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吴桂英在2016年朝阳区社会建设和农村城市化工作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扭住短板、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社会建设和农村城市化工作水平

日期:2016-03-0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2日,我区召开2016年社会建设和农村城市化工作会。区委书记吴桂英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深刻反思当前工作中存在问题并剖析原因、深入改进,以实际行动扭住短板、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社会建设和农村城市化工作水平。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主持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涛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办主任刘军胜分别作《强化统筹转型升级努力开创农村城市化工作新局面》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民主协商持续提升朝阳社会建设工作水平》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5年我区社会建设和农村城市化工作,部署了2016年工作任务。吴桂英、王灏与来广营乡、南磨房乡、将台乡、豆各庄乡、常营乡、太阳宫乡党政主要领导分别签订《北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朝阳区试点工作责任书》。
    吴桂英在讲话中肯定了2015年全区社会建设和农村城市化工作成绩,同时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新时期促进城乡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城乡发展水平是朝阳“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关键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放在国家发展战略、首都发展大局、朝阳发展大势、“十三五”发展蓝图中去认识和把握,切实担当起做好社会建设和农村城市化工作的责任和使命。
    吴桂英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突出要点、把握关键,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提气提神、尽职尽责、加力加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要坚持一个根本:党建引领。做好朝阳的社会建设和农村城市化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各类主体、各方力量共解难题、共促发展。各级党委要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首善意识。坚持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要进一步完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二是要把握一个原则:以人为本。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统筹做好保基本兜底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三篇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和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覆盖范围,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消除民生工作盲点。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探索推进城乡结合部分类治理,多方合力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要坚持共治共享的思路,巩固提升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成效,积极听取基层群众意见,真正把握好人民群众所想所盼,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三是要突出一个方向:服务大局。要坚持全区“一盘棋”工作格局,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全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上来。要抓好“十三五”任务的分解落实,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实现“十三五”高起点开局。要突出工作重点,各街乡要高度重视城乡发展“六个一百”工程,加大投入力度,自觉对表、细化分工、落实责任,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自觉把疏功能、人口调控、拆违控违、环境建设、社会治理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四是要紧抓一个突破口:补齐短板。朝阳社会建设和农村城市化发展到现在,许多问题都处在一个瓶颈阶段,能不能跨越障碍、实现突破、迈上发展新台阶,迫切需要扭住短板、补齐短板、创新各种政策、聚焦各种资源。要补齐城乡结合部治理的短板,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补齐农村地区产业质量不高的短板,补齐公共服务不平衡的短板。
    五是要坚守底线和红线:守好安全底线和廉政红线。要守好安全底线。安全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安全发展是必须守住的“底线”。要“舍得”,学会做减法;要“担当”,主动作为,敢于碰硬;要“从严”,从严管理、从严执法,保障生产安全和食品、药品、消防安全。要守住廉政红线。街乡各级党委要坚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大压力传导力度,深入落实好“两个责任”,切实把责任传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传导到基层一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