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为民办实事

朝阳区建成首批10个美丽乡村

日期:2019-11-2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作为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高井村等10个于2017年启动的首批美丽乡村,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并通过整治34个村的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环境面貌。

    走在高碑店乡高井村下辖的白家楼自然村,一幢幢粉刷一新、整齐划一的二层白色小楼映入眼帘。村内道路两侧铺设了彩色沥青慢跑道,方便群众开展健身活动。各家各户小楼四周都被银杏等各种树木包围着,环境整洁优美。

    高井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朝阳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村之一,高井村2017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居住的二层小楼共有400余栋,每栋楼楼上、楼下面积共185平方米,房前还设有10平方米小院。天然气、自来水、网络、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市政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村里还鼓励村民打造庭院绿化美景。村东北角一处占地1.7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基地也在去年完成疏解,变身银杏园,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场地。

    除了高井白家楼村,朝阳区第一批10个美丽乡村中另外9个村,高碑店乡半壁店村、高碑店村,崔各庄乡何各庄村、马泉营村,金盏乡东窑村、金盏东村,黑庄户乡么铺村、郎各庄村、郎辛庄村,也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与发展,完成主体建设。截至目前,朝阳区第一批10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共完成村内道路新修、翻修38万余平方米,新增村内绿化16万余平方米,建成停车场、公园等便民设施场所6万余平方米,生态宜居局面已基本呈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当前农村紧要工作之一,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三化’目标的重要内容。在整体提升人居环境方面,农村地区重点从‘保面、强基、提质、建制’四个方面开展人居环境建设。”区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确保环境面貌干净、整洁、有序,农村地区还加大硬件建设力度和亮点建设力度,并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长效管护机制要求,全面推行街巷长制,实现村容村貌的网格化、实名制管理。

    “我们将结合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从思想引领、抓干部认识提高,项目支撑、抓村容村貌提升,制度保障、抓精细管理覆盖等方面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不断增强百姓在生活环境方面的获得感。”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