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朝阳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1-01-12 15:5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1年1月5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亚贵

    一、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0年,全区紧紧围绕“新四区”发展总体要求,坚持再创“三个新优势”的工作目标,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在促发展中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与升级,在强化自身发展优势中更加注重国际化资源的集聚,在加快发展速度中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民生的改善,经济社会计划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区域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18亿元,增长10%;实现财政收入233.8亿元,增长22.6%,完成全年计划的112.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完成1722.2亿元,增长1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226亿元,增长11%。区域国际化和窗口功能进一步加强,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增长10.9%;外贸总量稳步回升,全区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200亿美元,增长43%。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低于年初控制目标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达到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0%,达到1.8万元。2010年计划任务执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加快,经济增长动力增强
    经济增长结构继续优化。通过加快设施建设、加强品牌培育,区域消费贡献稳步提高;落实宏观调控政策要求,投资规模保持了平稳增长。
    重点产业发展优势增强。现代服务业规模与功能同步提升,金融业持续稳定发展,高技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文化创意产业加速聚集,中国移动通信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落地。
    发展趋势更加凸显朝阳特色。国际化特色进一步凸显;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了节能减排工作。
    区域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健全税源培育、涵养、发展的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创新了服务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发展的工作模式;着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二)重点区域加快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
    功能区建设继续加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CBD功能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对高端资源的吸引聚集能力继续提升,东扩战略同步推进;电子城功能区建设稳步推进,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奥运功能区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加速形成,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
    推进储备区规划建设,增强了区域发展后劲。优化调整了温榆河储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金盏金融园区市政道路“三五工程”全部启动;定福庄传媒文化产业区发展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垡头储备区确定了“环渤海总部商务区”的功能定位;东坝商务区已完成规划方案的征集和评审等。
    加快农村城市化步伐,区域发展基础更加扎实。稳步推进土地储备工作,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加快重点项目落地,促进了农村地区经济规模和质量的同步提升;稳步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活力增强。
    (三)基础环境建设力度加大,城乡运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加快道路设施建设;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力度;优化区域水环境质量;继续优化城市景观;加强对空气污染的治理。
    提升城乡管理水平,保障了城市的有效运行。完善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提高了应急管理能力。
    强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社会管理模式。搭建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加强社区志愿服务建设。
    (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确保成果惠及民生
    创新就业服务手段,统筹推进城乡就业。结合产业发展和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11.8万个;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拓展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扩大医保范围;加强了对特困群体的救助,部分缓解了困难群体的生活压力。
    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公共事业品质。推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强公共文化建设。
    民生项目全面实施,惠民工程效果显现。加快政策性住房建设;完善社区便民服务;推进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加强劳动市场监管,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
    推进文明城区创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夯实了文明创建工作的基础;实施文明创建“五进”工程;继续做好维稳工作,营造了区域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总体看,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高度关注:一是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还需进一步增强,提升区域核心竞争优势的要求使我区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加紧迫。二是节能减排压力不断加大,节能降耗形势较为严峻。三是人口、交通等城市管理问题日益凸显,在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等方面,仍需要加快改进提升。
    二、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总体考虑和初步安排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之年,也是积极实践“新四区”发展战略、开创区域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着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着力加强开拓创新,全面提升发展动力;着力加快城乡协同发展,全面促进区域均衡;着力做好民生改善,全面推进和谐发展,切实将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与完善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完成年度任务与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推动区域科学发展。
    2011年的主要预期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区级财政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按可比口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按可比口径增长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推进国际化商务中心建设,提升区域国际化影响力。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建设;强化国际化服务功能。
    调整优化经济增长结构,增强区域发展动力。通过继续加大对龙头商贸企业的引进、深化商业品牌化战略、鼓励新型消费等途径扩大消费规模;通过着力推进政府主导项目投资的落实、调动社会投资参与建设的积极性、扩大政府网上审批行政事项的范围、提高审批效率等方式稳定投资规模。
    加快完善高端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着眼于强化产业功能,进一步发挥产业资金的引导作用,通过关键企业引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现代服务业、金融产业、高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和升级。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后劲。支持自主创新,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资源节约,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二)加快发展基地建设,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强化功能区开发建设,提升辐射带动效果。着力提升CBD高端商务和总部经济功能,完成CBD核心区地块的上市交易,稳步推进CBD东扩区域开发;完成电子城北扩一期控规调整,加快推进IT产业园和国际电子总部等项目的实施,推动高新技术、科技服务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完善奥运功能区的配套政策体系,推动“国家级文化体育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北部场馆群的改造,吸引龙头企业落户和产业要素聚集。
    加快储备区规划建设,扩展发展空间。确定温榆河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加大金盏金融服务园区的建设和招商力度;开展定福庄产业区产业用地规模的研究;加快垡头中心区建设;加快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审批和土地一级开发;加快大望京国际科技商务区开发,形成新的增长点。
    加快农村城市化步伐,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继续做好土地储备工作;加快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继续加大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土地储备区域和重点村农民转居转工进城保工作;加快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提升城乡建管水平,增强区域协同能力
    提升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水平。统筹区域内道路交通规划;建立健全道路建设工作机制与组织模式;加快重点区域路网建设;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便民交通系统建设。
    加强城乡环境建设。加快污水治理;加大城乡结合部地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区域绿化美化建设;积极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城市空气质量。
    完善城乡运行管理机制。树立“大城管”理念;推进数字化城市运行管理;加强城乡环境秩序治理;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探索应急管理常态化运行机制。
    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模式;继续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深化农村社会管理体制改革。
    (四)着力构建大民生工作格局,努力打造和谐社会首善之区
    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强重点区域岗位开发;加大对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促进农民转移就业。
    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构建适度普惠性福利体系。提高保障标准;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强化医保整合工作;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农民转居转工工作。
    合理有序安排社会事业投入,完善可持续的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教育结构;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大力开展政策性住房建设,同步完善周边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加强对商品房物业企业的监督指导;全面推广“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等;关注残疾人生活;巩固提升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推动朝阳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1年1月8日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