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 全面优化提升区域功能和环境质量

日期:2016-03-1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11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市属媒体来到我区,以“扬帆十三五”为主题,了解、报道我区“十三五”规划发展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接受了电视、广播媒体的专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甘靖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军胜参加了媒体见面会。
    甘靖中首先向媒体记者介绍了我区“十三五”规划中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中的定位和作用、提升区域城市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内容。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王灏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专访时,就记者提出的“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的生态宜居环境,‘十三五’期间,朝阳区有什么工作设想”以及“‘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的工作思路”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王灏说,“十三五”时期,朝阳将构建“一廊两带三区”的功能布局,全面优化提升区域功能和环境质量,抓好三个重点着力建设绿色家园、常清碧水、美丽蓝天。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五年内完成15万辆老旧机动车淘汰任务,到2020年全区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水环境治理方面。“十三五”时期,围绕建设“亲水朝阳”,从流域综合治理着手,建设北部、中部、南部连通水系,建成11处雨洪蓄滞区和生态公园,到2020年,污水处理率达到99%,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0%,重点区域河湖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绿化建设方面。将着力打造城市公园带和郊野公园带,力争到“十三五”末,绿化覆盖率达到48.3%,新增和改造10处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功能完善的郊野公园,新建和改造100个大中小微型公园。
    针对我区“十三五”期间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的工作,王灏表示,我区将聚焦五大领域重点加快推进疏解,重点清理商品交易市场、一般性制造业、物流基地、废品回收场站、中等职业学校。还将聚焦“一廊、一绿、一区”,加快功能提升。“一廊”即连接首都核心区与市行政副中心的“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将结合市行政副中心建设,聚焦东部、东南部地区这一发展薄弱地带,实施基础设施、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五大提升工程”。“一绿”即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试点。今年力争再启动5个乡的试点工作,用3至5年时间,确保功能疏解、人口调控、产业升级、环境改造、功能提升齐头并进。“一区”即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朝阳区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规划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未来五年,这一地区将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文化产业改革的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的先行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媒体记者们还来到我区今年水环境治理重点工程,萧太后河进行实地采访。萧太后河下游马家湾段南侧,正在实施石材市场拆迁,据区水务局副局长彭庆彬介绍,这块占地2000多亩的石材市场将于4月份左右拆迁完毕,之后将全部用于建设湿地公园,成为萧太后河滨河绿廊生态带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