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发布
  1. [主题分类] ----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3. [实施日期] ----
  4. [成文日期] ----
  5. [发文字号] 朝政办发 〔2014〕 26号
  6. [废止日期] ----
  7. [发布日期] ----
  8. [有效性] ----

朝政办发〔2014〕26号:关于印发朝阳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

日期:2014-10-21 09:30 来源:区政府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各街道办事处、地区办事处(乡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朝阳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0月17日
朝阳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
    电子商务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流通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商务与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实现途径。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提升区域国际商务功能、推动资源有效配置的有效支撑,是加快产业升级、创新城市结构和效率的重要举措,是改变居民生活方式、引领商业模式发展的内在动力。为更好地激发区域电子商务的发展潜力,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5〕2号)、《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2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意见》(京政发〔2013〕15号)的具体要求,特制定本意见。
    一、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1.发展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功能定位的讲话精神,切实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优化区域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通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激发电子商务应用主体的积极性、培育电子商务市场需求为核 心,以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为基础,积极促进电子商务的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增强电子商务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支撑和带动作用。
    2.基本原则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高效优势,坚持市场为主与政府引导促进相结合、积极促进与规范发展相结合、培育龙头与普及应用相结合、营造环境与加强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推动区域电子商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主要目标
    力争到“十二五”末,引入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电子商务主题楼宇,搭建一批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全区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5000亿元,网络零售额占当年区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以上,初步形成产业政策健全清晰、管理体制合理高效、配套体系基本健全、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完备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与电子商务产业链。保持朝阳区电子商务重点行业在全市的领军地位,并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努力将我区建设成为发展环境最优、服务和规范经营水平最好的电子商务强区。
    二、重点任务
    1.促进电子商务聚集区发展
    培育开发电子商务楼宇项目,依托电子城、垡头、四惠东电商科技园等园区,打造一园(垡头总部园)和多点(CBD、电子城楼宇)的格局,形成特色明显、产业链清晰、服务体系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打造电子商务主题楼宇,支持现有楼宇进行结构、功能的改造和升级,引导和支持楼宇面向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招商。加快线上与线下融合,专业打造一个包含交易展示、展览、商贸代理、行业交流、专业培训、产品检验、品牌推广、信息服务、商务办公等全方位一体化的线下体验主题街区。立足于京津冀三地发展合作,共同打造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利用周边省市的空间优势进行跨区域联动,规划建设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配送体系。
    2.引进和培养重点电商企业
    围绕重点龙头电商企业和细分市场重点成长型企业,进行引入和培育,着力引进和培育B2C总部型企业、大宗商品的B2B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以及市场细分重点成长型电商企业,大力吸引电子商务企业的结算中心、研发中心等功能机构入驻我区。支持电子商务领域金融服务创新,助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推动区内有条件的企业申报金融信息服务牌照,鼓励支持第三方支付、融资、保险等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发展,丰富电子商务业务类型。
    3.积极发展网络零售
    支持传统商贸企业发展网络零售业务。鼓励传统百货、连锁超市等企业,依托原有实体网点、货源、配送等商业资源开展网络零售业务,进一步发展集电子商务、电话订购和城市配送为一体的同城购物模式。支持企业结合消费者需求,不断进行经营模式创新,大力发展专业化网络零售业,稳步发展第三方网络零售平台。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支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企业开拓境外市场提供信息发布、交易、融资、供应链管理等全流程服务。
    4.大力普及电子商务应用
    积极引导金融、会展、文化、教育、票务、娱乐、影视、游戏等领域开展数字内容电子商务服务,培育并鼓励家政养老、健康医疗、教育培训、旅游休闲等民生领域开展面向公众电子商务服务,力争通过典型示范项目探索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带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鼓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逐步建立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增强定价话语权,提升信息领先优势和交易枢纽地位,完善交易环境和监管机制,形成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全面提升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层级。
    三、保障措施
    1.建立组织体系
    建立电子商务发展联席会制度,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形成产业推进协调机制。联席会由区政府主管领导召集,区商务委具体负责,成员主要包括区商务委、区发展改革委、区信息办、区财政局、区统计局、区金融办、工商朝阳分局、CBD管委会、电子城管委会、垡头管委会等部门,联席会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委,负责日常事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推进电子商务空间布局及重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我区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2.加大政策扶持
    完善和利用我区关于鼓励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重点在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奖励、房租补贴、第三方电商平台建设和应用等领域给予电商企业资金支持;同时,为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提供工商、税务、统计登记绿色通道等服务。
    3.规范行业监管
    发挥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监管职能,共同研究制定电子商务监督管理规范,维护朝阳区电子商务活动的正常秩序,提高电子商务企业的整体从业素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中介组织、政府桥梁、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与行业监管,促进朝阳区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