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两环六楔”绿意浓 “五河十园”景色美

日期:2019-10-1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绿增绿护绿让首都的“金山银山”更加熠熠生辉,朝阳区责无旁贷。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朝阳区提出了大力构建“两环六楔、五河十园”区域绿地空间结构的规划目标。根据这一目标,首都城区的东部,一幅郁郁葱葱的生态长卷,正在徐徐展开。

    2018年,朝阳区一道绿隔6个城市公园,二道绿隔3个郊野公园同时动工。朝来森林公园三期就是6个城市公园之一。公园所在地原本是一些沙石场、出租大院、燃气站等低级次产业和平原造成工程。通过疏解腾退,如今这里已华丽变身。走在新建成的公园中,各种色彩交叠在一起,形成了一副秋日美景。园区按照“春季繁花灿烂、仲夏绿阴如盖、秋季色彩斑斓、冬季清秀素雅”的要求进行景观设计和绿化,结合原有平原造林现状和地形,充分利用了原有的白家坟平原造林等绿地资源。同时,引入了大量优良树种,提高了公园品位。

    公园美景为地区环境增色,而朝来三期另一个亮点就是丰富的体育场地。公园以大众休闲为主题、以健康运动为理念、以自行车运动为特色,改变了周边居民运动场地不足的现状。

    第一道绿隔地区加快城市公园建设,环绕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意正在连通金盏、管庄、常营、黑庄户等地区,为城市戴上美丽项链。目前,坐落于崔各庄的黑桥公园一期已对外开放。走进黑桥公园,一望无际的景观农田、波光粼粼的人工湖,都给人带来“城在水中、水在绿中、绿在人中、人在画中”的相融景致。公园开园后,不仅为市区居民亲水休闲提供了一个好去处,更满足了周边京旺家园、金盏家园等数万回迁居民在家门口公园看风景的美好心愿。

    目前,九大公园都已基本完工,预计十一前后将陆续开园。一道绿隔地区和二道绿隔地区是首都发展战略给朝阳区留下的宝贵财富,九大公园的建设,正是这笔宝贵财富的最好利用。

    九大公园建设,使公园连绿成片,给百姓带来了更多的绿色休闲空间,朝阳区“两环六楔、五河十园”的绿色空间布局,也将让朝阳的明天变得更加宜居。说起朝阳区的大尺度增绿,就不得不提温榆河森林公园。温榆河森林公园建设是市级重点工程,也是朝阳区大尺度增绿的“扛鼎之作”,建成后将成为首都生态环境建设金名片。目前公园一期工程正在施工中,一个拥有九大生态景区,集市民休闲、湿地净化、科普教育、多样生境等为一体的湿地形态城市公园,已经初现雏形。

    而在萧太后河、清河、通惠河等五条河流岸边的造林描绿,也将成为朝阳区“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建设样板。

    “两环六楔、五河十园”是朝阳绿化工作的核心布局,其建设促进了朝阳全区绿色空间结构的逐步完善,进一步提升了朝阳区生态环境承载能力。除此之外,在谋篇布局时,朝阳绿化工作中还有许多的“神来之笔”。

    大尺度增绿,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内在要求,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有效手段。朝阳区将大尺度增绿摆上重要日程,努力为地区发展打牢绿色底板。进入“十三五”以来,朝阳区绿化覆盖率已由“十二五”末的47.5%提升至47.91%,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20.97%提升至21.94%。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则由“十二五”末的83.72%提升至92.3%,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目标。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不远的将来,朝阳区的“两环六楔”绿意将更浓,“五河十园”景色将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