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朝阳区发布新场景建设行动方案

日期:2020-08-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日前,我区正式发布《朝阳区加快新场景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根据《行动方案》,我区将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与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科技冬奥”、智慧交通、线上教育等领域深度融合,促进潜力企业高速成长,培育新的朝阳经济增长点,持续增强新场景建设对朝阳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

《行动方案》立足于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科技落地应用,着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促进朝阳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根据《行动方案》我区将强化示范场景建设,结合区域发展特色,推动CBD、奥林匹克中心区、国际创投集聚区等重点区域新技术应用落地,形成新场景建设示范效应;探索超大城区城市治理,围绕技术赋能政务服务、全域安防工程、智慧城市建设等,开放城市机会,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向纵深发展;注重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结合朝阳区优势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数字化消费场景,推动科技前沿技术在金融、文化、科技服务等领域场景开放力度;聚焦提供民生新应用。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构建健康互联医疗体系,打造智慧科技人居环境,推动优化现代数字教育环境。

到2022年,我区将建设一批市级特色场景应用新示范,汇集一批创新场景发展新政策,培育一批服务场景数字产业新生态,形成一批场景发展聚集推进新模式。

朝阳区还将建立新场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强化跨部门、跨领域的协调配合,畅通新技术落地应用过程要素流动渠道,形成共商共建、群策群力的长效工作机制,鼓励和引导多元主体加大新场景项目挖掘、建设、投资力度,全面助推高精尖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