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朝阳农村五年疏解2669万平方米

日期:2018-09-1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西直河石材市场、四惠建材城、孙河砂石料场、黑桥仓储中心、金盏坤江市场、郭家场古典家具又一街等已有序疏解,朝阳区农村地区五年来疏解非首都功能2669万平方米。取而代之的是市民身边随处可见的绿化,孙河、崔各庄、金盏、黑庄户、十八里店等乡正在或计划大面积建设绿地公园,为市民打造出门见绿的宜居生活环境。
    农村地区全域大面积留白增绿
    毗邻机场二高速,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的坤江市场,是北京东部大型木材、粮油批发市场,拥有商家400多户。长期以来,市场周边交通拥堵,环境秩序混乱等问题凸显,给周边百姓生活带来不便。为加快城市化进程,彻底解决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今年朝阳区金盏乡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天津物流园,做好商户对接服务,10天时间,400余商户签订协议配合搬离,完成对坤江市场的疏解腾退。腾退出的空间将作为地区整体绿化的一部分,还绿于民。
    坤江市场的有序疏解,仅是朝阳区农村地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众多案例之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在新形势新时期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奋斗目标。五年来,朝阳区农村地区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先后疏解西直河石材市场、四惠建材城、孙河砂石料场、黑桥仓储中心、金盏坤江市场、郭家场古典家具又一街等,疏解腾退面积达2669万平方米。
    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朝阳农村地区坚持疏解还绿,见缝插绿,大尺度建绿,努力为市民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今年3月29日,位于五环路西侧的将府公园四期正式对开放,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成为周围市民休闲纳凉的绝佳去处之一,将府公园四期与一、二、三期连绿成片,形成141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屏障。
    朝阳区其他乡也正在或计划大尺度建设绿地公园,打造出门见绿的宜居生态环境。其中,东坝地区建成坝河公园,豆各庄地区建成马家湾湿地公园,来广营地区建成朝来森林公园、勇士营公园、清河营公园,太阳宫地区建成牛王庙村休闲公园,王四营地区建成王四营村小微公园,南磨房地区建设提升窑洼湖公园,孙河地区规划建设温榆河公园,常营地区建成常营体育公园,北京东部首个专业“半马”赛道有望下半年开展赛事活动,崔各庄地区正在建设黑桥公园、何里栖地,黑庄户地区正在建设四合公园,十八里店地区正在建设桃蹊公园、横街子、小武基公园,金盏地区规划建设自然生态湿地主题公园。
    “一绿”试点乡年底实现城市化
    将府锦苑是朝阳区“一绿”试点中将台地区回迁安置房,小区西侧距五环路约一公里,南侧紧邻城市主干道东八间房路,东侧规划有连接四环路和机场二高速的东坝路,北侧是北岗子北路,交通十分便利。小区地处近141万平方米“城市绿肺”——将府公园的核心地带,被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绿色林海所环抱,回迁市民将享受推窗见绿、开门赏景、起步闻香的惬意生活,小区里,随处可见的也是满满的绿意。
    今年7月,将台乡启动了回迁入住工作,截至目前,1238户腾退百姓办理了交房手续。预计年底前,南磨房地区回迁房有望实现回迁入住,太阳宫回迁房将主体竣工,豆各庄回迁房将主体封顶。
    在“一绿”首批城市化试点6个乡收尾的基础上,朝阳区“一绿”二批城市化的东风、东坝、三间房、平房、管庄5个乡城市化建设试点已全面启动。年底前,计划实施绿化1000亩,约8000名农民实现整建制转居,东坝国际商业中心等产业项目启动建设。
    与此同时,朝阳农村地区实施“六治一增”工作,即治违、治脏、治乱、治堵、治水、治气、增绿,确定太阳宫、将台、东风、南磨房、常营等5个乡为环境标杆乡建设试点,通过先试先行,总结出可推广的环境治理经验,并在整个农村系统逐步推开,带动其余14个乡的环境改善工作,建立起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
    常营乡半马赛道、将台乡将府公园四期、将台路环境整治、东风乡“八条大街”工程、南磨房平乐园小区背街小巷整治、太阳宫乡牛王庙村综合整治等环境的提升,纷纷获得百姓点赞。经过一年的大力整治,5个环境标杆乡建设试点乡脏乱少了、绿荫多了,拥堵少了、美景多了,区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