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搭建专业化平台 发挥国际化优势 朝阳:培育创新创业的沃土

日期:2019-12-1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12月12日朝阳区举办的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涵盖机器人、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的10个优秀创业项目展开了精彩的“对决”。这样的精彩“对决”如今在朝阳时常上演。

    近年来,朝阳区为区域创新创业者搭建起越来越多展示对接的平台:OTEC全球创业大赛、高精尖对接会、智汇三三高端沙龙……这些平台既有细分领域的专业对接交流,也有享誉全球的创新创业大比拼。与此同时,朝阳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创新创业提供了从“发芽”到“壮大”所需要的肥沃土壤。

    搭建平台激励创新创业

    朝阳区高度重视为科技创新企业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其创新活力。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海外人才创业大会等一系列赛事活动,不仅帮助创业者对接了优质的资源,助其成长,更为朝阳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今年的朝阳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海内外60余个创业项目,近20位行业领军人才以及众多业内创业精英参与。项目之一的非夕机器人,由斯坦福机器人与AI实验室的博士/博士后团队于2016年在硅谷成立,致力于研发和应用新一代融合力觉和视觉的自主式机器人,为制造业和服务业提供智能柔性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泛融科技是一家国际领先区块链基础技术服务公司,关注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是工信部首批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理事单位,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经成功申请二十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墨狄科技带来的仿生混联机器臂,省去了减速机,以高刚度机构输出动力,仿人体手臂结构,力学性能卓越……

    出现在总决赛现场的每一个项目,几乎都是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经过初赛、指导培训、复赛选拔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创新企业在朝阳得到成长历练,并赢得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朝阳区连续7年举办的海外人才创业大会(简称OTEC),吸引来自美国、英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余名创业者、4000余个项目、百余位创投机构领袖参与,已有400余个项目实现落地,其中131个项目落户我区,落地项目聚焦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高精尖”产业。目前,这些项目转化为“镭豆”、威目车辆特征识别系统等“高精尖”产品和服务,在空气净化、智能交通等方面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OTEC一直聚焦于科技创新等朝阳区关注的重点产业。从项目遴选、峰会主题确定、大会嘉宾邀请等各个环节均聚焦“高精尖”领域,重点关注支持科技创新含量高的海内外项目。同时,助力国际化战略,搭建引才聚才全球平台。如今,OTEC海外赛区已增至17个,今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多个海外赛站。OTEC每年组织的“海创中国行”,带领外国创业者实地参访我区知名创投机构、跨国公司、国际化孵化器以及OTEC合作方,寻找适合项目落地的平台。

    为了帮助优秀海外项目尽快在朝阳落地,进入OTEC创业赛决赛的创业项目可以在朝阳享受行政服务绿色通道的“一站式”服务,在专门服务窗口完成注册登记、审批核准等所有需要办理的手续。除了国家明确要求特殊审批的行业,海外人才创业公司拿到证照的时间只有1个工作日。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刚刚起步的海归创业者平稳度过“新手期”,我区在2015年推出“凤凰学院”培训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海归创业者。截至目前,“凤凰学院”初创企业培训已举办六期,169名海归创业者组成了优质海归创业校友社群。

    创新创业的持续发力为朝阳经济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区新设重点企业中,科技类、服务类、文创类和商贸类企业占97%。其中,科技类企业位居首位。新设的外资重点企业中,54.69%属于科技服务业。

    加速国际创新要素聚集

    在助力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朝阳区特别注重发挥自身的国际化优势。作为首都国际化和现代化特征最为显著的区域,朝阳区拥有丰富的国际创新资源。目前,区内聚集了国际研发机构220家,拥有国际科技合作基地60家,占全市总量的15%。2018年通过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2214件,数量居全市各区首位,占比达到40%。

    为了发挥国际资本聚集优势,今年朝阳区政府与中关村管委会共建“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以资本为纽带,面向全球、全国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重点支持前沿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速形成行业领先的前沿科技创新产业集群,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创新孵化中心。

    目前,朝阳区已经设立了国际技术合作协同平台、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中心、OTEC海外学人创业大赛优秀项目转化平台、国际医学技术研发转化平台、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技术研讨会系列活动等项目,促进国际高端科技成果、企业、人才、项目落地转化,推动朝阳国际研发创新集聚区建设。

    朝阳区正加紧创新集聚区的建设,将形成关于朝阳国际研发创新集聚区建设的政策体系,力争进一步提升朝阳区开放创新水平,促进全球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把朝阳区打造成国际研发创新高地和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使朝阳成为北京链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门户、加速北京向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转变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