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指数(2020)首次发布

日期:2021-01-0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联合北京蓝色智慧中心在朝阳区规划艺术馆正式发布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指数(2020)(以下简称“实验区指数”)。2015年至今,实验区指数增长态势明显,创新驱动和协同开放成推动文创实验区发展重要因素。

实验区指数是全国首个反映区域文化产业带发展情况的综合指数,从综合效益的角度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十三五”发展丰硕成果,是文创实验区创新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新风向。

记者了解到,实验区指数指标体系设有环境支撑、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协同开放4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和36个三级指标。实验区指数测算以2015年为基期,基期数为100。测算结果显示:2019年实验区总指数为225.1,较上一年提高43.4,与2015年相比,平均每年提高31.3个点,增长态势明显。

从分项指数来看,环境支撑指数、创新驱动指数、产业发展指数、协同开放指数四个分项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创新驱动指数和协同开放指数增势更为明显,是推动文创实验区总指数上升的主要力量。2019年,文创实验区文化创新驱动指数达到354.1,较上一年提高123.7,与2015年相比,年均提高63.5个点,已经形成了创新成果富集、资金投入密集、智力资源聚集的创新发展格局。2019年,文创实验区文化协同开放指数为314.9,比上一年提高37.3,与2015年相比,年均提高53.7个点,文创实验区国际影响力不断彰显。

据悉,实验区指数未来将定期发布,形成长效机制,为各界了解和认识文创实验区提供新的平台和窗口,也为北京市及国内其他区域对文化产业及文化园区发展进行动态监测和量化考核提供“北京文创实验区模式”。

实验区指数的研究与发布,突显了文创实验区发展过程中,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文创实验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及市委全会精神,紧抓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契机,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做好朝阳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文章,始终以奋发有为的干劲全力加快文创实验区建设,打造文创实验区新优势,带动区域文化影响力、竞争力、创新力进一步提升,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探索经验、作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