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计划信息>>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朝阳区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07-03-01 15:10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06年12月12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一、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总体上看,区域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理念得到充分体现。投入社会保障经费11亿元,医疗卫生经费3.4亿元;开发就业岗位8.59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4%;预计全年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57元,同比增长10%,完成年计划的103.8%;农民人均纯收入11950元,同比增长7.8%,完成年计划的101.7%;投入城市基本建设维护费用14.1亿元,建成主次干路30条、52公里;完成40.8万平方米“城中村”的拆迁整治;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5%。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也为全面构建区域和谐提供了可持续的物质保障。1-10月实际利用外资17.3亿美元,占北京市利用外资总额的42.8%;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8.7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20.7%,实现年初预算的107.8%,成为全市首个财政收入过百亿元的区。2006年计划任务执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坚持科学发展,经济质量提升
    经济结构呈现区域特色,发展趋势符合功能定位。区域经济集聚高端消费的趋势进一步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更加稳健、良性的发展趋势,外源性高端技术产品出口成为持续增长的主要部分,基本符合了现代服务业发达、国际交往窗口等“49字”关键功能定位。
    发展重点产业高端,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全面推进了合区域定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推动了中国版权交易中心此类新型要素市场在朝阳的落地,高技术产业正逐步向技术创新、科技研发、销售结算等产业核心和产业高端转移。
    功能区战略效果显现,区域统筹步伐加快。CBD、电子城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实化,初步显现了扩散带动效应。积极培育奥运经济,通过提前设施建设、加强环境整治,努力营造形成现代体育文化中心的良好环境。加快推进“六九八”产业规划的实施,农村地区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

    (二)狠抓奥运建设,城市环境优化
    全力组织协调,奥运建设快速规范。完善了奥运建设的工作保障体系,奥运建设计划顺利实施。积极协调对接市级资金支持政策,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需求。认真落实“阳光奥运”要求,确保奥运工程建设优质高效推进。
    立足奥运标准,全力改善区域环境。以三大功能区、世青赛场馆周边、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加大了拆违、建绿、治水、治污等工作力度,城市面貌明显改观。
    依靠制度建设,促进城市长效管理。以管理薄弱环节为重点,加快健全工作体系,建立了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9大长效机制,形成了农村地区治理暴露垃圾的长效管理措施,城市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城市管理效率得到提升。

    (三)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公共服务
    加快资源整合,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了教育资源整合和示范校建设,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与质量的提升。通过科学规划,促进职业教育的持续发展。加大对农村教育的倾斜力度,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
    立足群众需求,建设和谐文化。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成功举办 “2006朝阳社区艺术节”等基层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全区性群众体育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关注健康水平,完善卫生体系。加快防病网络建设,实现卫生防病关口前移。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提高公众的健康水平。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医疗全部实现乡级统筹。
    建设管理网络,推动社区服务。通过保障设施、健全组织、丰富活动等多种手段,推进基层服务体制的完善。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入户走访居民等制度,民愿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

    (四)注重以人为本,社会和谐管理
    加大就业服务,提高就业能力。改变就业服务理念,提高待岗人员的素质水平,实现从被动就业向主动就业的转变。完善劳动力市场建设,促进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关注弱势需求,切实社会保障。加大保险征缴,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广泛提倡全社会共同扶危济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切实保障。
    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综合治理。积极构建治安综合防控、矛盾联合化解、社会保障救助等六大基层平安建设体系,维护了区域和谐稳定。
    展望2007年,在经济社会发展实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朝阳区将迈入构建和谐社会的快车道,伴随着区域发展的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发展目标的进一步提升,在城市管理与社会管理等方面,将面临着更多新的挑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和谐宗旨,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紧紧抓住三大机遇,深刻突出发展重点;稳步实施功能区战略,准确落实发展关键。
    面对明年的工作,作为快速发展的朝阳,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市承载能力的矛盾正在加剧;服务奥运盛会、实现“人文奥运”,区域整体文明水平还需要大力提升;经济的整体发展,更需要加快提高对资源的利用水平、实现科学持续发展;区域公共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需要更大的社会公共服务投入、更多的财政实力保障;贫富、安全、治安等各种区域发展风险依然存在,需要具有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需要更快的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水平;就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然存在,需要从制度建设上加大保障,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以人为本、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核心目标。

    二、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总体考虑和初步安排
    2007年我们将按照区委的工作思路,严格对照“十一五”规划的主要内容,紧紧围绕和谐发展这个核心目标,重点做好五项工作:1、高质量的筹备奥运;2、深层次的推进科学发展;3、尽全力的加大公共服务;4、全方位的提升社会管理;5、最切实的保护群众利益。
    2007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调控目标:确保奥运工程的按时完成;区域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4%。

    (一)高质量的筹备奥运
    紧紧抓住奥运建设的难得机遇,通过服务奥运实现借势奥运,通过建设奥运工程,为奥运后提供产业承载空间;通过建设奥运环境,完善区内道路交通体系,整治城市整体环境;通过筹办奥运服务,完善城市运行保障体系,提升管理效率;通过推进人文奥运计划,提高居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塑造城市精神。重点做好4项工作:一是依照奥运倒排,全力建设冲刺;二是对接奥运标准,完善城市环境;三是强化赛前测试,健全保障体系;四是深化工作内容,推动人文奥运。

    (二)深层次的推进科学发展
    落实深化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朝阳经济发展的特性,通过实施功能区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区域城乡统筹;通过加大对储备区的发展研究,实现近期发展和未来可持续的统筹;通过在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的同时,加大发展城市基础运行行业,实现经济发展与就业的统筹;通过加快发展要素市场,健全区域功能,实现经济结构的自我升级;通过加快区域产业国际化的步伐,加大区域整体学习和创新的能力,加快对存量的盘活和利用,实现增长方式的有效转变。重点做好4项工作:一是抓区域统筹,立足功能区带动,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二是抓经济质量,发展高端环节,实现产业国际协同;三是抓就业统筹,发展基础服务,打造国际都市形象;四是抓核心功能,落实关键项目,实现总体功能定位。

    (三)尽全力的加大公共服务
    按照资金统筹原则,通过完善区级公共财政制度,确保对公共服务的加大投入与倾斜力度;依据“十一五”规划,通过制定各项公共服务建设的专项规划,完善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保障;按照居民实际需求,通过制定朝阳区公共服务的运营标准,完善公共服务的具体内容和基本规范;按照部门和街乡职责,通过建立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有效推动公共服务的具体落实和供给质量。重点做好4项工作:一是改革财政体制,完善公共服务投入;二是优先教育发展,促进水平均衡提升;三是突出文化特色,满足区域群众需求;四是完善卫生体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四)全方位的提升社会管理
    通过加大社会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健全强化政府社会管理的能力与水平,在服务中体现管理;通过对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强化整合政府可用的管理资源,为区域的发展营造稳定、祥和、有序的社会氛围。重点做好3项工作:一是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健全应急预案;二是统筹多种利益关系,重视矛盾调解;三是完善基层服务管理,推动社区建设。

    (五)最切实的保护群众利益
    区域的整体快速发展更需要我们切实细致的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将我们的发展成果惠及各个阶层,特别要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和生活保障,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区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核心目的,将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实处。重点做好3项工作:一是提供有效就业服务,落实积极就业政策;二是着眼群众长远利益,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三是深入把握弱势需求,群众利益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