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朝阳“两区”建设方案出炉

日期:2021-03-0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阳区“两区”建设又有新进展。记者日前从区商务局获悉,朝阳区正式印发《朝阳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朝阳组团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发挥政策叠加效应,高标准推进政策项目落地见效。

自从去年9月28日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以来,朝阳区迅速成立“两区”建设工作专班,聚焦国际金融、商务服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领域,紧锣密鼓推进“两区”建设。此次出炉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分别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举措和5个方面、23项重点内容,分解为62项重点任务,明确了朝阳区五个目标定位、建立“5+3+N”的对外开放政策措施体系、打造三个服务贸易场景,为朝阳区“两区”建设确立了明确清晰的发展方向。

《工作方案》提出,朝阳区将聚焦打造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充分发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数字贸易试验区“三区”叠加的优势,建立“5+3+N”对外开放政策措施体系。“5”即构建自由贸易五大便利化制度创新体系,包括推动公平竞争的投资运营便利,提升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便利化,深入推进资本跨境流动便利,实施自由便利的国际人才服务,规范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3”即以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中关村朝阳园为核心承载,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在“产业开放+园区开放”上形成发展示范。“N”即推动多个重点优势领域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包括提升国际金融服务的开放创新能级、构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创新环境、鼓励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深化专业服务领域开放改革,积极建设高端跨境消费中心,引领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推动教育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

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朝阳组团的实施范围约7.92平方公里,涵盖北京CBD中心区4.96平方公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2.96平方公里。《实施方案》指出,北京CBD中心区将对标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贸易促进体系,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的智能化模式,打造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高端商务服务集聚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将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新战略,打造首都国际交往新承载,率先在制度改革、要素供给、营商环境、产业生态、城市服务、创新氛围等维度实现与国际先进规则相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