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朝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日期:2011-01-12 15:4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1年1月6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法院院长 李瑞翔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我院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要求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8060件,结案58093件,同比分别上升3.7%和5.1%,收结案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
    一、坚持能动司法,着力服务“新四区”发展大局
    (一)着眼和谐稳定,积极推进平安朝阳建设
    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一是坚持“严打”方针,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类犯罪等打击力度,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3480件,判处罪犯4505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554人。二是继续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未成年人犯罪和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犯罪依法从宽处理,适用缓刑和免予刑事处罚850人。三是牢固树立“首都无小事”意识,高度关注刑事案件背后的敏感性问题,建立研判机制,做好工作预案。
    深化调解和解工作。共计调解和解各类纠纷27225件。一是深化诉前调解工作,探索劳动争议、物业等类型化纠纷的集中调解机制。二是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建立类型化纠纷的联动调解平台。三是认真贯彻《人民调解法》,与区司法局通力合作,精心选聘了新一届共100名特邀调解员。
    重视涉诉信访工作。以化解矛盾为目标,一手抓初信初访工作,落实初信初访总体分析、逐案提示、部门化解机制和首办责任制,全年化解初信初访303件;一手抓涉诉信访积案处理,通过完善多方参与的信访联动化解机制,全年挂账督办的信访积案办结率为100%。
    (二)着眼服务保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充分发挥商事和行政审判职能。全年共审结商事案件5272件,审结行政诉讼案件279件、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10件。涉CBD核心区拆迁的37起行政诉讼案件,经过我院全力协调,在短期内得到迅速化解,促进了重点工程顺利进行。
    主动开展调研服务辖区发展。针对土地储备等区域发展背景下产生的诉讼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应对建议,服务朝阳区城乡一体化建设;针对金融业发展中的法律风险问题,深入区金融商会和金融机构,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判年度报告》,促进依法行政。
    二、坚持为民司法,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在审判中注重保障民生,让群众感受到公正和明白。一年来,共审结民事案件33673件,同比上升5.8%。一是成立劳动争议、房地产、医疗等专业合议庭,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二是针对因宏观政策调控、区域经济发展等因素引发的大量二手房买卖、消费信贷等案件,加强对诉讼成因等方面的调研,积极开展判后答疑,引导当事人诚信守约。三是妥善处理涉及民生的群体性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从细节上重视便民利民,让群众感受到便捷和受尊重。通过评选“立案先进窗口”、延长接待时间、安排经验丰富的老法官引导诉讼,促进立案窗口规范化建设,提升立案窗口服务水平;通过加强人民法庭立案点接待工作,方便辖区群众就近起诉,全年共接待115205人次。增设刑事诉讼服务窗口,减少刑事审判庭在外办公给当事人造成的不便;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全年为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9.79万元,同时加大主动调取证据的力度,并对诉讼能力较弱的当事人加强指导,努力从真正意义上实现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设置执行局长信箱,完善接待制度,畅通执行案件当事人的诉求渠道;对因查找不到被执行人财产而生活确有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给予适当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
    三、坚持规范司法,着力提升审判质效
    积极推进审判管理创新。针对审判管理中存在的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缺乏统筹协调等问题,我院构建了“一体化审判管理体系”,努力实现制度建设与制度落实、管理审判与服务审判、接受管理与自我管理、事后管理与事中管理、严格考核与有效激励“五个一体化”。一是设立审判委员会办公室,对审判管理进行统筹协调,形成行政化管理与专业化管理相结合的新模式。二是建立全程提示制度,服务审判,帮助法官降低工作风险、减轻办案压力。全年共发布各类提示2016项,有效预防和弥补了工作疏漏。三是召开多层级的法官会议,让法官参与管理、认同管理并加强自我管理。四是严格案件流程的审批程序,强化对案件审理的事中监督。五是全面考核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引导法官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该项工作实施以来,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均稳步提升:在结案数同比上升的情况下,案件发改率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延审案件同比下降25.9%,上诉案件同比下降0.5%,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一体化审判管理体系”受到了上级法院高度关注,我院在全市法院作经验介绍,相关做法被最高法院以工作简报的形式转发,供全国法院学习借鉴。
    积极推进执行机制创新。一是建立分段集约执行工作机制,将执行实施权分解为启动执行、强制执行和终结执行三个阶段,形成“一人主办”与“分段集约”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努力实现执行行为规范化、监督制约全程化、执行过程透明化、执行工作高效化。二是建立执行快速反应机制,发现执行线索和突遇紧急情况,迅速采取行动,及时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一年来,执结各类案件14757件,同比上升20%。
    四、坚持公正廉洁司法,着力提高队伍素质
    深入开展“朝法魂”大讨论活动,强化思想教育,使全体干警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同时,细致做好尊重关心干警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全院干警的工作热情。全年,院、庭长率先垂范,共办案13876件,占全院结案数的23.9%。
    大力加强青年法官培养。出台了专门的工作意见,建立了专家课堂、资深法官课堂、庭审课堂、窗口实践课堂“四个课堂”培养机制。一年来,共组织300余名青年法官轮流到立案、信访窗口实践,邀请11位专家和4名资深法官授课,举办了15场“庭审课堂”。通过上述举措,青年法官的政治素养、群众观念和司法能力明显增强。
    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廉政教育,举办廉政文化建设展,营造积极向上、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依托“一体化审判管理体系”,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廉政风险点,通过发布监察提示等形式,及时加以预防;开展风险点调研,制定工作方案,有效防范渎职侵权行为。一年来,我院没有发生违法违纪事件。
    五、坚持公开司法,着力拓宽接受监督渠道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一是认真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立案审判工作,并根据审议意见进行积极整改。二是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一把手”过问、主管院长督办、办公室督促、承办庭办理的工作机制;对于重点交办事项,要求主管院长当面答复,全年共办理建议3件,均获代表认可。三是拓宽与人大代表联络渠道,院领导主动走访代表听取工作意见,并邀请代表参与“法官讲坛”、全程跟随案件执行,全年共有近百名代表到我院视察监督工作。
    认真接受法律监督。切实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全年共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6次;与区检察院就法律监督开展业务交流,听取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确保司法公正。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一是及时向区政协通报法院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委员意见,积极办理委员提案。二是设立“司法公开宣传日”,组织形式多样的开放活动,受到社会舆论广泛好评。三是加强互联网站建设,进一步做好民意沟通、接受监督工作。四是坚持定期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全年接待各界群众千余人次。此外,进行网络庭审直播35次,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2010年,我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首批“司法公开示范法院”。
    与此同时,我院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诚恳地希望得到方方面面的监督和支持!
    2011年工作思路
    一、围绕服务区域发展,在进一步抓好执法办案工作上下功夫
    围绕六大功能区核心功能提升和“五轴三带”发展格局构筑,加强对“双十工程”推进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调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依法处理绿化隔离地区、土地储备区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各类纠纷,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文化繁荣和文明建设;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调解网络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二、围绕保障群众权益,在进一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上下功夫
    依法妥善审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健康、交通、住房等涉民生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关切;继续完善“法庭开放日”、“司法公开宣传日”、网络庭审直播等制度,逐步公开裁判文书,让法院工作更加阳光透明;建立与人大代表的常态联络沟通机制,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以监督促公正。
    三、围绕促进公正高效,在进一步创新审判管理机制上下功夫
    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完善以院、庭长管理为主的行政化层级管理与审委会的专业化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推进“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创建活动,完善分段集约执行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继续开展“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活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涉诉信访。
    四、围绕树立司法权威,在进一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朝法魂”大讨论活动,建立新形势下的法官业绩考核体系,进一步提升干警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坚持以加强青年法官培养为重点,在全院干警中开展群众观点再教育,做到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认可的方式查清事实,用群众接受的语言诠释法理,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针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建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严防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各位代表,2011年,我院将以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做为新的起点,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大局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公正廉洁司法的使命感,为朝阳区“新四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1年1月8日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