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为民办实事

采用“5+1”停车管理模式 朝阳今年将新增4000个停车位

日期:2020-07-0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今年,我区将持续推进停车位建设,采用“5+1”停车管理模式,计划增加4000个车位。

“5+1”即道路停车、小区停车、共享停车、立体停车、车场停车和智慧停车,多措并举缓解停车难。

八里庄街道远洋天地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共有居民3339户。建设之初,开发商规划了配套车位,可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持续增多,小区配套车位不足,难以满足全部居民的停车需求。

“小区地上和地下的停车位一共1659个,我们按70%的占比估计小区的汽车保有量,仍然存在600多个停车缺口。”远洋天地家园社区党委书记王琨介绍。因为车位不足,居民便自行寻找车位,小区东侧的慈云寺东路和南侧的力源里北街就成了“停车场”。

居民将车停在道路以及路中间栅栏的两侧,十几米宽的路面停了四排车,留出的空间仅能容纳一辆车通过,慈云寺东路和力源里北路又是小区居民出门的必经之路,路“窄”车多,常常被堵的水泄不通。

为解决这一问题,区交通委联合八里庄街道协调住邦2000商务中心,与居民共享车位。

住邦2000商务中心地下停车场晚上空置的车位有800个左右,在了解周边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后,将空余的车位共享,晚7点到第二天早8点供居民停车。

除住邦2000商务中心外,新城市广场、远洋国际等5家商务楼宇停车场也与周边居民区共享,并在早晚错峰停放的基础上,增加限行日、休息日停放和非共享时段代挪车服务等,提升共享停车服务体验。目前,几个商务楼宇已为居民提供了400余多个共享车位,惠及远洋天地、城市华庭、十里堡南里等多个小区。

商务楼宇错时共享停车只是“5+1”停车管理的一环。近日,位于安华路17号和黄寺大街5号的两处立体停车楼的建设已接近尾声,这两处利用腾退空间建设的立体停车楼投入使用后,将为周边的居民提供803个车位,有效改善停车难。

为满足更多的停车需求,我区采取老旧小区引进物业管理停车、空置土地建设立体停车楼、规划停车场、合理建设潮汐车位等措施增加车位数量。同时注意把居住区周边违法停放车辆治理与建设停车位相结合,提高车位和空间的利用率,缓解停车难的同时,推进停车综合治理。

我区还积极推进停车信息化工作,让居民更加清晰地了解小区周边的停车资源情况,解决找车位难、停车难。建设智慧停车模式,通过智慧停车整合各类停车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