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我区今年实现平稳度汛

日期:2015-10-1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眼下汛期已结束,记者从区水务局获悉,我区各级各部门通过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全力完成今年防汛工作,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的情况下,保障了全区的平稳度汛。特别是今年“两项重大任务”期间,确保了城市正常运行。
    据统计,今年全区累计平均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多。1月1日至9月22日,全区累计平均降水量500.8mm,比去年同期多23.4%,其中,6月1日至9月15日,平均降雨量408mm,比去年同期多24%。今年入汛以来,降雨过程较去年偏多,且主要集中在夜间,降雨频次和雨量较大,并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等局地对流天气过程。
    我区防汛工作做到早部署、责任早落实、措施早到位,以务实的举措,随时迎战暴雨灾害。全区自下而上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对区内积滞水道路、危旧房屋、河道行洪障碍等安全隐患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主体,整改清障47处。继续开展以“6332N”为中心的第三阶段水务工程建设,重点实施望和桥、垡头桥、小红门桥等11处下凹式立交桥积水治理配合工作,7项防汛工程、3处雨洪利用工程和6项防汛应急工程。部署街乡排水沟、雨水管线的清淤清掏工作247公里。同时,积极协调市、区相关部门,通过工程措施消减北辰桥、东风南路、沙窝等积滞水点45处;协调解决东高路马各庄村、楼梓庄中心小学、焦沙路排水问题;协调处理政民互动、群众热线、市长要情等转发的积水类、雨水管线类案件约400余件,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积滞水问题,确保汛期积水得到有效治理。
    特别是“两项重大任务”期间,区防汛办会同排水集团对涉及的区内防汛重点部位进行了排查,与平房地区办事处就朝阳体育中心的防汛保障工作,共同研究制定了抢险预案。区水务局成立两支抢险队,专门负责工人体育场周边和国华热电厂周边的防汛应急抢险。期间,全区各防汛分指挥部保持值班电话、800兆电台、视频会商系统通畅。区防汛办会同市排水集团、市自来水公司、市地铁总公司、区园林绿化局、朝阳供电公司等单位及时处置突发冒水事件,圆满完成了“两项重大任务”防汛安全保障工作。
    下一步,我区还将会同农委、财政局和属地街、乡,对全区重点积水点、排水沟和雨洪利用工程进行摸底,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协调发改、规划、绿化部门和属地街、乡,完成雷桥水库雨洪二期等三处雨洪利用工程。此外,配合市排水集团完成酒仙桥、来广营、朝北五环雨水泵站升级改造工程;督促相关街、乡年底前完成2015年防汛二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