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日期:2015-12-2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5年12月22日至23日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全面回顾了朝阳“十二五”的发展成就,分析了“十三五”时期发展形势,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并总结了2015年全区工作,研究部署了2016年重点任务。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关于制定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吴桂英同志就《建议(审议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听取并审议通过吴桂英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稿)。
    全会高度评价“十二五”时期朝阳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认为面对复杂环境和繁重任务,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双十工程”为载体,传承发扬奥运经验,突出规划引导发展、环境促进发展、管理规范发展、文化引领发展和治理共赢发展,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朝阳“四个必须”工作定位和“新四区”建设目标,圆满完成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成功服务保障第24届冬奥会申办工作,有力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谱写了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的新篇章,朝阳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区域核心竞争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认为朝阳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矛盾叠加、风险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朝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比较优势,牢固树立全局意识、首善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以优良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承担起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朝阳更高层次发展。
    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朝阳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增进全区人民福祉,高水平建设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和谐宜居模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全会强调,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等重大原则,把落实城市战略定位作为衡量发展的根本标尺,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更加注重开放协同、创新驱动、生态先行、城乡统筹、文化引领、共治共享,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朝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疏解非首都功能成效显著提升,“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国际商务核心功能持续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创新成为促进发展的新引擎。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初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朝阳在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进一步提升。各方面制度机制建设显著提升,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全会指出,推动“十三五”时期朝阳经济社会发展,要疏解提升并举,全力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坚决疏解非首都功能,严格控制人口规模,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优化区域功能布局。要深化创新驱动,促进发展提质增效,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商务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培育经济发展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发展软环境。要坚持生态优先,提高宜居环境品质,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提高绿化建设水平,严格水环境治理,严格大气污染治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加强城乡统筹,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建设管理,提高农村城市化建设水平,加快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农村地区公共服务和综合治理水平。要突出文化引领,提升文化文明水平,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扎实做好2022年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要强化共治共享,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动“教育强区”建设,推动“健康朝阳”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要完善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朝阳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区,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同时,全会充分肯定了2015年区委各项工作。认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稳中求进、奋发有为,实现了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确保了“十二五”规划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全会分析了当前朝阳区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出2016年是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朝阳未来发展面临的“新”“转”“疏”“补”“稳”五个方面阶段性特征,认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化全局意识、首善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开创发展新境界。
    全会提出了2016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全力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快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和谐宜居模范区建设进程,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要扎实做好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科学编制规划纲要,抓好规划组织实施,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要坚决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打好疏解非首都功能攻坚战,严格控制人口规模,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落实区域功能布局。要全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增强文化创新动力,提高农村地区发展层级。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启动实施城乡发展“六个一百”工程,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促进百姓宜居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责任拓展格局,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围绕能力建强队伍,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围绕服务夯实基础,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围绕凝聚发扬民主,增强发展合力;围绕作风强化纪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