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朝阳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部完工 精雕细刻美化环境装点社区百姓舒心

日期:2019-07-2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背街小巷就像城市道路中的“毛细血管”,连着千家万户,关系着百姓生活。随着今年330条背街小巷治理任务的完成,朝阳区716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部完工。从2017年以来,朝阳区把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作为城市管理重点,用绣花功夫织补城市“里子”,逐渐把小巷“雕刻”出应该有的样子。如今,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大变样,颜值提升,功能升级,还被注入文化特色,“最后一公里”路更好走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规划设计先听百姓呼声

    “现在小区门口的道路干净整洁了,出行心情都愉悦不少。”

    “道路修好以后,家门口买菜更方便、停车更有序了。”

    近日,家住三间房定福庄北街附近的居民对身边背街小巷的变化颇有感触,家门口环境一天天变好,私装地锁现象没有了,不法占道经营商贩不见“踪影”,街巷更有范儿,日常生活也更加便利,家门口有新建的大型综合果蔬超市,不仅离家近,果蔬还新鲜实惠,成了大家日常购物首选,还有正在修建的休闲公园,这些都给大家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整治提升的时候,留什么、建什么,居民说了算。”三间房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三间房地区持续完成了背街小巷和区域治理等多项区级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尤其是在提升环节,通过发放调查表、开展居民议事会等形式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让居民家门口应该变成什么样居民自己决定。如根据居民需求在已经整治完成的定福庄西街引入大型综合果蔬超市,在定福庄北街打造休闲广场、增加停车场、增设U形阻车柱缓解周边交通压力等,尽最大可能用疏解整治的“减法”做好群众获得感的“加法”。

    三间房地区定福庄北街、定福庄西街的变化,仅是朝阳区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从2017年启动背街小巷三年整治行动以来,朝阳区将背街小巷治理与立面美化、增绿添彩、拆违控违、完善设施、规范停车等百姓关注的问题相结合,对716条背街小巷进行了升级改造,在环境提升的同时,为居民的生活带去了更多便利。

    挖掘文化内涵打造“高颜值”精品

    整治一新的祁家豁子街,小街东端的墙上,一个草书的“祁”字格外醒目,旁边还配以详细的地名来历;三里屯西街不仅摘掉12年的“脏街”帽子,还吸引了24小时不打烊的三联韬奋书店和城市书屋入驻;十里堡路上,扑面而来的是浓郁怀旧风:西侧的围墙被刷成淡黄色,展示着10多幅棉纺厂老照片,点亮人们心中那份“八里情怀、十里记忆”……

    “以前,人行道都被商户的各种违建和堆物堆料占据,大家被挤得只能走机动车道,特别危险。”在十里堡路附近居住的张阿姨看着墙上的老照片感慨道,现在走在这里,看着以前我年轻时在工厂的照片,感觉真好,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寻常巷陌,百姓门前,关乎民生幸福。

    在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中,朝阳区遵照“一街一策”的理念,以“建精品、树标杆、出地标”的指导思想,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与街区历史、文化、发展相协调,充分挖掘街巷文化积淀,融入记忆乡愁,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背街小巷。通过两年多的整治提升工作,打造了一批古都风韵彰显、功能设施完善、管理更加精细的“高颜值”精品街巷。

    4千余名小巷管家巡守“家门口”

    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社区是老旧小区,环境基础差是老旧小区“通病”,尤其是社区环境日常维护更加困难。3年前,在松榆西里社区住了十几年的石建杰成为一名小巷管家,每天在社区周边背街小巷转几遍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社区周边背街小巷的环境也因此提升不少。“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家门口’环境好了,大家住的也舒心。”石建杰说。

    三年多来,石建杰的一双眼睛,见证了松榆西里社区“旧貌换新颜”的点滴进程,也成为了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捕捉问题的“探照头”,随时发现环境问题随时反映。

    “小巷管家”已经成为破解街巷难题的“金钥匙”。从2018年4月启动街巷长制、小巷管家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以来,朝阳区制定了《朝阳区落实街巷长制及建立小巷管家队伍工作方案》,“日志、周查、月议、季评”等制度运行顺畅,背街小巷问题自查自治能力明显提升,还建成“朝阳群众管城市”线上平台,开辟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新途径,深入推行“全民小巷管家”理念,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城市环境管理渠道,逐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截至目前,街巷长、小巷管家已在全区43个街乡实现全覆盖,共计设立街巷长1609名,招募小巷管家4070名,通过线上平台发现并解决各类环境问题9259件。

    “如今,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们也加入了小巷管家的队伍,为守护背街小巷颜值增添了新的力量。”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朝阳区将继续发挥小巷管家这支“生力军”作用,提高问题发现率、覆盖率,缩短问题处置流程,提升问题整改标准,不断打造和提升“全民小巷管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