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蜂鸟计划”全方位助推文创企业发展 我区已认定两批次523家“蜂鸟企业”

日期:2019-07-2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从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了解到,日前,2018-2019年度朝阳区“蜂鸟企业”申报工作已经开始。与往年相比,本年度“蜂鸟企业”认定范围从国家文创实验区拓展至朝阳区全域,同时采取“申报+认定”双轨并行方式,综合考量企业发展规模、质量以及成长性、创新性等因素。被认定的“蜂鸟企业”将获得文化产业“政策五十条”等一系列专门政策支持,助力企业飞得更高、更快。

    为进一步推动朝阳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文化企业了解并积极参与“蜂鸟计划”。2018-2019年度“蜂鸟计划”认定范围首次从国家文创实验区拓展至朝阳区全域,同时采取申报和认定双轨并行的方式,综合考量企业发展规模、质量以及成长性、创新性等因素,按照规定程序认定2018-2019年度“蜂鸟企业”。入选“蜂鸟企业”后,将可申报“政策五十条”蜂鸟专项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可以获得高达70%到100%的贷款贴息,最高将获300万元补贴。另外,在外籍人才新政、高层次人才奖励等方面将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2017年,国家文创实验区正式推出“蜂鸟计划”,为实验区内经营灵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蜂鸟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多元融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飞得更快、飞得更高。

    截至2018年底,已先后认定两批次523家“蜂鸟企业”,其中既包括辐射性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如万达院线、掌阅科技等,也包括研发原创水平高的龙头企业;以及成长前景看好的中小文化企业。重点扶持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意水平高、附加值高和成长性强的文化企业,为培育文化产业领域“独角兽”和行业领军企业,建立起“战略储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