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06年1月6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日期:2007-01-16 09:51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6年1月6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  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5年工作回顾
     2005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规划引导发展、环境促进发展、管理服务发展,加强对内统筹和对外协调,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优化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如期实现了“十五”计划确定的工作目标。
    (一)加快改革调整步伐,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长结构和质量有了新的改善。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30.4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区级财政收入85.3 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7.9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59亿元,同比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11元,同比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85元,同比增长8%。在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合理控制投资规模的基础上,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增加出口,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出口额在全市所占比重分别达到了26.6%和30.8%,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强化对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导向机制、资源消耗综合评价等方面的研究,认真做好电力迎峰度夏、节约用水等工作,严格控制能源资源消耗高、土地利用率低的新上产业项目,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了可持续发展。
    功能区建设全面推进,产业聚集效应继续增强。按照新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朝阳区功能定位的要求,确定了奥运、CBD、电子城“三大功能区”带动全区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功能区产业拉动、辐射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巩固了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柱地位。成立了CBD金融商会,组建了北京CBD国际论坛,中央电视台新址、北京电视中心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CBD区域开工项目已达24个,开工面积57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到3000余家,以金融保险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电子城北扩取得实质性进展,西区发展态势强劲,摩托罗拉、北电网络、爱立信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入驻电子城的企业已达800余家,其中电子城西区已有11家跨国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落户。着力培育健翔科技园科技商务服务业发展,搭建了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和数字园区平台,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8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景观规划方案获市政府批准,公园建设全面展开。
    改革继续深化,市场化开放度有了新的提高。加大国有资产监管运营力度,完成了国有企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和行政事业单位不动产清查工作。京客隆集团香港上市、朝开公司与万科集团合作等工作进展顺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4个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了“代建制”,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了集中供水厂等市政设施建设。继续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了全程办事代理和网上审批制度,加强了政民互动平台和企业信用平台建设,组建了区行政投诉中心。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加强了与各国在华商会和投资服务机构的联系,与巴黎拉德方斯地区、奥地利萨尔茨堡市建立了友好关系。1月11月,新增三资企业763家,实际利用外资14.6亿美元,占全市的42.7%,又有18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朝阳。1月10月,实现出口总额77亿美元,出口市场拓展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加强城乡建设管理,服务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城乡建设明显加快。大规模的道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朝阳路一期、东北城角联络线等16条主次干路和40条农村道路建成通车,西大望路等22条主次干路开工建设。“清水朝阳”建设稳步推进,坝河、亮马河、东直门干渠等7条河道实现四环路以内截污。高安屯垃圾渗沥液处理厂投入使用。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高,建成了望京北小河公园一期工程、4处“万米绿地”、30条特色园林大街,完成了55个新老小区的环境改造和绿化建设,全区新增绿化面积268.4公顷,其中绿化隔离地区完成绿化201.3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认真做好城市拆迁安置工作,规范拆迁程序,实行了听证会制度,并积极探索拆迁安置“五个对接”,确保了市、区重点工程建设。危改工程稳步推进,三里屯、南营房等项目拆迁即将完成,京棉一期500多户居民回迁入住。农民新村建设继续加快,开复工面积371万平方米,6150户、1.5万人迁入新居。
    环境整治深入开展。以“三大功能区”和世青赛场馆区、城乡结合部五大区域为重点,全面推进环境建设,拆除各类逾期临建和违法建设73.3万平方米,并对无照市场、“五小七黑”、户外广告、暴露垃圾等进行了集中整治。加大“城中村”整治力度,启动了针织路等13个项目,其中大郊亭村等8个项目已完成全部拆迁任务。以控制施工扬尘为重点,认真落实了控制大气污染的各项措施。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工作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考核验收。
    城市管理不断创新。立足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创建安全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为重点,深入落实市第五次城管会精神。在劲松等4个街道开展了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在八里庄等街道试行了“大科制”。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区城管监督中心和指挥中心,组建了监督员队伍,启动了12个街道的网格化管理工作。在22个街道的37个社区开展了“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望京等4个街道的试点经验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以完善社区自治组织、健全社区公示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建设。
    (三)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农村城市化进一步加快
    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奥运村龙翔商贸中心等12个项目开业,南磨房北京欢乐谷等12个项目开工。全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410亿元,同比增长18.3%,第三产业比重达到67.3%,以三产为主导、二产为支撑的农村地区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制定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细则,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农村社会管理明确了城市化政策支撑体系。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1.5万人,实现转移就业6500人。加强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促进农村社会保障向城镇社会保障并轨。加强农村地区城管监察、治安巡防和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条专块统”的居住地实有人口管理模式,并通过拆除违法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健全管理网络、加强综合治理等措施,改善农村地区的环境卫生和社会治安状况。大屯乡完成了乡级集体资产处置,成立了街道办事处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一批影响农村发展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围绕代表委员关心、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京润水上花园项目遗留问题取得突破,占地范围内农民的安置和社会保障工作基本完成。筹资2.83亿元,解决了1995年以来市政道路占用农村集体土地的补偿问题。全面完成了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任务,建成了156处单村供水工程和豆各庄、楼梓庄两个集中供水厂。
    (四)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科教工作取得新成绩。以“均衡、优质”为重点,以农村教育为突破口,努力提高教育整体水平。出台了加快农村教育发展的多项措施,在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开展了城市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撤并了规模小、效益低的9所农村小学,在来广营、豆各庄等地区的新校建设中,引入了优质资源。继续加强示范校建设,又有4所普通高中校通过了市级示范校软件验收,2所幼儿园通过市级评审,新推出区级中、小学示范校24所。高度重视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接收了4.6万名流动人口子女进入公立学校就读,加大了对“打工子弟学校”的监管和支持力度。吸引社会资金4.9亿元投资民办教育,乐成国际学校建成开学。以落实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为重点,不断加强科技工作,开展了可持续发展示范行动、科技奥运示范行动等工作,建成了生产力促进中心,启动了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第八届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盛装行进表演、流行音乐周等大型文化活动,促进了时尚文化、民俗文化、群众文化共同繁荣。着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形成了“社区一家亲”等文化品牌,新建社区达标图书馆11个、街道文化广场5个,22个街道文化中心全部达到800平方米以上。积极引导和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举办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朝阳文化馆”、“金色朝阳一日游”、“国际民俗旅游接待”等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围绕“迎奥运”主题,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举办了奥林匹克文化节、万人长走等全民健身活动,新建全民健身“居家工程”20个。区体育运动学校成为“国家高水平奥运人才训练基地”。加紧筹备世青赛,场馆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照“人文奥运”要求,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出人文奥运朝阳宣言,实施了人文奥运行动计划。
    卫生工作不断加强。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完成了全区85所医院传染病诊室改造任务,精神卫生、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工作保持全市先进。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将社区卫生服务组织全部纳入医疗救助机构。努力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农民大病统筹和基本医疗参保率均达到90%以上。扩建了东坝医院和金盏医院。开展了争创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工作,投入400多万元,改善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条件。社会办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推行了全区退休人员医疗费报销的社会化管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人口战略研究,开展了1%的人口抽样调查。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7‰。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民族、宗教、双拥共建、国防教育、人民武装、残疾人、妇女儿童、人防、档案、老龄等各项社会事业实现了全面进步,推动了全区协调发展。
   (五)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和谐社会基础进一步巩固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始终依法将政府工作置于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之下,坚决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接受述职评议。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十一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中献计献策。狠抓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办复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633件。制定实施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划,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逐步推行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审理和听证程序,开辟了行政复议网上咨询渠道。强化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基层平安建设有效开展。着力建设打防控、人民内部矛盾调处调解等十大工作体系,加大对基层派出所和专群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最大限度地将警力下沉,全区重点部位技防覆盖率达到80%以上,社会治安的防控能力逐步提高。研究建立联动调解和矛盾排处机制,完善了调解网络,建立了领导包片包案、定期调度信访问题等工作制度。成立了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健全了应急处理机制,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得到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1月11月“六非”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4%和9.7%。
    就业与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10万个,2.7万人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区、街(乡)、社区(村)三级劳动保障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区有222个社区、155个村建成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劳动保障协管员队伍达到700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进一步加强,养老、失业、工伤、基本医疗及生育保险基金收缴率均达到95%以上。
    办实事工作扎实有效。完善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建立民愿诉求平台,倾听群众呼声,顺利完成了2005年确定的50件实事。城市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全部达到了300平方米以上。实施了楼房“平改坡”和老旧电梯改造工程。在统筹推进政府主导、民政托底的城乡救助体系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社会救助与社会捐赠有机结合的新机制,成立了区慈善协会,建成一批专门帮扶困难群体的“爱心家园”。加强对流动人口服务,继续实施法律常识、安全和文明礼仪等教育培训工程,采取开办夜校、成立建筑工地流动电影放映队等形式,活跃民工业余生活。
    一年来,我们抓住奥运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实现了财税收入快速增长,奥运工程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城市管理不断创新,社会事业统筹推进,安全稳定基础进一步夯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是,也要看到,政府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第一,城市管理水平与举办奥运会的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等问题仍然突出,一些地区水、电、路等市政设施承载能力不足,安全稳定形势不容乐观,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加大;第二,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追求高质量生活的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协调发展的任务依然很重;第三,城市文明程度与人文奥运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必须进一步创新机制,增强紧迫感,找准区域资源优势和群众渴望需求的结合点,切实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第四,发展任务越来越繁重,迫切需要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和公务员队伍建设,狠抓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执行力,增强行政效能。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发展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区委的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全区上下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结果,是驻区单位关心朝阳、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群策群力、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06年工作任务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和朝阳区城市功能新定位的重要一年,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好头、起好步,意义重大。根据区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加强城市管理,迎接奥运盛会,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中心工作,着力抓好城乡建设,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着力推进功能区建设,着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搞好基层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一)紧抓奥运机遇,全力加快城乡在建设的高速期,统筹城乡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是今后两年城乡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切实按照奥运倒排工期的要求,周密安排,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努力提高区域承载能力。
    加强协调配合,确保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加快推进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完成北园3平方公里的绿化和南园挖湖、堆山等建设任务。推进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及周边设施建设,启动朝阳体育馆改建工程。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北工大羽毛球馆等奥运场馆建设。确保4月底前世青赛场馆及市政配套设施全部投入试运行,满足8月份举办赛事需要。继续实施奥运承载区水环境建设,完成清河导流渠和仰山大沟治理,实现朝阳公园和红领巾公园两湖水系连通。协调推进京棉二期、酒仙桥、垂杨柳等重点危改项目拆迁建设。争取市政府支持,建设定向经济适用房,为城市拆迁创造条件。
    加快城乡干路建设,改善交通环境。推进广渠路一期等14条主干路和平房西路一期等9条次干路续建工路建设,改造一批影响居民出行的社区路、胡同路、断头路,为20条市政道路安装路灯。推进“三大功能区”道路畅通连通,是今年道路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全面加快功能区内通惠河北路、西大望路、垡头南路、运动员村路、安立路、阜通东大街等道路建设,推进CBD区域银泰中心至航华大厦和中环广场两条地下人行通道建设,实施CBD智能交通体系建设,有效提高过境通行能力。
    以市政配套设施和住房建设为重点,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上优先安排、资金上重点倾斜,强化各项支农政策。推进红军营西路等10条农民新村配套道路建设,实现农民新村与市政自来水管网对接,完成25个村级供水站改造和部分管线改造任务。在小红门、来广营、金盏等地区建设变电站。解决8个乡农民新村用电问题。启动温榆河生态走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绿化隔离地区农民新村建设,实现8000户1.8万人搬迁上楼。在改善农村、农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的同时,要始终按照农村城市化的要求,抓好产业调整和农民增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统筹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创建良好的城市运行环境
    今年8月在我区举办的世青赛,是具有重大影响的国际赛事,是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预演和练兵。前不久,市政府成立了“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我区也成立了专门机构,统筹协调环境建设工作。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依法管理、科学管理、从严管理,努力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服务世青赛,备战奥运会。
    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务求取得实效。继续以“三大功能区”和世青赛场馆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在7月底前实现全区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全面整治世青赛赛场周边、赛时驻地和交通沿线环境,提高景观建设水平。加大奥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力度,规划、整治58条道路两侧户外广告,拆迁改造关西庄村等15片“城中村”。严肃城市规划管理,加大拆违力度,遏制新的违法建设出现。
    狠抓绿化和治污工作,争创全国环保模范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建设。新增绿地220公顷,改造绿地110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5%。新、改建城市集中绿地20处,在CBD建成一个区域性绿化主题公园。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开发建设项目代征绿地的绿化和管理。以降低煤烟型污染、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施工扬尘污染为重点,认真落实控制大气污染的各项措施。加强对建筑工地、道路和居住区的噪声治理,创建一批安静居住小区和绿色工地。以河道截污为重点,对62条沟渠进行集中整治,改善四环路以内主要河道水质。配合市有关部门加快北苑、东坝、垡头、定福庄污水处理厂建设。继续推进高安屯垃圾处理中心项目建设,提高垃圾处理能力。按照“村收集、乡运输、区消纳”的办法,下大力气解决农村地区垃圾暴露问题。
    推进网格化管理,促进城市管理社会化、精细化、信息化。提高区级网格化管理平台、城管监督中心和指挥中心建设水平,健全城管监督员队伍,完善网格化管理考核机制和“两级受理、分口处理”的工作机制,探索公共服务企业、社区、居民在新的城市管理模式下发挥作用的渠道。要通过网格化管理手段,加大对小广告、黑车、露天烧烤、施工扬尘、夜施扰民、无照经营等顽症的治理力度。
    促进管理重心下移,建立责权利相协调的城市管理体系。加强街道办事处对城市管理、社区建设和居民服务的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和政策监管,强化地区办事处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社会中介组织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加强公安、城管监察、工商、卫生、文化等部门的联合执法。以奥运功能区及场馆所在街道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社区”创建活动。推进“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
    把城市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各项应急救援预案,整合区内应急救援资源,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组建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部,建立安全生产报告制度、例会制度、重点督察制度和应急演练制度。坚持责任到人,抓好对人员密集场所、地下空间和燃气、电力、电梯、锅炉等设备,以及消防、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
    (三)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
    以“三大功能区”为龙头,带动全区发展,是朝阳区实现城市功能新定位的重要举措。要以增强功能区产业聚集、发展优势产业、转变增长方式、深化改革开放为重点,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促进地方财力增加,确保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2%的目标。
    加快功能区建设,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制定功能区产业发展目录以及产业、土地、拆迁、投资、环境、人才等各方面的区域倾斜政策,建立政策保障和服务体系,合理配置项目,加快形成分工协作、重点突出的区域产业格局。推进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建设,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文化、娱乐、会展中心。抓好CBD发展,加快中央电视台新址、国贸三期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景观、智能交通和环境建设,尽快形成功能完善的国际化现代商务中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推进电子城建设,制定电子城北扩区域规划,加快西区二期建设,抓好爱立信、IT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北电网络和摩托罗拉研发中心,加快打造跨国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聚集地和高新技术转化中心。做好“三大功能区”与定福庄边缘集团、垡头边缘集团、温榆河生态走廊建设以及周边街乡发展的对接,启动温榆河生态走廊的规划和建设,完善农村各乡乡域规划。全面实施农村产业发展“六九八”工程,加快重点产业项目的实施,促进各乡合理分工和特色发展。
    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发展高端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金融保险、商务服务、会展旅游、商贸流通等优势行业。抓住我国金融业全面开放的契机,吸引国际金融机构落户朝阳。特别要充分利用我们得天独厚的条件,完善政策,优化环境,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今后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尽快使朝阳区成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依托朝阳公园、CBD传媒文化园、中国电影博物馆、潘家园文化园、北京欢乐谷公园等聚集文化资源,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园区,重点促进影视、演出、艺术品经营、广告传媒、文化会展等行业发展。抓好旅游与文化、商业的有效结合,实施商业服务业迎奥运三年行动计划,做好重点地区商业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快培育市级特色商业街区,强化服务性消费的拉动作用。继续优化投资结构,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信息通信、软件、微电子等关键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产业化,促进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潜力产业发展。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认真落实发展循环经济的各项措施,加强节能、节水、节地管理,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区。推行电力迎峰度夏工作预警机制,增强电力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大土地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加强能源需求侧管理,着力推动工业、交通、建筑节能。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积极为非公企业创业和发展提供服务。推进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的发展。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逐步扩大由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资产范围。适时推进京客隆集团在香港上市,完成社区经济办、工业局、物资局下属企业的资源整合和改革重组。稳妥推进奥运村、南磨房、东风等乡的乡级集体资产处置工作。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增强聚财理财能力。坚持厉行节约、艰苦奋斗,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
    探索服务创新。提高外资质量和水平,大力引进国外知名企业,引导外资投向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建立出口企业数据库,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培训和交流活动,支持区域内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支持企业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搞好投资促进和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优化发展环境。办好第七届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
    (四)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实现社会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在把握群众需求、突出服务重点、完善服务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和全面繁荣,让广大群众成为经济增长和发展成果的受益者。
    优先发展教育,提升各级各类教育水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基础教育质量。通过政策倾斜、资源整合、优化存量、多元投入、完善管理等措施,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力争在各乡规划中落实1-2所规模中学、2-3所规模小学或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强化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对农村学校的辐射作用,广泛开展城乡中小学“手拉手”活动,继续选派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实施示范校对口帮扶,构建名校办分校机制,努力缩小校际差距和城乡差距。以日坛中学、九十四中学、华侨城配套中学等规模校办学模式和办学体制改革,完善全区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建设1个市级实训基地、2个区级实训基地,并以就业为导向,促进校企结合、产教研结合,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推动学前教育改革创新,加强成人教育,支持民办教育,鼓励中外合作办学。深化学习型城区建设,争创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
    发展科技事业,促进区域自主创新。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创建工作。完善科技资源整合机制和科技进步发展激励机制,实施科技奥运、科技商务、科技园区战略。积极引进风险投资、科技咨询、科技人才交流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依托电子城和健翔科技园,发挥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平台作用,推进区域内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体系,重点促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区域自主创新水平。要牢固树立区域人才观,充分发挥区域人才资源优势,服务发展,实现双赢。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提升城市品位。积极申办第九届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继续办好国际风情节、奥林匹克文化节、“社区一家亲”等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加快各级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步伐,推进垡头文化中心及街乡社区文化中心、文化站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加强群众体育公共场地和设施建设,推进体育场所服务标准化,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做好北京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备战和比赛工作,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继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执法、医疗救治、公共卫生信息体系。加强对各类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做好城乡结合部的传染病控制和流动人口的公共卫生管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资源向社区转移,推进社区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将乡卫生院全部转建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转建为社区卫生服务站。推行家庭责任医生制,实现每个街乡有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社区有1名社区责任医生。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乡办乡管的基本医疗,增加政府投入,提高保障水平。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人文奥运氛围。举办世青赛、筹办奥运会,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今年,要以“我为奥运增光、我为发展出力”为主题,落实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文化建设推进工程、城市景观营造工程和社会动员志愿培训工程,切实加强社会公德建设、文明礼仪教育、赛场文化建设、文明观众培养。要继续广泛开展区域联片共建、城乡联合共建、社会单位与街乡联手共建等活动,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和“三礼”教育。
    (五)加强社会建设与管理,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创新工作手段,健全管理体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努力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
    加强基层平安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长效机制,增强“严打”和治安重点地区集中整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成覆盖重点区域、案件多发场所的电视监控和电子报警网络系统,实现三级防范体系和公安“四张网”对接。加大投入,提高基层派出所硬件水平。在所有社区建立警务站,整合各类治安队伍力量,形成群防群治合力。广泛开展平安街乡、平安学校等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健全联动调解和矛盾排处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民愿诉求渠道,有效化解矛盾。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市民自觉遵循社会规则、规章制度和公共秩序,以合法方式表达诉求、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建立人口管理长效机制。按照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协调、与资源环境承载力适应的要求,在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同时,发挥产业政策对人口机械增长的调控作用,完善区、乡、村、单位四级网络,控制人口总量。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全面落实出租房屋管理、流动人口登记、“打工子弟学校”管理、取缔无照市场等相关措施。建立街乡出租房屋管理库,推进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教育、培训、服务,维护流动人口权益,引导有序流动。
    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以促进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为重点,建立城乡协调的就业机制,在开发岗位、落实政策、强化服务上下功夫,增强就业的稳定性。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下。强化再就业培训和技能培训,实行公益性就业岗位定向调剂制度,促进农转居人员、残疾人员、城镇低保人员和“4050”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加大农村劳动力教育培训和转移就业力度,年内培训农村劳动力1.3万人,实现转移就业6000人。以来京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非公企业人员为重点,推进城镇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快整建制农转居人员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制并轨。
    着力解决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办好50件实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以上。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执行力
    提高执行力,是当前工作任务重、工作标准高对政府自身建设的迫切要求。区政府各部门和全体公务员都要以提高执行力为核心,在依法履职、科学决策、提高效能、政令畅通等方面做出表率,推动发展,迎接挑战。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严格依法履职。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意见。着力提高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认真落实朝阳区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部门间执法协调。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及时纠正执法偏差。
    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坚持和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整合培育决策咨询研究队伍,发挥专家和研究机构在行政决策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内部决策规则和行政决策程序,探索建立决策实施效果的评价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水平。
    加强公务员队伍和政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认真执行国家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登记、培训、教育和管理工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推动政府管理服务创新,提高工作效能和水平。按照“职责清、情况明、数字准”的要求,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共同推动工作开展,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抓好勤政廉政建设。
    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责任追究,确保政令畅通。创新效能监察机制,进一步完成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和监督惩防体系,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投诉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和全程办事代理制工作。建立完善行政责任追究制,对影响行政执行力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
    各位代表,加快“三化四区”建设,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任务相当繁重,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更加勤奋地工作,又快又好地建设朝阳,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蓝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