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朝阳区与昆明市建立友好市区关系

日期:2015-09-1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9月16日,朝阳区与云南省昆明市正式签署友好市区合作协议,两地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加深相互联系与交流,不断创新合作机制与方式,携手并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昆明市领导程连元、李文荣,朝阳区领导吴桂英、陈宏志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说,昆明是一座高原风光之城、人文荟萃之城、民族风情之城、边疆风貌之城,具备不可替代的区域中心优势、日益凸显的独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优势、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优势、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优势。
    程连元对双方今后合作提出五点倡议:一是互促共建,共融“一带一路”。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服务、主动融入。二是加强资源、资金、人才、科技、市场等要素的共享,深化产业合作与市场对接,推进协调、配套、联动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互帮互助,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服务、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共同进步。四是尽快建立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合作机制,在发展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以及节约资源能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五是搭建合作平台、畅通交流渠道,定期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定期组织专家学者、专业人才及社会各界人士互访交流,形成沟通协调有力、联系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
    朝阳区委书记、区长吴桂英表示,朝阳和昆明有着很多共同之处。首先是具有同样的服务功能。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都要从全省、全市大局出发,充分履行好服务职责,发展站位和工作定位一致。其次是发展地位都很关键,如何在落实战略定位、加快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服务、支撑和带动全省、全市的发展建设,是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第三是国际化特色都很明显。如何突出国际视野、系统思维、全局意识和前瞻理念,做实做强所承载的国际交往功能,提升区域发展的比较优势,是两地发展共同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吴桂英对两地合作提出四点构想:一是加强经济建设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产业的比较优势。二是加强文化建设方面的合作。在文明城市(区)长效机制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三是加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方面的合作。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