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朝阳今年计划创建20家“老年友善医院”

日期:2020-09-2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日前,记者从区卫健委获悉,我区今年计划创建20家“老年友善医院”,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老年患者因年老体衰、多病共存、发生失能失智,其治疗和护理较为复杂,需要涵盖医疗、社会、心理的全面照护和管理。为了让老年患者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北京市卫健委遵循世界卫生组织老年友善原则,制定了评估标准,开展老年友善医院建设工作。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医院适老化改造工作,目前已有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朝阳医院等12家医院成为“老年友善医院”。

“‘老年友善医院’主要是通过建立老年人绿色通道、老年患者用药咨询窗口、提供护送病房服务等措施,提高老人就医体验。”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朝阳区“老年友善医院”创建工作,主要从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4个方面入手,提高医疗机构为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所有创建医院将开辟就诊绿色通道,使高龄、超高龄、失独、伤残、无人陪护等老年患者能够方便、快捷地看病。创建医院将建立规范入院和出院服务流程,在住院服务中心或接诊室为老年住院患者提供护送到病房的服务。

此外,创建医院还将设立跌倒、营养不良、压疮等老年综合征和常见问题的管理指南,成立老年患者用药咨询门诊并开展相关服务。多举措提升老年患者及其家属的就医满意度,促进医疗机构内涵建设和老年健康服务模式的建立和发展。

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方面,我区不仅在“老年友善医院”创建方面发力,还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的为老服务治理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区借助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启动的“老年健康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全区有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动参与其中,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项目落地。其中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8月份率先通过北京市专家评定,成为全市第一家老年健康服务示范基地,为不断提高综合连续全流程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