区定位,综合考虑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就业安置等情况,着力调整升级传统产业,促进地区产业、就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坚持部门联动,深化政策研究,落实发展责任,加大对功能性项目、优势企业和安置劳动力成效显著项目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引进力度,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进一步整合地区现有产业资源,着力打造集休闲旅游、时尚消费、特色餐饮为一体的地区发展新模式。
    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平房商务会馆项目建设,加快室内装修进度,争取休闲餐饮等部分项目尽早开业。稳步发展汽车产业,定位高档品牌4S店,积极招商谈判,加快推进石各庄村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占地23亩的波士瑞达汽车销售公司(奔驰店)已与我乡签订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力争年内对外营业。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围绕朝阳体育休闲公园建设,实现绿地升级改造,逐步发展公园配套服务。力争尽早启动姚家园新村配套商业项目建设,在方便居民的同时实现增收。
    二、加快农村城市化,着力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上开创新局面
    进一步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着力破解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
    继续深入推进绿隔建设。加快推进“一乡一策”乡域规划方案调整的落实,积极争取绿地养护、郊野公园和绿色产业等相关政策的支持。以产业聚集区、安置房组团和重点村周边区域为重点,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地区路网微循环,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坚持巩固绿化建设成果,提升绿地建设品质,加强京城梨园和京城槐园日常管理维护,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发展空间。
    大力推动重点村拆迁整治。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联动,加快市级挂账重点村城市化改造。加大整治力度,坚持执行绿隔政策,继续推进拆迁腾退工作。按照倒排工期要求,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重点村安置房建设、产业发展和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积极解决农民就业和社保对接问题。加快推进姚家园新村示范校(北京二中)规划调整,大力推动姚家园新村回迁房及配套设施建设。
    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以建立乡级统筹的经济管理体制为目标,力争实现产权制度改革的新突破。组织基层单位,分解改革任务,全力推进改革。年内稳步启动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积极推进姚家园村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乡级统筹的管理体制。按照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政府、中介、社员三方监督的要求,强化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完整、资产保值增值和资源合理利用。加快村级管理向社区管理的过渡,着力做好姚家园村撤村建社区工作。加快新建社区建设步伐,加强社会工作室建设,推进社区服务站标准化改造,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
    三、健全公共服务,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开创新局面
    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引领,完善大民生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百姓生活品质。
    全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按照区、乡创建工作总体要求,严格对接测评指标体系,认真做好材料上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指标圆满完成。积极营造“全域创建、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强化载体建设,统筹开展各类特色创建活动。紧密围绕群众需求,扎实推进生活便利、环境整洁、文化丰富等实事工程,确保创建过程成为群众物质、精神双受益的过程。加强考核督办,加大整改力度,扎实做好迎检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积极做好就业保障工作。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城乡统一的就业促进、管理和援助机制,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鼓励农村劳动力自谋职业、灵活就业。落实公益性“托底”安置就业政策,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加强就业服务与指导,搭建劳动力与企业就业供需平台,确保开发就业岗位不少于2000个,促进地区200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帮扶1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帮助10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为有需求的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完善劳动关系调节机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新农合与基本医保并轨,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障新格局。
    多向拓展为民服务渠道。完善社区服务管理体系,整合社会单位服务资源,打造公益服务项目品牌。围绕“9064”养老服务发展目标,努力构建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适度普惠民生福利体系,鼓励社会机构参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依托“96156”信息平台,积极打造“15分钟”为老服务圈。以爱心救助为平台,拓展服务项目和内涵,围绕弱势群体需求,倾力打造慈善救助、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精神慰藉“四位一体”服务功能。加强地区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各村、社区法律服务室管理服务力度,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援助。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温馨家园建设标准。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扎实做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大民政”工作格局。
    四、加强城市管理,着力在维护安全稳定上开创新局面
    健全现代化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大人口服务管理力度,提升城市化管理水平,努力创建安全稳定、和谐宜居的地区环境。
    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机制,探索现代城市公共治理模式。加强硬件配备,充实管理力量,逐步探索将警务工作站、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站、巡防工作站、民调室、监控室有效整合,在平房村、石各庄村及姚家园小区建立融合“三站两室”功能的基层综治工作中心。健全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调解工作体系,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切实提高矛盾化解能力,完善多元调解工作机制。注重信访个案问题化解,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特别要着力解决百姓实际困难,从根本上减少信访问题。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健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强化统筹协调,提升突发事件综合防范水平。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对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地下空间、群租房等安全隐患集中地区加强检查,坚决排查治理隐患,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加强社区民警驻区制工作,开展群防群治,推进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实现安全稳定的联防、联调、联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社会安定、百姓安宁的良好局面。
    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健全人口综合协调管理机制,统筹人口调控与服务管理,落实人口总量控制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信息多元化采集体系,准确掌握基础数据。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对人口规模的调控作用,结合拆迁腾退,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出租行为。严格落实“以房管人”各项措施,切实做到“来有登记,走有注销”。围绕“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目标,推进第四阶段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全面提升地区人口计生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开展“精细管理、美化市容”活动,健全环境联合执法机制,切实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保持拆控违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非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继续推进1个村、7个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的再循环与可持续发展。积极做好京城森林公园、京城体育休闲公园两个郊野公园建设工作,进一步营造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
    五、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在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上开创新局面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创新服务理念,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建设法治型政府。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完善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维护公共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提高政府公信力。
    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全面加强政府各部门及工作人员的政风行风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服务意识,加大为村、社区服务、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力度。深化政务公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建设高效廉洁政府。深入推进“目标管理双百考核”,确保政府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的审计监察,积极推进“财政资金监管”试点工作。完善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基层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府工作环境。
    各位代表,当前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更好更快的发展为建党90周年献礼,为创造“十二五”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