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发布内容页
  1. [主题分类] ----
  2. [发文机构] ----
  3. [实施日期] ----
  4. [成文日期] 2020-10-23
  5. [发文字号] ----
  6. [废止日期] ----
  7. [发布日期] ----
  8. [有效性] 有效

朝阳区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三年行动计划

日期:2020-10-23 10:21 来源:朝阳区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及新消费健康发展系列决策部署,大力推动我区新消费发展,引领品质新生活,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国家和市级促消费系列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数字应用为驱动,以多元融合为导向,以品牌集聚为重点,以环境优化为支撑,全力打造“在线朝阳”“场景朝阳”“时尚朝阳”“乐居朝阳”“智享朝阳”,促进新消费业态升级,扩容新消费市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新消费先锋引领区,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政府助推。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统一,充分发挥社会投资运营主体作用,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推动形成多元参与、政企协同治理的新消费发展机制。

——应用驱动、优化供给。深入推进消费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推进技术赋能、场景赋能和文化赋能,着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数字化、智慧化、体验式服务,全面优化新消费供给。

——时尚引领、品质升级。把握年轻群体、中高收入群体和涉外群体的时尚消费需求,提升对国际国内最新产品、最潮业态的集聚功能,丰富品牌层次,升级消费品质,引领新消费潮流。

——智慧支撑、高效便捷。完善新消费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智慧公共服务平台和智能终端体系,推进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培育高效便捷的消费新生态,提升消费者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三)行动目标

力争到2023年,朝阳区基本建成高品质消费场景丰富、国际消费时尚引领性强、在线消费新模式发达、生活服务消费便捷、消费体验环境舒适,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新消费体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500亿元,其中线上消费占比超过10%,消费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导区。建设“10+”展现时尚消费魅力和新消费特色的示范性商街,夜间经济不断活跃,文商旅体加快融合,多元化新消费活力凸显。引进和培育“100+”品牌首店及品牌企业,集聚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行业引领性和消费风向标作用的平台型新消费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应用龙头企业,形成一批美誉度高、创新性强的在线新消费产品和服务品牌。拥有“1000+”品牌连锁生活性服务网点,支持创建一批标准化生活性服务业门店,力争做到生活性服务网点全覆盖。

二、重点任务

(一)打造“场景朝阳”消费新体验

1.升级商业主题消费场景。结合工体改造推动三里屯商圈改造再升级,推进CBD、坝河滨水文化购物商圈等核心商圈品质提升,加快颐堤港二期和郎园station建设,构建沿亮马河-坝河国际风情商业带,形成北部区域新消费发展主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地标性商圈。依托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大洋路、盛华宏林等商贸物流基础和周边农村集体用地,加强商业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南部区域的新消费环境。推广望京小街经验,支持北京芳园里ID MALL、华贸天地西街项目开业,加快赛特、蓝岛、新奥购物中心、蓝色港湾等传统商业项目提档升级,实现商业空间品质提升和模式创新。以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为导向,实施商圈街区公共空间亮化、美化、国际化改造。(责任单位:区商务局、规自委朝阳分局、区国资委、区城管委、区城管执法局等)

2.扩大文化旅游消费场景。利用新技术手段,开发新的“漫步北京”线路。开展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认定和培育工程,引导文化产业园区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其向城市公园转变。开展特色文旅消费街区认定和培育工程,依托现有大型商业综合体,认定扶持一批特色文旅消费街区,打造文旅融合精品综合体项目。开展精品文化和旅游线路培育工程,借助移动互联网与数字营销手段,构建符合新消费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和品牌。开展品牌节庆活动培育工程,举办北京朝阳国际文化旅游节,融合“朝阳森林演出季”“潮流音乐节”等品牌文化活动,释放文旅消费新活力。开展智慧文旅产业培育工程,支持文旅企业积极参与智慧景区、智慧街区建设,搭建智能型、体验型休闲场景。(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区商务局等)

3.做强科技消费体验场景。积极打造本市首个信息消费示范区,落地全市首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体验馆)。持续办好北京市信息消费节活动,成为广大消费者了解信息、便捷参与、深度体验的窗口。组织策划好“全国信息消费城市行北京站”活动,打造成为全市品牌活动,释放信息消费潜力。推进城市运行场景落地,加快科技冬奥场景建设,推进 “无人车”投入消费场景运行。积极引入新零售新服务业态,打造以5G应用为基础的虚拟购物、沉浸式体验、网红直播、游戏娱乐等于一体的新消费场景,推出一系列购物便捷、环境舒适、科技感强的网红街区,塑造城市消费新形态。(责任单位:区科信局、区商务局、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等)

4.丰富城市多元体育场景。创建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在温榆河湿地公园、坝河水系景观廊道、马家湾湿地公园等建设马拉松跑道、慢行步道、各类球类活动场地,在西会公园、京城梨园等地点建设15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普及冰雪运动,每年组织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10场以上,持续办好鸟巢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打造展示推广、投融资、落地孵化的一体化产业平台。推动体育消费线上线下融通,尝试发放滑雪场、滑冰场消费优惠券,刺激大众冬奥消费,营造活跃的体育消费氛围。(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园林局、区水务局、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等)

(二)提升“时尚朝阳”消费新价值

5.加快首店时尚消费发展。依托核心商圈集聚发展首发首店经济,壮大中高端消费市场。大力吸引国际高端品牌、时尚前沿品牌、原创设计品牌等在朝阳区首发新品,鼓励高端品牌旗舰店、概念店、主力店等在朝阳区建立“首店”优势。依托751等文化消费街区,吸引更多原创设计品牌进驻,支持开发具有“中国元素”、彰显“朝阳特色”的城市定制商品。支持文化、艺术、社交和零售跨界融合,鼓励复合书店、创意设计酒店等新型复合消费业态发展。鼓励网红餐饮、文体娱乐、科技场馆等消费品牌在特色商业街区、文化园区等开设旗舰店、体验中心,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文旅局、CBD管委会等)

6.拓宽进口商品及免税购物消费渠道。支持建设跨境电商示范体验店和进口商品交易平台,扩大进口消费。探索在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等重点区域布局市内免税店,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主动衔接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鼓励中出服、蓝色港湾中免市内免税店扩大经营范围。把握国家全面放开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机遇,用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鼓励在特色商业街区设立离境退税商店,促进和扩大出入境旅客消费。加强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宣传推广,强化“离境退税”符号标识,提高影响力。(责任单位:CBD管委会、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区商务局、区税务局等)

7.打造夜间经济2.0升级版。支持三里屯、国贸等“夜京城”地标发展,鼓励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等“夜京城”商圈丰富餐饮、文化娱乐、旅游观光、体育健身等夜间消费服务,引入各类优质商业品牌。继续打造若干“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支持24小时便利店、24小时书店等夜间经济场所建设,引导商业主体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利用好夜间照明设施和主题灯光秀、夜间促销活动、夜间文化旅游体育活动等方式,“点亮”夜间经济,活跃夜间消费氛围。提升商圈夜间街面停车位管理、临时停车服务保障体系。(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城管委、区文旅局、区交通委、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等)

8.培育多元消费活动品牌。做强“流量经济”,以“潮朝阳”为主题,打造朝阳商业品牌。支持重点商圈、特色街区开展大型促消费活动。支持线上平台参与各类消费活动,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品牌效应。鼓励各大跨境电商平台选取进口精选商品开展快闪促销活动。大力引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前沿品牌展会、国际赛事活动、知名时尚秀展、高层论坛对话等高端活动,增强区域消费引领性。简化大型活动审批流程,在活动保障、媒体宣传、氛围营造、资金补贴等方面提供相应政策服务。(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文旅局、公安朝阳分局等)

(三)培育“在线朝阳”消费新模式

9.大力发展在线购物新形态。以三里屯、蓝色港湾、国贸、望京等商圈为试点,搭建“云逛街”平台,打造数字消费商圈。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支持中小型网络零售企业发展,支持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模式,推动传统实体店铺数字化转型,推广直播线上带货等新业态。加强与重点对口支援地区的产销对接,组织受援地区与本区新消费平台合作,开展扶贫产品直播促销活动。(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科信局、区发改委等)

10.创新发展在线文化旅游消费。推动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广泛应用,培育新型文旅消费业态。支持文化企业利用新兴技术加速业务创新,培育基于数字内容产业的新消费,建立便捷式、体验性的文化消费服务模式。加强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做强现有“云游朝阳”系列文化旅游活动。鼓励重点文化街区、商业街区建设高清显示系统,试点超高清演出、赛事直播等应用。(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区科信局、区商务局、区融媒体中心等)

11.积极拓展在线服务消费新空间。大力发展在线教育与在线医疗服务、线上展览、游戏直播与在线视频服务等新兴服务消费业态。促进优质线上培训机构参与中小学线上课程建设。鼓励阿里健康等新型在线健康企业在我区发展,创新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线上线下一体的医药健康服务网络。鼓励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线上培训及交流国际化。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办展,举办线上品牌展会。(责任单位:区教委、区卫健委、区商务局、区科信局等)

12.着力打造在线新消费生态圈。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消费服务领域快速融合创新的趋势,前瞻性的引进与培育一批面向未来消费市场的科技企业,支撑新兴消费需求。深入实施打造精品文创百园和培育百亿级文化企业的“双百工程”,加强培育数字创意、网络新视听等新兴业态。推动电子城·新媒体创新产业园数字互娱产业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打造电竞产业与数字文化产业相结合的文化科技示范园区。支持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北京电影学院创新园平房园区、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潘家园等园区打造网红直播产业基地。(责任单位:区文创办、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区科信局等)

(四)优化“乐居朝阳”消费新生活

13.加大新型消费产品供给。完善智能可穿戴设备、超高清终端设备、智能家居终端设备等产品的供给体系,加快培育新的消费习惯。巩固提升汽车消费、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消费等对区域消费增长的贡献能力。实施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购置补贴等财税优惠政策,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鼓励居民更新换代家电产品,宣传家电产品“以旧换新”政策,推动高质量新产品销售。(责任单位:区科信局、区税务局等)

14.提档升级便民消费服务。坚持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推动8项便民服务在城市社区全覆盖。构建生活服务业发展一张图模式,围绕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难题,打造大都市10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新增打造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培育一批标准化示范门店,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推进社区商业生活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便民网点增加早餐、简餐主食制售等便民服务。探索具备条件的商超、蔬菜零售、餐饮等企业以厢式智能便利设施、蔬菜直通车等方式在特定时段、指定区域销售。鼓励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特色小店,提供个性化“服务包”。开展社区商圈智能化改造,完善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电子菜柜等社区智能设施,培育门店宅配、“前置仓+提货站”“安心达”等示范项目。提升家政服务发展品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服务民生需求。(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住建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规自委朝阳分局等)

15.打造国际化、宜居型生活社区。对标国际一流城市,优化区域综合配套环境,加快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全面提升区域国际化商务氛围和宜居生活品质。鼓励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促进教育服务国际化发展。支持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发展,推动和睦家京北妇儿医院、北京安贞东方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扩大国际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引导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国际化医疗服务,开展国际标准认证,推动医疗机构与国际知名保险机构、商业保健机构开展合作。推动社区多网融合及信息数据共享,探索建设集社区服务于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订单式精准化服务。(责任部门:区委组织部、区科信局、区政务服务局、区教委、区卫健委等)

(五)营造“智享朝阳”消费新环境

16. 构建智慧高效的商贸流通体系。围绕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等交易市场,加强商贸流通领域新基建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商贸物流体系,推广智能物流信息系统与设备应用,增强城市配送效率。推动商业街区智能车位预订和导引系统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智能出行服务。引导商业设施开展基于信息技术的改造更新,提供智慧化服务水平。(责任部门:区商务局、区交通委、区科信局等)

17.搭建数字化监测与管理平台。推进生活必需品信息化监测、库存、调拨体系建设,提升数据分析和决策能力,强化供应保障能力。(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科信局等)

18.建立包容审慎的新消费监管机制。创新新型跨界产品和服务审批制度,放宽融合性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准入门槛,从规划、建设、消防、登记注册等方面研究逐步放宽政策限制,探索“前店后厂”经营模式和利用地下闲置空间培育多元融合型消费业态。(责任单位:规自委朝阳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委、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市场监管局等)

19.促进新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探索消费纠纷调解新路径,提升线上消费信用环境。支持有条件的单位经劳动行政部门审批后,可结合节假日优化工作安排,鼓励职工弹性作息。引导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贴近消费需求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餐饮等企业,纳入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引导保险机构开发更多适合医疗、养老、家政、文化、旅游等行业和小微企业特点的保险险种。(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办、区文旅局、区委宣传部、区人社局等)

三、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实施机制

继续发挥全区促进消费升级工作机制的统筹作用,由区主管领导牵头,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新消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围绕全区促进新消费行动计划实施,加强分工合作,加强区级部门的联动会商,建立重点商业企业信息共享机制,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对新消费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二)保障政策资金投入

落实好《朝阳区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朝阳区促进消费升级发展支持办法》,加大对新消费领域的扶持,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和创新型企业发展。引导外贸企业主动开发国内市场,加强对出口转内销企业在政策、许可等方面的服务。适度扩大生命健康、居民服务等领域的政府采购规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消费领域新基建项目建设。支持行业协会、平台企业、相关机构等实施新消费领域人才素质与技能提升培训计划。

(三)创新消费统计监测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强新消费统计及消费政策的分析研究,对网红经济、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游戏直播等新业态规范属地纳统,做到应统尽统。准确把握消费发展趋势和结构变化,及时、科学提出促消费政策措施。支持商业主体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时掌握消费动态、消费特征,增强分析预判。建立新消费信息发布机制,推动统计数据与大数据融通共享,提高消费预警和政策响应能力。

(四)加强对外宣传推介

强化舆论宣传导向,加大对朝阳消费品牌建设、消费升级重要理念、建设成果的报道力度,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围绕消费升级工作,综合运用新闻发布、新媒体发布、深度采访报道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形成宣传工作强大合力。通过各种渠道,引导广大市民、社会力量参与到新消费品牌建设中来,提高社会组织、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的参与度,引导居民逐渐转变消费习惯,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