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推进绿色朝阳建设 《朝阳区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工作方案》出台

日期:2021-07-20 10:0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让每一片林地,每一块湿地都拥有专属的守护者。日前,朝阳区委、区政府通过了《朝阳区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建立了协调调度、巡查、督查、考核、部门协作、信息共享和报送等工作制度,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大力推进绿色朝阳建设。

根据方案,我区将于2021年底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区、街道(乡)和社区(村)三级林长制。到2025年,全面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园林绿化资源保护发展机制,生态系统完整性、连通性明显提升。到2035年,绿色生态空间保持稳定,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效益显著提升,林长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将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方案明确了各级林长职责及责任范围,要求各级林长加强对辖区内的园林绿化资源进行管护,调动物业单位、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建立基层管护队伍,逐地逐片、一林一园落实区域内园林绿化资源的巡查巡护、发现和问题上报工作,实现管理全覆盖。同时,方案还规定了“一巡三看”制度,“一巡”即区级林长每年至少开展1次巡查;街道(乡)级林长每月至少开展1次巡查,社区(村)级林长每周至少开展1次巡查。在区、街道(乡)级林长层面,“三看”即“看问题”,协调督促解决管辖区域内资源保护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看落实”,检查下一级林长制工作任务的开展和落实情况、监督下一级林长履职尽责情况;“看成效”,检查下一级林长协调解决本区域林长制工作问题的效率、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加强考核。在社区(村)级林长层面,“三看”即“看上下”,观察树木生长状态,及时发现空挂物、折枝倾倒、病虫害等现象,检查绿地湿地生态环境情况,消除火灾等隐患问题;“看左右”,检查乱砍滥伐树木、违法猎捕野生动物、偷倒废物垃圾、偷排污水等影响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看周边”,及时发现新增违法建设、违规占地等擅自改变林绿地使用性质的问题,坚守林绿地保护红线。

据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已经开始全面谋划林长制工作,对街(乡)、社区(村)级新任林长进行了相关工作培训。“我区将通过街(乡)林长、河长、田长‘三长联动’‘三长融合’的工作机制,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通过实行社区(村)级林长、林管员、护林员‘一长两员’的末端管护模式,落实管护责任‘最后一公里’。”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区还将根据北京市“加快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的工作要求,明确社区(村)级林长巡林责任区域划定标准,做好巡林责任区域及巡查路线的划定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