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06年12月12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日期:2007-01-16 14:5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6年12月12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 程连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三年发展成绩

    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以规划引导发展、环境促进发展、管理服务发展,加强对内统筹、对外协调,圆满完成了“十五”计划和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任务,“三化四区”建设取得新成绩,全区发展迈入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新征程。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区域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

    三年来,我们紧抓奥运机遇,落实功能定位,优化发展环境、优化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和谐社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经济健康快速增长,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区域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势头,经济总量位居全市前列。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378.7亿元,比2003年净增428.1亿元,年均增长13.2%。消费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7.7%。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控制投资规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年均增长14.6%,比“十五”初的年均增速下降18.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第三产业比重达到82.7%,比2003年提高8.5个百分点,金融保险、会计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44%,服务业进入提升产业层级、实现规模发展阶段。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崛起,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47家,形成了北京欢乐谷等一批产业聚集区。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达到520亿元,比2003年增加223亿元,年均增长20%。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区级财政收入超过1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9%。
    功能区聚集效应显著,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围绕首都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组团式规划、板块式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奥运、CBD、电子城三大功能区建设,形成功能区集聚发展、辐射带动的产业布局,推动了朝阳功能定位的落实。CBD重点项目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空间形态初步显现,基本形成跨国公司总部和国际金融产业主导、咨询中介等高增值服务业配套的产业体系,成为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电子城空间拓展和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形成以电子通信为主的高技术产业和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聚集区,园区由生产基地逐步向国际化经营性总部基地转变。奥运功能区依托亚奥商圈,初步形成了商务服务产业体系,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产业发展潜力逐步显现。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增长方式不断转变。加大国有资产运营监管力度,组建区国资委,搭建了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突破,京客隆集团在香港上市,朝开公司成功改制,社区办、工业局和物资局实现了改革重组。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大屯乡在全市率先完成乡级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造试点。非公经济长足发展,三年新增企业11.6万家,达到17.8万家,占全区GDP比重由50%增至70%,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外向型经济活跃,1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朝阳,地区总部和投资性公司分别达到28家和103家,占全市总量的77.8%和69%。利用外资总量稳居全市首位,三年新批外资企业2068家,实际利用外资超过45亿美元。区域外贸出口预计达到67亿美元。北京CBD国际商务节成为国际交流知名品牌。
    就业增收形势良好,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更加注重把地区发展与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相结合,通过加强培训、完善政策,多渠道解决以农村劳动力和特困人员为重点的就业问题,努力增加群众收入。三年开发就业岗位30万个,新增就业人数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左右。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9257元,比2003年增加5359元,年均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1950元,比2003年增加2458元,年均增长8%。

(二)抓住奥运机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

    按照奥运会对城市功能和环境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建管并重,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着力探索长效机制,城乡建设管理迈出新步伐。
    坚持规划引导,规划管理逐步完善。着眼可持续发展,围绕新的城市功能定位,科学编制“十一五”规划,确立了奥运、CBD、电子城三大功能区和温榆河、垡头、定福庄三大储备区带动发展的总体规划格局,并配套编制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建设规划、水系治理总体规划以及教育、卫生、文化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形成了“十一五”时期区域发展的规划体系,为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
    实施奥运带动,重点工程顺利推进。编制奥运工程蓝皮书,圆满完成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征地拆迁和转居安置工作,挖湖堆山工程竣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通惠河北路等一批主次干路建成通车,路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3.45公里,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新改建城乡公厕280座,建成高安屯医疗废物处理厂、渗沥液处理厂,推进垃圾焚烧厂建设,周边环境逐步改善。实施拆迁安置“五对接”,加快京棉二期、北三里屯等重点危改项目进程,采用多种方式动迁居民3.7万户,居民住房条件逐年改善。绿化隔离地区的农民自住房和商品房竣工面积达到1031万平方米,11.2万农民迁入新居。建成12个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新农村试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综合整治,城乡环境显著改善。高标准实施绿化美化、水环境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相继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称号。全区新增绿化面积1470.5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5%。建成了世青赛景观大道等一批绿化精品工程,朝阳公园实现全园开放。绿化隔离地区完成规划绿地任务的90%以上,形成3个超万亩绿色板块。水环境建设全面提速,完成了清洋河、坝河等水环境治理工程,实现了朝阳公园与红领巾公园水系连通,四环路以内主要河道水体还清。对41个城中村、108条道路的户外广告、111家有形市场进行了整治,新的违法建设基本得到遏制,农村垃圾暴露问题基本解决。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改造燃煤锅炉1117台,在全市率先实现直管公房采用清洁能源供暖,空气质量监测国控子站的二级天数在全市位居前列。高质量完成第十一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活动的环境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
    建立长效机制,城市管理全面提升。更加注重城市长效管理,建立实施九大机制,解决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痼疾顽症。建立符合朝阳特点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数字化管理城乡全覆盖。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组织、机制和预案,建成全市首个环境信息监控中心和污染事故应急监测系统。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理顺街乡与专业管理部门的关系,强化街道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加强社区建设,建成农村社区123个,全区社区达到322个,街道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基本达到300平方米以上,社区居委会工作更加规范,社区自治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得到加强。调整八乡一街行政区划,行政建制由46个街乡调整为43个,大屯乡改为街道,在所有乡设立地区办事处,城乡一体的城市管理格局正在形成。

(三)坚持协调发展,和谐社会基础不断夯实

    围绕构建以人为本、覆盖城乡、功能完备、运转高效、分布合理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协调推进,更加注重社会发展,强化社会管理,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和谐社会建设逐步推进。
    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教育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公立学校市区示范校比例达到38%。加强政策倾斜,投入4.5亿元发展农村教育,积极稳妥地解决占全市三分一、民办、国际教育蓬勃发展,多元办学格局初步形成。荣获北京市教育工作先进区及发展社区教育促进学习型城区建设先进区称号。发展科技事业,建成生产力促进中心,搭建科技商务、科技融资、科技人才工作平台,启动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荣获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称号。创新公共卫生共管模式,强化卫生防病三级网络,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建成14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加快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建设,逐步向社区卫生服务转轨,荣获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称号。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大病统筹和基本医疗参保率均在90%以上,农村基本医疗实现乡级统筹。立足群众需求,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建设和谐文化。成功承办了第十一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国际旅游文化节等活动,打造了国际风情节、流行音乐周等活动品牌。建成一批社区文化设施、全民健身居家工程、国民体质检测站和健身辅导站,实现每个街乡拥有一个百米万册达标图书馆。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位居全市前列。认真落实民族、宗教政策,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称号。人口与计生工作保持全国先进。双拥共建、国防教育、人民武装、人防地震、档案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
    坚持城乡统筹,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以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为目标,加大投入和征缴力度,基金收缴率达到98%以上,并确保了基金安全运行。推动社会福利社会化,以社会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机制基本形成。完善城乡救助体系,基本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实施城乡低保制度并轨,困难群众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发展慈善事业,成立区慈善协会,在街乡建成了一批“爱心家园”和慈善分会,形成了经常性社会捐助新模式。残疾人工作获得多项国家级先进称号。
    深化平安建设,大稳定格局基本形成。建立矛盾联合化解、治安综合防控、城市科学管理、社会保障救助、城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稳定保证六大体系,初步形成了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成立矛盾调处中心,建立了信访及矛盾调解联动机制,信访总量稳步下降。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强派出所和专群队伍建设,推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基本形成,群众安全感逐步增强。搭建城市科学管理平台,实现了城市管理与治安管理、应急管理、流动人口管理一体化。通过开展平安建设,推出东风流动人口管理、望京“一网三库”、麦子店城市综合管理、高碑店巡防大队等成功经验,建成一批平安社区和乡村。社区矫正试点工作逐步形成以朝阳经验为基础的“北京模式”,为推动国家刑罚制度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取得新进步。以完善落实责任制为重点,狠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四五”普法教育。以“建首善、创一流”为目标,实施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和“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活动。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了十大感动朝阳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涌现了朝外派出所等一批国家级先进典型。成立朝阳志愿者联盟,社区志愿者队伍达到4140支、13.5万人。
    服务群众需求,为民办实事工作扎实推进。在每年为群众办实事的基础上,着力探索长效机制,不断解决停车难等“八难”问题。为1.73万名农转工自谋职业人员补缴社会保险,解决了超转人员进入政府保障范围、市政道路占用农村集体土地、“京润水上花园别墅”项目等历史遗留问题。建成豆各庄、楼梓庄集中供水厂和120处单村供水工程,解决了13.5万农民和垡头地区安全饮用水问题。推进全程办事代理制,在39个街乡建立为民服务大厅和社区居民事务代办站,258个社区实现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不出社区。
各位代表,过去三年,是朝阳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三年,是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三年。区政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想问题、抓落实、找规律,重基层、打基础、强基石,着力提高行政执行力,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进行了积极探索,也为朝阳区今后发展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三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对内统筹、对外协调。通过加强对内统筹,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形成了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的发展合力。通过加强对外协调,把朝阳融入首都发展大局,主动争取社会各界支持,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稳定、有利于团结的因素,营造了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始终坚持紧抓机遇、借势发展。我们紧抓绿化隔离地区、CBD建设和筹办奥运的历史机遇,全面落实城市功能定位,借势推动了工作,促进了发展。坚持以规划引导发展、环境促进发展、管理服务发展,以“三个优化”推动“三化四区”建设,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区域国际化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务实创新。我们把推动工作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同时,着力创新管理理念和工作机制,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全社会共建、共管、共享,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顾三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的结果,全区人民奋发有为、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全区人民,向支持我们工作的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向所有关心、帮助朝阳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朝阳区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和谐社会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了朝阳区新的城市功能定位,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产业转移速度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势头强劲,“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全面落实,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机遇。经过近50年的发展,朝阳区的区位、资源和重点功能区聚集等优势更加明显,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未来五年,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国际金融、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速度还不够快,产业发展对就业的促进作用还有待加强;人口机械增长与城市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资源刚性约束压力增大;区域、城乡发展还不均衡,城市环境与奥运会和百姓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城市建设快速推进过程中,安全稳定的压力和任务更加繁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社会治安以及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公务员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区十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城市功能定位,紧抓奥运契机,提升发展水平、提升城市功能、提升社会和谐,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为“新北京、新奥运”做贡献。
    按照上述要求,新一届政府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断强化首都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扎扎实实推动朝阳又好又快发展。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区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万元GDP能耗下降20%以上,综合发展实力保持全市优势地位,区域、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明显加强,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明显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十一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三化四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提升城市品质,服务奥运促进发展

    奥运建设是艰巨的任务,更是难得的机遇。作为奥运主场馆所在地,必须举全区之力服务奥运,统筹奥运前后各项工作,提升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
    坚持奥运带动,提升城市环境。城市环境是体现首都国际形象、实现人文奥运和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今后五年,要持续不断地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城市环境建设管理长效机制,营造持久常新的优美城市环境。按照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五统一”要求,高标准完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奥运沙滩排球场、朝阳体育馆等奥运工程新建和改造任务。落实全区环境建设规划,完善并实施环境建设、维护和管理标准化。到2011年,基本实现全区无违法建设,基本消除城中村,基本完成危旧房改造任务,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五环路以内主要河道水体还清,重点景观河段全部使用再生水,实现清水朝阳目标。辖区内2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改用清洁能源,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立足发展需求,完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支持迅速推进南北向主干路和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辖区骨干交通体系、道路微循环,基本形成完善的城市路网格局,到2011年,路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3.78公里。推进公厕、垃圾楼等环卫设施建设,构建城乡一体的环卫管理体系。加快高安屯固体废物综合处理园区、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到2011年,城镇居民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60%,垃圾资源化率达到75%,居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坚持城乡统筹,加快城市化进程。农村城市化是落实城市功能定位,实现城市现代化、区域国际化的关键和基础。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产业支撑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城市管理体系。加速农村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打造特色产业链,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坚持“产业、岗位、培训、就业”四位一体,实施农民转移就业工程和素质提高工程,引导农民转变就业观念,实现多渠道、跨地区、多形式就业。采取“一步到位、就业促保障、农保积累资金”三种主要形式,逐步实现城乡社会保障接轨。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的投入,推动优质资源向农村倾斜,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有条件的乡(地区)加速推进乡级专业化改革,构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经济组织。深化农村综合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农村社区建设,逐步实现城乡管理一体化。到2011年,农村城市化综合实现程度超过95%。
    着眼长效管理,完善服务功能。管理与服务并重是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要求。坚持城乡统筹,逐步形成社会单位履行城市环境维护主体责任、社区履行协管自治责任、政府履行规划管理和执法责任的城市环境维护管理新格局。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街道统筹辖区发展、监督专业管理、组织公共服务、指导社区建设职能。健全数字化城市管理体制,基本实现城市管理社会化、精细化、信息化,农村地区数字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培育公益性、服务性社团组织,推动社会协同管理,形成共建共管格局。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建立社会预警体系,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社区建设,发挥社区自治组织在构建和谐社区中的基础作用。

    (二)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质量持续发展

    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要下大力气抓好结构调整、产业布局、机制创新等关键环节,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推进结构调整,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坚持高端、高效、高辐射和低消耗、低污染的产业发展方向,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发展,完善与区域功能定位相适应的产业格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国际金融、国际商务等优势产业和旅游会展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打造版权投资、版权交易、展示体验三大中心,发展传媒、古玩艺术、文艺演出和展示、设计与咨询、时尚消费、版权服务等六大产业,把朝阳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壮大高技术产业,推动研发机构和总部聚集,扶持电子通信、信息服务等产业发展。引导附加值低、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的产业加速退出。
    实施功能区带动,加快区域统筹发展。功能区是落实朝阳功能定位、促进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要全面落实功能区带动发展战略,加强规划引导和资源整合,促进区域和城乡统筹发展。
    CBD功能区重点发展国际金融、国际商务、文化传媒、会展等优势产业,形成功能完善的国际化现代商务中心区、金融功能区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地。推进金盏金融服务园区规划建设,打造国际金融企业后台服务和外包业务基地。奥运功能区重点发展体育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中心、文艺演出中心、会展中心和奥运标志旅游地。电子城功能区重点强化国际研发总部聚集、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功能,打造国内领先的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际电子总部基地。在强化三大功能区产业聚集的同时,加快温榆河、定福庄、垡头三大储备区建设,统筹功能区与储备区的产业、环境、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超前谋划、同步运作、协调发展。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朝阳的发展,必须走内涵式、集约型发展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充分利用首都科技资源,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把科技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消耗管理、土地利用管理,促进资源再利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建设,促进清洁生产和绿色消费。建立人口承载力预警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把人口大区转化为人才强区,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深化投资体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引导、保护和发挥好各方面促进发展的积极性。
    强化国际和区域间协作,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朝阳的发展,要最大限度发挥特有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已有涉外资源,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和“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高起点参与国际和区域间协作,全方位提高区域国际化水平。加强对外来投资的引导,促进外资投向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等领域,引导外资向三大功能区等重点区域集中。大力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服务高端产业发展。整合对外交流平台,加强对驻区国际组织的沟通与服务,促进国际交流和民间外事活动开展。
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着力推动共建共享。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增收,是政府的重要责任。要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重要目标,切实解决重点人群就业。注重发展高就业吸纳能力的物业管理、城市清洁、家政服务、园林绿化、商业安保等城市基础服务产业,采取劳务派遣、转移就业、自主创业等多种措施,增加就业岗位,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三)完善社会管理,实现文明和谐发展

    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确保安全稳定,是实现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强化社会管理,建设和谐文化,提升城市文明。
    强化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统筹区域内外资源,优化教育结构,深化教育改革,强化科学管理,突出素质教育,实现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逐步形成特色明显、质量一流的朝阳教育。强化科技服务理念,发挥科技在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功能中的关键作用。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加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卫生监督执法管理体系,加强卫生防病三级网络建设,使人人享有公平可及的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建设覆盖城乡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改革运行机制,切实提高服务能力。以和谐文化建设为核心,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群众体育,促进全民健身,壮大体育产业。
    完善社会保障,保证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坚持城乡统筹,完善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重点推进本地区农民进入城镇社会保险,逐步实现城乡社会保障接轨。加强社会救助,构建低保与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相结合的多层次解困机制。推进退休人员管理社会化。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创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发展社会福利事业,推动居家养老和社会福利社会化。
    深化平安建设,确保朝阳和谐稳定。正确处理安全稳定与发展的关系,系统推进六大体系建设,把朝阳建成最平安有序的地区之一。全面开展安全社区和平安创建活动。加强信访工作,健全矛盾联合化解体系,构建大信访、大调处格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群防群治工作体系,构建覆盖全区的图像监控系统,提高群众安全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完善安全生产机制和政策措施,建立基础数据库和监控系统,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施最严厉的监督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创新工作机制,把有效控制规模、引导有序流动、保障合法权益有机结合,使流动人口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提升城市文明,巩固和谐社会思想基础。立足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建设和谐文化,营造人文奥运氛围,提升城市文明。落实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和人文奥运朝阳宣言,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的公民思想道德教育。认真开展普法教育,提升市民法律素质。深化学习型城区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成全国文明城区。加强和谐社区、和谐乡村建设。

    (四)建设服务型政府,转变职能保障发展

    实现未来五年的目标,加强政府建设是重要保障。要坚持执政为民,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强化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建设法治、服务、责任、效能政府。
    严格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行力。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我区依法行政规划,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改革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维护社会公正。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升社会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提高政府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水平。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健全行政监督机制。
    强化服务理念,着力为民办实事。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加快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为民服务网络,服务群众生活。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完善社区议事制度,健全民意听证会等制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培育社区服务组织,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2007年重点工作建议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届首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落实“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关键之年。要围绕全力迎接奥运、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心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服务奥运,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

    抓好奥运工程建设,提升环境承载能力。基本完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奥运沙滩排球场建设和朝阳体育馆改造,做好奥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路线设施保障工作。加大奥运工程建设监管力度,确保实现阳光奥运、廉洁奥运。积极稳妥推进道路拆迁工作,高质量地推进19条主次干路、支路续建工程,完成53条区属道路的大中修任务,以及62条社区道路、30条农村道路的修建工程,力争我区负责的奥运周边道路全部建成。加快北小河、肖太后河等水环境建设,实施温榆河水质改善工程,推进再生水的利用。
    开展奥运环境建设,塑造一流城市形象。利用奥运契机,按照重点地区全方位整治、城乡结合部重点突破、农村地区整洁有序的总体思路,统筹规划、系统推进,全面提高区域环境水平。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坚决遏止新的违法建设出现,确保重点地区、重点大街无违法建设。整治10个“城中村”、22个边角地和36条道路两侧的户外广告,对80条大街进行绿化美化,建设4个景观节点、2个景观区域,把长安街延长线等20条重点大街建成景观大道,把安贞西里、慧忠北里等一批老旧小区建成环境和谐、景观优美小区,城乡结合部面貌明显改善。继续推进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完成绿化106公顷,探索将建成的绿化带改建为公园,向市民开放。全区新增绿化面积200公顷,改造绿化面积210公顷,基本实现建成区无裸露土地。落实市政府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加强建设工地管理,建立街乡大气污染物自动监测体系,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对辐射、危化企业和重点污染源的监管,完成二氧化硫及水污染年度削减指标,确保环境安全。
    完善奥运服务保障体系,提供一流服务保障。认真做好奥运测试赛保障工作。加紧建立奥运服务保障机制,细化奥运安保、交通组织、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通信服务等工作方案,建立奥运服务保障队伍。标本兼治,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组织体系和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强化日常监督和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在新建住宅小区,积极探索街道统筹指导、居委会主导推进,业主、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联动的社会管理机制,巩固和谐社会的基础。完善公共安全管理应急机制,健全能源、水资源安全供应体系和故障排除快速反应机制,预防和减少灾害事故和社会安全事件。
    加强人文奥运建设,展示一流精神风貌。实施人文奥运行动计划,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学习型城区建设,提升市民素质,营造庄重和谐、开放包容、文明友善的人文氛围。深入开展“三礼”教育、诚信教育、奥运教育。完善奥运志愿服务体系,开展社会动员志愿培训,实施以助老、助残、助孤、助困、助学为内容的“贴心工程”志愿行动,普及志愿理念,弘扬互助精神,树立社会新风。

    (二)强化功能区带动,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以功能区建设为龙头,推进区域和城乡统筹。加快奥运经济研究,理顺运行机制,扩大奥运建设聚集效应,带动大屯、来广营、太阳宫等地区发展。基本完成CBD中心区市政设施、城市景观、智能交通和安全防控系统建设,促进中央电视台、国贸三期等重点工程建设。制定电子城新建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安捷伦、摩托罗拉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西区二、三期开发建设,深化北扩区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和开发政策研究,带动崔各庄、将台、东坝等地区发展。启动三大储备区的环境、规划、基础设施和温榆河大道等部分项目建设。完善农村乡域规划,促进规划落实,加快产业发展。在推进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切实保护好农民利益。
    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加快发展优势产业。落实金融产业发展政策,强化CBD国际论坛、金融商会、传媒产业商会等载体功能,加快以金融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依托科技园区,以总部研发、成果转化等产业链高端环节为重点,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制定CBD文化传媒园区规划,提升798艺术区、潘家园古玩艺术品交易园区等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的产业集聚功能,推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凤凰国际传媒中心、通惠河文化产业带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培育要素市场,促进金融衍生品、保险单据场外交易等要素市场向CBD聚集。加快商务旅游业发展。加强税源建设和税收管理,确保财政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昆泰、宝嘉恒、朝阳公园等国有独资企业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蓝岛集团股份制改造。加快乡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工作。整合科技资源,推动产学研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技术创新和科技信息服务网络建设。落实人才强区战略,优化区域创新环境,加速国际化人才在朝阳聚集,吸引国际化机构到朝阳发展,进一步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

    (三)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优先发展教育,促进均衡发展。将新增教育经费全部用于义务教育。继续实施初中校建设达标工程,加速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扶持力度。发挥示范校(园)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稳妥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启动国家级重点校建设,创建68个市区级示范专业,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创新社区教育,探索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推进“双名工程”,实施教师培训计划,鼓励民办教育、国际教育发展。
    完善卫生服务体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整合资源,加快城乡统筹,构建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扩建100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推进社区常用药品、医用耗材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推动社区卫生收支两条线管理,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0%。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资金监管。开展人民满意医院创建活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医患关系。启动垂杨柳医院新址建设,提升东南部地区群众医疗保障水平。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统筹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发展面向基层的公益性文化事业。继续打造社区一家亲等社区文化活动,办好流行音乐周、国际风情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加强文化广场、社区文化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社区(村)文化室覆盖面达到90%。发挥区文联、诗书画研究会等群众团体的作用,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完善街道、社区居委会群众体育管理网络,以办好市、区农运会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健身活动。

    (四)维护安全稳定,提升社会和谐水平

    深化平安建设,夯实安全稳定基础。聚焦奥运会,制定平安奥运社会面控制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平安街乡、平安社区(村)分别达到60%和80%。深化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力争试点街道通过国际安全社区认证。加强地下空间管理。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建立社会预警体系,完善矛盾化解体系和信访信息网络,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整合安全生产监管资源,加强安全隐患整改,强化建筑施工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
    加强治安防控,提高群众安全感。健全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奥运场馆、驻地周边社区物防、技防普及率达到100%。亚运村等地区实现技防全覆盖,全区科技创安覆盖率达到70%。社区义务巡逻志愿者队伍达到实有人口的2%。整合图像信息资源,加快在街乡构建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深化地区警务改革,加强派出所、社区警务站、司法所、派出法庭建设。
    推进和谐创建,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加强和谐社区、和谐乡村建设。充分发挥社区自治组织、居民、社区单位及社会各界在和谐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地区社区建设步伐,积极探索适应农村地区的管理新模式。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和谐社会心态。

(五)做好就业保障工作,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挖掘社区就业岗位,多渠道促进就业,年内开发就业岗位6万个,实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实施公益性就业岗位定向调剂机制,扶持困难群体就业。简化小额担保贷款办事流程,鼓励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开展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强化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完成农民技能和学历教育培训1.3万人,文明素质培训4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完善劳务派遣组织体系,实现劳务派遣8000人。完善劳动关系协调体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非国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8%和85%。
    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加快城乡保障并轨。以来京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非公有制企业人员为重点,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管理。推进大中小学生进医保。加快整建制农转居人员参加城市社会保险步伐,采取多种形式加快农村劳动力参加城镇养老保险,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制并轨。搭建社会救助信息平台,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服务。发展以养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
    着力服务群众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健全为民服务体系,继续为民办一批实事,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深化解“八难”工作,总结经验、规范程序,逐步纳入政府日常工作体系,实现经常化、制度化。推进酒仙桥、垂杨柳、京棉地区危旧房改造,探索新型廉租房模式,通过多种方式改善2000户居民的住房条件。做好16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工作。实现5000户、1.3万农民上楼。完善街乡“一站式”办公大厅功能,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社会单位、中介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等服务资源的作用,实现在社区中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六)加强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坚决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认真办好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统筹研究、把握规律、超前谋划的能力;不断提高对内统筹、对外协调、推进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识人用能、善与人谋、凝聚人才的能力。更加注重基层实践,关心街乡、社区(村)工作,支持群众结合本地实际的创新举措,爱护基层干部,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为民服务水平。更加注重基础规范,及时总结实践典型,完善规章制度,强化长效机制,实现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提高政府部门依法履职水平。更加注重科学决策,强化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区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律师顾问团的决策参谋作用,系统推进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完善集体决策程序,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五年的蓝图,我们豪情满怀,面对新一年的工作目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开拓创新,扎实苦干,推进朝阳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