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为民办实事

王灏在调研老旧小区治理时强调,以“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为抓手将群众身边“急难愁”一办到底

日期:2019-10-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0月18日上午,区委书记王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老旧小区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接诉即办工作专题调度会。他强调,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要以“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创新方式方法,“一办到底”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烦心事。

    和平街街道胜古北里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共有4栋楼20个楼门,2018年10月以来,街道对胜古北里小区进行精细化治理,对硬件“破旧立新”、对软件“精雕细琢”,涉及围墙维修粉刷、污水管线改造、道路铺装、违建拆除等工程,使小区整体面貌有了质的改变。王灏参观了由居民自发参与,体现小区改造前后变化的“留守初心情系小院”书画摄影展,并在小区内边走边看,边询问街道、社区干部,详细了解物业管理、垃圾清运、停车问题等这些居民最关切的问题。他还走入居民家中,察看上下水改造情况。他说,社区治理需要百姓广泛参与,要发挥好带头骨干的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通过更加精细的治理,实现小区公共区域和居民自家阳台干净整洁、电动车充电安全有序,让居民切实感受到老旧小区环境改造带来的变化,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舒心。

    在劲松一区114楼,王灏听取了该楼初步原拆原建改造方案情况的汇报,并走入居民家中察看楼体结构,了解居民生活实际状况。在得知该楼存在隔音效果差、管线老化、户内楼顶漏水等问题后,王灏叮嘱居民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预防因楼体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

    在随后召开的接诉即办工作专题调度会上,王灏听取了关于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情况,以及“七有”“五性”工作情况和“未诉先办”相关建议的汇报。

    王灏强调,要认清形势、明确重点、落实责任,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重要的城市战略任务抓紧抓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新模式,用心用情为百姓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要强化领导、创新破局、多方实践,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程抓紧抓实。分类探索、因地制宜,摸清改造的基本规律,运用经济思维、成本思维考虑问题,进一步完善小区内在功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共建美好家园。要摸清家底、引导动员、共商共治,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基层治理的基础平台抓紧抓实。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在为民服务中不断密切干群关系,敢担当、勇突破,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好身边的事。要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办到底,把“闻讯即办”作为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和为民服务的重要理念和工作机制。坚持“接诉即办”和“未诉先办”相结合,有一办一、举一反三,从群众关注的高频问题出发,梳理共性,提前解决、系统解决。对群众反映问题“一办到底”,及时督导调度,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王灏强调,全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七有”“五性”作为开展民生工作的指挥棒,主动对标对表、研究举措、分解任务,围绕“七有”和“五性”,解决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问题,实实在在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领导迟行刚、李国红、刘海涛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