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10-01-25 11:17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0年1月13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09年工作回顾
一、围绕服务“三保”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检察保障作用
(一)注重改进执法方式,保障区域经济平稳发展
自觉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在办案中对劳资、债务、合同纠纷尽可能依法通过调解、和解等方法解决。依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拘留、逮捕等措施,尽量减少因司法调查给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因素,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突出打击重点犯罪,促进市场公平体系建设
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专项活动,深挖涉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劳动就业、征地拆迁、医疗卫生等领域犯罪案件。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商业贿赂犯罪9件9人。
(三)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和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二是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机制,加大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群众生存环境和侵害民生的各类犯罪打击力度;三是严格规范举报工作程序,确保群众诉求渠道畅通;四是积极做好化解矛盾纠纷工作,规范检察环节和解工作,与政府信访部门实现工作对接,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四)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提升检察工作质量和效果
深入学校进行法制宣传,受教育学生近900余人次;首创检察建议约谈机制,在发送52份检察建议书的同时,对受建议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积极提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议,受到王岐山等中央领导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
二、围绕确保“平安国庆”中心任务,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一)统筹打击犯罪与化解矛盾的关系,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2942件3860人,提起公诉3491件4483人。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继续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共批准逮捕以上重点犯罪560件657人,提起公诉653件780人。
依法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轻微刑事案件,矛盾已化解的,依法从宽处理。对无逮捕必要的不批准逮捕192人,对认为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起诉80人。积极开展不捕案件答疑说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集中办理、刑事和解机制改革,推行公、检、法三机关联动开展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
依法妥善处理涉检信访案件。采取下访、巡访、联合接访等措施,畅通信访渠道,全年共受理各类举报、控告线索493件,受理民事申诉案件44件,刑事申诉案件38件,接待来访群众487批1069人,成功化解一起200余人集体访事件。保障“两节两会”、“7·5事件”、“国庆前夕”等敏感时期的信访接待工作,实现全年“无非正常访、无群体性事件”的目标。
(二)统筹查办职务犯罪与侦防一体化的关系,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全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0件36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24件29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件7人。
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全年共查办职务犯罪大案10件15人、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要案5件5人。重点打击高校领域职务犯罪,共查办此类犯罪案件7件9人。成功办理某高校学工部部长许中华利用招生就业环节管理漏洞受贿7.3万元案。
继续完善办案机制。深入开展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依托“反渎职侵权、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机制”,与区环保局等单位建立联系机制,畅通案件线索移送渠道。注重深挖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渎职失职犯罪,第一时间介入中央电视台“2.9”火灾事故调查,依法立案侦查5名犯罪嫌疑人。
深入拓展预防途径。结合服务新农村建设,依托“区国家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网络”,与区纪委、区农委联合开展“农村廉政文化基地建设”活动,专门制作“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警示”展板和宣传手册。总结奥运工程预防成功经验,构建“检察机关—重点行业—专家”三位一体预防模式。
(三)统筹强化监督与接受监督的关系,确保严格公正执法
不断强化诉讼监督。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逮捕18人,追诉5人,依法退回补充侦查或自行补充侦查454件。深入开展刑事审判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活动,针对暴露的问题积极整改并完善相关机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请抗诉、建议提请抗诉5件。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对11062人次进行交付执行检察和收押释放检察,开展各类安全防范检查220次,91人次。
严格做好自身监督。完善业务部门、案件督察部门、检察委员会和检察长四级监督网络。坚持职务犯罪案件立案、逮捕“双报备”,撤案、不诉“双报批”制度。推进干警执法档案建设和错案责任追究。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加强日常检务督察,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深化检务公开,推行答疑、释法说理工作制度,自觉接受诉讼参与人及其家属的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特约监督员50余人视察和评议检察工作,参与调研座谈和执法检查,听取意见、批评和建议。完善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依法执业的工作机制,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三、围绕专业化建设方向,全面提高检察队伍素质
(一)紧紧围绕“政治坚定”要求,加强思想纪律作风建设
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推进“听呼声、走百家、送服务”活动,切实改进执法作风。积极构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建立全面覆盖、层层管理、重点防控、责任到位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廉洁从检。全年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二)紧紧围绕“德才兼备”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大力强化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学习力;注重学以致用,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参与办理案件,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切实提升班子战斗力;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班子凝聚力;制定《朝阳区人民检察院2009—2011年发展规划》,明确新的争创目标,激发班子创新力。
(三)紧紧围绕“业务精通”要求,全面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
拓展人才培养模式,建立“CYPP发展团队”,分层次和类别开展培训,促进人才成长。拓展教育培训方式,选派20余名同志参加各类学术研讨活动,在各级刊物公开发表调研文章67篇;深化产学研基地建设,两名资深检察官被聘为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联合开展“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试点项目”研究,积极推动立法;邀请专家、领导、骨干举办公诉论坛、反贪论坛,就青年检察官如何更好成长成才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组织全院900余人次参加培训活动,努力营造“勤学为荣、不学为耻,争先创优、充满活力”的学习氛围。
(四)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要求,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积极践行“关注健康、快乐工作、构建和谐”检察文化建设主题,开设检察长直通车,搭建干警与院领导交流的网络互动平台;编辑“检察文化建设丛书”,展示检察文化成果;举办诗词赏析、心理健康讲座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提升干警素质修养。始终坚持对“文化育检”的新探索,将开展文化社团活动与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队伍素质、检察业务工作相结合,以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和队伍凝聚力,推动检察事业向前发展。
一年来,我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荣立集体一等功。荣获首都先进检察院、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10余项市级荣誉。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检察工作还有很多有待提高和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队伍的执法观念和执法作风与形势要求还有差距;三是检察工作强度与干警保障机制还不匹配。
2010年工作思路
2010年,我院将按照区委和市检察院部署,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着力保增长促发展,着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着力维护公平正义,着力深化检察改革,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继续争创一流业绩,打造一流队伍,为首都和朝阳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要更加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为首都及朝阳区工作大局服务;三是要更加扎实有效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四是要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工作改革;五是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各位代表,2010年,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为服务和保障“首善之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0年1月15日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