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将台乡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01-25 12:02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1年1月14日在将台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将台乡乡长   左景全

    各位代表:
    我代表将台乡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2010主要工作回顾
    2010年,将台乡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朝阳区建设“新四区”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以加快实现将台城乡一体化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为重点,统筹全乡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四大为民工程”,内修和谐、外塑形象,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地区呈现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
    一、着力改革调整,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紧抓经济发展主线不放松,坚持抓关键,重收益,加强经济调控监管,强化土地资产管理,集体经济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年经济总收入完成38.6亿元,同比增长10%;利润总额完成4.15亿元,同比增长9%;上缴税金1.4亿元,同比增长8% ,人均劳动所得22452元,同比增长8%,区域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抓整合规范,提高集体资产运营效益。加大乡村统筹,深化资源整合,制定并切实落实《将台乡关于土地和资产租赁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乡域内土地和资产管理,组织开展了乡村集体资产核查和乡级合同清理工作,大幅上调了即将到期合同的租金标准,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增加了集体收益。截至目前,在新签订的租赁协议中,租金收入较原协议增加了943万元,增幅达65%,实现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抓扶持调整,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动力。投资3000余万元启动了实宝来新厂房和将台市场经营用房共计7000余平方米的改造建设工程,积极争取上级贷款贴息政策资金351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产业升级。三个村(管)委会全部通过村级财务规范化验收。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把将台林场、将府公园划归百万园公司统一管理,整合盘活林场资产,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奠定了坚实基础。支持实宝来公司成立了科研和销售公司,初步形成了科技研发、产品制造、销售服务一条龙的企业架构,巩固了国内游乐行业龙头企业的地位。积极探索转变建筑企业承包经营机制,努力实现乡集体、企业以及经营者三方利益的共赢。将台市场通过整合资源,提升档次,企业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抓服务管理,优化环境积极涵养税源。加强税源建设,密切与税务部门的沟通配合,在完善管理上下功夫,重点落实好税源户月核对机制、分工责任机制、联动工作机制;在重点税源户落实上下功夫,把重点开发项目和电子城IT产业园项目纳入地区税源范围;在细化税源服务上下功夫,认真做好纳税企业服务和个人出租房屋房产税征收工作,实现了区域税收的可持续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区级财政收入3.98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3.72亿元的任务,地区税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统筹规划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
    坚持规划引导发展,项目带动发展,建设促进发展,保障服务发展,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地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成效明显。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实施。加大力度完成了土地储备JK地块集体企业拆迁任务。加大调研,积极协调沟通,提出我乡“一乡一策”土地规划调整实施方案和产业用地的利用意见。加强开发项目的监管,理顺了AC项目管理运营机制,正式开工建设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目前预售形势良好;完成将府家园配套商业项目F地块征地结案,目前进入拆迁准备实施阶段。将府公园三期964亩的实施方案编制完毕,现已报市发改委办理立项审批手续。将台商务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建成,整体招商情况进展顺利。将府庄园敬老院7.1万平方米的村落式养老用房和公寓楼及院内市政道路、绿化工程已全面完工。全力配合市重点工程地铁十四号线完成将台站拆迁建设工程。
    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大力开展“四月行动”整治,共拆除违法建设95处1528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反弹的趋势。加大环境建设投入,配合市政部门实施了驼房营路拓建和将台东路新建工程,畅通了交通路网。对老旧小区水岸社区实施了楼体及围挡墙粉饰、路面翻修、绿植补植等工程;改善了将府庄园周边绿化及环境状况;完成东八间房村警务工作站周边硬化铺装和绿化美化工程;对乡门前路排水沟及东八间房村南侧水沟进行了全面疏通和改造,对村内15座老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状况。
    土储转非安置顺利完成。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转非安置作为惠民利民的重要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安置政策,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启动了转非安置工作,乡村两级历经两个月的努力工作,对东八间房、驼房营村1370名人员实施了转非安置,其中转非劳动力802人,安置超转人员444人,将土储拆迁区域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了百姓的后顾之忧。
    三、开展文明创建,地区文明水平不断提高
    深入开展创建活动。一是不断提高政府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明确并切实履行政府职责,逐步完善和巩固创建过程中形成的有效机制,同时列入常态化工作范围。二是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扩大创建宣传覆盖面,加强与辖区重点社会单位和各职能单位的沟通合作,成立地区文明创建监督员和巡访团队伍,多种形式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全员创建、综合创建。三是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地区“志愿者在行动”、将府家园社区“绿色责任卡”、丽都社区“牵手阳光”、东八间房“亲情便民服务站”等品牌活动有声有色,丰富了地区创建内涵。四是以文化活动营造创建氛围。完善文化文体服务设施,加大群众性文体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文教体卫进社区”活动的开展,组织开展了群众健身才艺展示、各类体育比赛、书画手工作品展、百姓大讲堂等形式多样、内容各异的文化文体活动,63支文体队伍活跃在其中,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有效提升,营造出浓郁的创建氛围。
    四、狠抓机制建设,深化社会服务管理创新
    完善城市监管长效机制。对辖区重点大街、重点道路、重点位置,统一实行分类别、分区域的“六定责任制”管理措施,建立起“全天候、分时段、无盲区、常态化、精细化”的管控体系,逐步达到了“监控无盲区、治理无盲点”的执法效果。进一步健全执法“六单制”,使地区城市监管“点位控制、线路巡查、社区协管、网格监督、捆绑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认真落实网格管理要求,通过制定网格案件首问负责制和加强对暴露垃圾督察督办,使数字化城市管理考核在全区位居前列。
    深化平安创建体系构建。加大人防技防投入。投资250余万元建成了综治维稳工作中心,在高发案重点区域投资 410余万元增建了警务站,完善了治安岗亭、警灯等安全防范设施配备,在流动人口租住大院和平房区推广了门窗红外报警器和防撬锁,对老旧小区242个门禁进行了排查和维修。加强对巡防队培训,充实了综治消防协管员队伍和巡防车辆配备,搭建人网、技网相结合,强化五项服务的流动人口管理网络,地区人防技防力量进一步增强。狠抓治安整治。密切警群联动,重要节日、敏感时期适时全面或局部启动一级超常等级防控,在辖区六条重点道路、一个高发案区域、三个重点管片实施了全天候、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防控,重点加大对老旧小区和流动人口聚集区域的清理整治,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63%,地区治安状况有了明显改善。深化综合治理。结合“百日环境整治”,相继组织开展了“脉冲行动”、针对非法运营、夏季“大排档”及“门前三包”的专项整治行动等,联合工商、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开展了对非法行医、非法食品加工、非法倒换煤气等“六小七黑”的集中清理取缔行动,联合交通支队对地区交通乱点进行了整治,有力维护了地区良好的环境和治安秩序。加强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对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以及预防煤气中毒的监督管理,重点对10个市场、28所学校、192处地下空间、8处在建工地、3处汽修点、59处彩钢板建筑物以及出租房屋和出租大院进行了检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地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排查调处维稳工作。着力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加强人民调解和信访排查网络建设为依托,建立完善“四访”制度,推行了重点工作信访评估制度,提高了矛盾排查调处、信访接待和信访预警实效,全年接待来访47批次,249人次,有效调解各类纠纷381起。扎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妥善处理了信息学院宿舍拆迁、丽都饭店农转工职工讨要工龄等重点矛盾,有效防控了艺术区“暖冬行动”等群体性事件,全力做好敏感时期重点人稳控工作,维护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五、夯实基层基础,和谐社会建设健康发展
    关注基层强化社区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管理,成立了社区建设办公室。总建筑面积达5414平方米的地区社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为地区群众提供了包括便民餐厅、图书借阅、居家养老、文化活动等多达十余项的服务内容;完成芳园里社区办公及配套用房建设,改善了老旧小区办公、公共服务及文化活动条件;加强配套用房收缴力度,多种途径协调解决各社区办公及服务用房不足问题。投资12万元完善各社区内部办公设施。公开招聘12名大学生充实到社区干部队伍中,加强培训指导,健全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逐步将社区工作纳入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完善服务重在惠及民生。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坚持把岗位开发、政策宣传、档案清查、业务推动与促进就业相结合,全年共开发就业岗位1840个,职业指导701人次,实现失业人员就业393人,东八间房、丽都、安家楼和芳园里分别获得“充分就业社区(村)”称号。认真落实惠民政策。认真落实“四个办法一个意见”,全年累计为127名患大病的农民二次救助106万元,发放独生子女助学奖励金81人19.6万元。加大政策宣传和政府补贴力度,共有1475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坚持做好低保家庭应保确保工作。加强保障性住房审批工作。周到细致做好对各类民政对象的服务,使他们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健全网络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健全以专项救助为主、社会互助、临时救助和送温暖为辅的社会救助组织网络,发挥地区慈善分会社会救助补充作用,全年共救助各类困难人员224人13万余元,依托“爱心家园超市”,使312户贫困家庭得到价值25万余元的实物救助。积极开展募捐救助活动,累计接收社会捐款12万元,为灾区奉献了将台人民的爱心。拓展渠道深化为老助残服务。全面落实“九养”政策,挖掘社会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全地区注册服务商13家,为辖区469名老人提供近50余种服务项目。顺利通过“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检查验收,完善“温馨家园”阵地建设,为地区残疾人活动娱乐和康复训练提供了便利。
社会事业实现健康发展。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完成了芳园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改造建设并已投入使用。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对手足口、水痘等传染病实施了有效控制。配合专业部门完成乙肝和艾滋病共计726人的基线调查,开展传染病宣教及高危人群干预活动3000人次。加大计划生育工作力度,狠抓培训考核、健全管理网络、严格审批把关,全地区未发现违法生育情况。规范13个打工子弟学校幼儿园管理,确保教学环境安全。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以将台西路为重点建设劳动用工规范一条街,推行地区劳动保障网格化管理,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监管,有力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依法顺利完成东八间房村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执政水平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定期向乡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意见,妥善协调解决了土储拆迁退税及转非安置等问题。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和科室联系基层制度,注重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强化部门协作和力量整合,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严格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接收信息公开申请9条并予以答复,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各位代表,一年来将台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乡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也离不开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乡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战斗在各个岗位上的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新的产业培育需要加快步伐;社会服务管理创新需要加大推进力度;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乡政府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2011年工作任务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进入深化阶段,乡党委制订的创建“五个好”党委三年工作纲要,指明了将台未来努力的方向。我们既拥有加快发展的机遇和动力,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做好今年的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区委全会和朝阳区农村城市化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城乡统筹,坚持改革创新,以经济上水平、环境有改善、民生抓落实、管理有创新、社会更和谐为重点,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确保“五个好”乡党委创建目标的实现。
    2011年总体目标是:经济总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全乡经济总收入、利润总额、区域税收等经济指标可比口径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劳动所得增长8%,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机制体制进一步健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规划引领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认真研究市区有关绿化隔离地区建设的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通过协调各方、调整规划,提出解决绿化隔离带建设遗留的产业用地和东八间房村城市化问题的可行性方案。深入调查摸底,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择机启动将府家园F地块商业项目、S地块商业项目及商务中心代征绿地拆迁,为项目的开工和提升品质创造条件。继续推进J、K土储项目拆迁,督促开发商加大资金筹集力度,配合完成太平洋城二期拆迁。
    二、培育产业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加强合作推进重点项目落实。加强合作稳步推进将府庄园敬老院和商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与电子城管委会、电子城有限公司的协调配合,主动服务于电子城IT产业园区,吸引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壮大。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中国国际马球俱乐部一期建设项目开工。启动将府公园三期建设,同时依托将府公园找准定位、谋划合作,培育绿色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地铁十四号线将台站的建设,适时启动商务办公楼项目建设;启动将台东路及驼房营路F’地块商业项目建设,在改善地区交通环境的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规范监管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加强对各直属企业的审计监督,制定出台新的直属企业厂长经理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集体经济的管理体制。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鼓励引导企业培育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增强企业综合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集体资产运营质量。规范土地租赁行为,深入推进全乡集体合同资产清理工作,通过乡村两级联合调查,实地测查等方式,准确掌握集体合同的底数。依据土地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对现有土地实施整合,对到期合同和不合理合同调整租金价格,实现集体资产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三、统筹管控提升区域承载力
    加强整合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深刻认识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在提升城市运行水平中的重要位置,依托地区城市管理和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着力构建地区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指挥中心,配合朝阳区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在分步推进十大管理模块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整合数据资源、人力资源和工作平台,认真研究联动运行机制,切实实现模块对接、职能衔接,充分发挥指挥中心对社会治安、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统一协调、指挥、调度和管理的作用,提升地区城市管理服务的水平。
    规范运行严格环境管理。以驼房营路和将台东路亮丽街建设为重点,按照高标准、高水平、干净整洁、便民增效的原则实施整治建设,深入推进环境建设工程。保持对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切实履行乡村两级在控违中的职责,继续坚持“村监控、乡执法”工作体系,探索适合将台实际的有效管控和拆违机制,最大限度地将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之中。按照社会化全模式管理的要求,继续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继续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要不断强化街容街貌秩序的管控力度,抓好街巷整治,抓好执法联动,整合各部门资源,探索垃圾管理长效机制,在实现环卫应急处置常态化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地区整体环境水平。
    多管齐下深化平安创建。积极推进“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创建。扎实做好防处邪教工作。切实发挥综治维稳中心作用,完善运行机制,继续完善专群结合的平安建设队伍,充实巡防队人员力量,建立群防群治“红袖标”常态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社会面防控。试点整合辖区治安志愿者队伍,启动治安志愿者协会工作站。继续加大对农村地区和老旧小区物防、技防的投入,扩大辖区重点部位监控范围。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全面推行“五服代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以房管人”各项措施。畅通信息预警渠道,坚持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和矛盾纠纷调解,加大敏感时期对高风险等级重点人稳控及对光接点、放大器监控力度,确保重大政治活动期间地区的安全稳定。
    防治并重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执法和治理三项行动。强化属地责任,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预防煤气中毒等各类专项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联动的作用,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人防工程、地下空间和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和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巩固联合检查、联合执法、集中整治、日常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确保地区各类责任事故“0”指标。
    四、深入创建提高地区和谐度
    实施社区、村级目标管理考核。落实《将台乡创建“五个好”乡党委三年工作纲要》精神,强化基层基础,加强检查指导,推行实施社区(村)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抓重点、抓难点、抓关键,统筹政府各部门工作要求,明确奖惩标准,实施定期综合考评,调动基层的积极性,督促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深入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加强培训全面提高社区工作者整体素质。以丽都、芳园里为重点继续提升社区规范化建设水平。实施《社区工作者工作手册》各项管理措施,完善激励、考评、监督机制,全面推动社区政务公开和工作绩效建设。加大提炼总结,深入开展特色社区创建,努力实现“一社区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积极探索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服务站的有效途径,逐步形成主题突出、项目清晰、快捷高效、上下联动的便民服务工作机制,提升和谐社区规范化水平。
    健全机制推进民主自治。着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开展普法教育,促进村民依法自治。建立健全社区自治居民参与机制,加强社区居委会与居民的联系,通过实施入户登记制、民情登记制和义务监督制,实现社区工作者与居民的双向互动。正确引导业主自治行为,加强对业委会的监督指导,努力构建业主、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沟通协调的良好平台。
    深化创建提升文明水平。结合实际,挖掘特色,提升品牌,提炼模式,做到乡级有机制、社区有典型、各村有亮点,创建工作在精细化、制度化、品牌化上下工夫。紧密围绕群众现实需求,扎实推进道路、环境、安全设施、为老服务等为民办实事工程。深化双拥共建活动。加强文体队伍建设,着力培育文化体育骨干,打造特色活动品牌,积极开展社区一家亲、夏日文化广场等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提升地区文化文明水平。
    五、改善民生突出以人为本
    提升社会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继续做好公共卫生大病防疫工作。加大对计划生育药械市场、非法行医行为的联合检查和打击力度,严格对打工子弟学校幼儿园监管。着力构建数字化社会服务模式,实现无纸化、快捷化全方位为民服务。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探索成立促进就业企业联席会,为企业在用工指导、政策帮扶、人员推荐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对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规范审查力度,完善施工项目劳务管理体系和劳动用工管理制度,提高社会服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加大力度深化民生服务。认真落实市、区各项保障政策和地区“四个办法一个意见”惠民政策。用足用活各项救助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地区特困群体的救助力度,实现社会救助无盲点。依托慈善分会、爱心家园,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补充作用,实现地区所有低保及低保边缘人群“爱心卡”救助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地区残疾人“温馨家园”规范化建设,积极落实“九养”政策,启动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建立统一、规范的综合评估制度和服务机构准入、退出机制,规范服务行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有效落实政府各项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双百考核”指标体系标准,强化行政效能监察,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自觉接受区乡人大代表监督,认真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民互动网络信息反馈的问题,促进政府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严格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信息,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决策和政府行为的知晓度。
    各位代表,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将台创建“五个好”乡党委、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关键阶段,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将台人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为促进将台在更高层次上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和谐将台、平安将台建设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