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朝阳区在北京率先出台文旅融合实施办法

日期:2020-09-10 来源:朝阳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旅游服务板块主题发布会上,朝阳区在北京市率先出台《关于推进朝阳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办法》,要在朝阳重点文化和旅游景区、园区、街区优先布局5G网络,鼓励各类文化场馆进入文化旅游线路并延长开放时间,挖掘培育大运河沿线旅游精品,举办朝阳国际文化旅游节。

《实施办法》列出了七项重点任务,共26条工作举措,明确了朝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支撑体系,确定了朝阳文化旅游融合的发展路径,力争让文化和旅游发生“化学反应”,成为朝阳文化建设的新亮点。

《实施办法》提出,朝阳区将打造点线面网的文旅融合发展立体化格局。“点”即重点扶持若干融合型、创新型、成长型、示范型文旅IP和“文化+旅游+商业”消费新地标;“线”就是要设计10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面”要着力打造十大文旅融合发展片区,有点、有线、有面最后编织成网,打造朝阳区全景、全时、立体、多元、时尚的文旅形象。

大力培育文旅消费。加快建设CBD、太古SOHO商圈、建外商圈等夜间经济特色商圈。鼓励网红餐饮、娱乐等消费品牌在特色商业街区、文化创意园区等区域开设旗舰店、研发中心等新业态、新模式。

在大运河文化带朝阳段保护建设上,《实施办法》要求充分把握朝阳作为首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连接轴的区位特点,以大运河为纽带,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底蕴,串联人文和生态景观,培育沿线旅游精品,展现运河蕴含的文化宝藏。

据了解,《实施办法》将着力实现朝阳文旅融合在文旅公共服务体系、文旅产业发展、现代文旅市场建设、文旅交流传播上的“四个突破”。实施服务设施共建、服务活动共享、公益服务共促三大工程,推动公共阅读、文化活动、公益演出进景区。培育“文化+旅游+科技+商业+金融”融合创新发展模式,重点发展基于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产业,形成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型文旅业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服务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构建完善的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和交流展示体系,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海外市场营销机制。

今年国庆期间,朝阳区还将策划举办朝阳国际文化旅游节,打造知名文旅活动品牌。同时继续做好“潮流音乐节”“首都市民音乐厅”“悦动高雄”等品牌活动,为各地游客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