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我区部署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工作

日期:2020-04-0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3日,我区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对全区下一阶段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进行部署。市无障碍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市残联副理事长董连民,区领导迟行刚、暴剑、朱晟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今年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涉及17项任务,覆盖城市道路无障碍、公共交通无障碍、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等残疾人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自2019年11月7日全市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以来,我区成立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专班,对全区75家单位800名系统管理员、台账管理员和无障碍环境监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为确保工作高标准落实,在先期培训的基础上,先后分系统、分行业组织指导有关部门及街道(地区)办事处进行培训。我区还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

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是建设“双奥城市”的人文标志、是兑现主办城市承诺的政治工程。我区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下一步,我区将加强统筹,加大整改力度,将专项行动与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等其他工作结合起来,安排好整改资金,做到一体计划、一体推进;将无障碍建设纳入养老服务驿站、社会心理服务站(中心)、便民商业网点、城市休闲公园、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形成整体效益。此外,我区还将在坚持维护主体不变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多元参与、广泛融合、多法并举、共同推动的局面,发挥网格员、街巷长、小巷管家等作用,将无障碍监督融入街乡日常工作监管和服务,让短期整治的效果转化长效机制的成果,共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