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发布
  1. [主题分类] ----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3. [实施日期] ----
  4. [成文日期] ----
  5. [发文字号] 朝政办发 〔2013〕 35号
  6. [废止日期] ----
  7. [发布日期] ----
  8. [有效性] ----

朝政办发〔2013〕35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目标管理双百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朝阳区2013年目标管理双百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3-09-04 17:40 来源:区政府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各街道办事处、地区办事处(乡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区目标管理双百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朝阳区2013年目标管理双百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8月29日

朝阳区2013年目标管理双百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区目标管理双百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三年八月)

    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一年。根据区委、区政府整体工作部署,为加快推进“新四区”建设,促进朝阳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本年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区委、区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发挥目标管理双百考核工作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推动各单位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权力观,实现政府部门行政效能稳步提升,区域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确保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
    (二)工作目标
    按照“拓展、延伸、完善、深化”的工作思路和要求,进一步改进考核方式、完善考核内容、加强考核民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现考核主体由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考核内容由静态向动态转变,考核方式由集中式向日常式转变,考核标准由定性向定量转变,考核体系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水平,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
    二、考核内容
    第一部分:根据《2013年朝阳区效能监察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附件1)内容进行考核。考核项目包括工作方案、工作管理、任务完成、公共评议4方面内容,同时在考核项目下明确了19项具体指标及相关内容,总分为100分。另外,单设7种一票否决情况。
    第二部分:根据《2013年朝阳区优化环境服务民生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附件2)内容进行考核。考核项目包括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及执行力情况、服务改善民生、政务公开、规范行政、公共评议6方面内容,同时在考核项目中明确了21项具体指标及相关内容,总分为100分。
    三、考核范围
    (一)区政府部门(53个):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市政市容委、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农委、区文化委、区科委、区人口计生委、区国资委、区商务委、区旅游委、区社会办、区信访办、区信息办、区法制办、区民宗办、区外办、区金融办、区绿指办、区民防局、区园林绿化局、区人力社保局(劳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司法局、区统计局、区水务局、区房管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环保局、区安全监督局、区质监局、区卫生局、区民政局、区体育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城管监督中心、区重点政府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规划委朝阳分局、市国土局朝阳分局、公安朝阳分局、工商朝阳分局、市药品监督局朝阳分局、商务中心区管委会、电子城管委会、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金盏金融服务园区管委会、温榆河生态走廊建设管理委员会、垡头文化休闲产业区管委会办公室、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管委会办公室、定福庄传媒文化产业区管委会办公室。
    (二)区直属事业单位(7个):区档案局、区投资促进局、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区环卫中心、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区广电新闻中心。
    (三)各街道办事处和地区办事处(乡政府)(43个)。
    四、考核方法
    (一)职能部门检查评议
    根据部门职能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由区政府综合管理部门依据相关工作的考核办法,通过定量统计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被考核单位承担的政府折子工程、经济工作折子工程、市政府绩效管理指标、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工作、拆违控违工作、环境治理工作、水务改革发展工作、全力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平原万亩造林和城市景观提升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等进行过程性检查和年终综合考核。
    (二)日常检查、网上监察
    综合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81890000”便民服务热线、区政府政民互动平台群众来信办理、区监察局电子监察中心网上监督等情况,结合日常工作检查台帐评估结果,针对2013年经济折子工程、区政府折子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工作等完成情况,检查组对政府部门及各街乡履行职责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三)民意测评
    区目标管理双百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向驻区企业、街乡、社区居(村)委会以及居(村)民代表了解社情民意,对政府部门和各街乡办事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清正廉洁等方面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提出测评意见并向被考核单位反馈,同时提出整改要求。
    (四)民主评议
    由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监察局特约监察员等人员组成评议组,以明察暗访为主要形式,对政府部门及各街乡开展经常性评议、专项评议和重点评议。
    (五)主管领导、主管部门评议
    结合对区委、区政府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各政府部门的工作实际,由主管区长对分管的政府部门、区社会办对各街道办事处、区农委对各地区办事处(乡政府)分别进行综合评议。
    (六)互查互评
    由区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若干检查组,组织被考核单位行政主管领导和纪检监察负责人交流工作经验和互查互评。
    五、考核步骤
    (一)研究部署阶段(2013年3月至6月)
    结合本年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实际,制订《朝阳区2013年目标管理双百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和《2013年朝阳区目标管理双百考核指标体系》,组织被考核单位进行效能监察立项和挂帐项目整改,并对2013年的考核工作进行部署。
    (二)日常考核阶段(2013年7月至11月)
    考核评议组采取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认真查找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帐。对查找出的问题,及时向被考核单位反馈,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于本年度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区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日常监督检查,加强过程控制和过程监督。组织各重点任务牵头单位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讨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会同有关部门采取联席会议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单位的立项项目、挂账项目等目标管理双百考核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保障工作落实。
    (三)年终考核阶段(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
    2013年12月上旬,组织年度考核互查互评会,各被考核单位要针对指标体系所涉及的内容,由各单位行政领导进行总结汇报。2014年1月底前,区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考核评议结果。
    (四)总结提升阶段(2014年1月至2014年2月)
    总结2013年度目标管理双百考核工作,宣传推广先进单位经验做法和考核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对评选出的先进单位,报区政府进行全区通报。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全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推行政府绩效管理,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管理、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政务服务、提高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主要平台;是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政府勤政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对改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意义重大。目标管理双百考核作为我区综合性政府绩效考核,各被考核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统筹安排,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组)统一领导、党政正职任双组长、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主抓、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业务科室配合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为考核工作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各单位要按照目标管理双百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考核的具体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要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强化对拆违控违工作、环境治理工作、水务改革发展工作、全力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更加注重日常监督检查和过程性考核评议,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电子监察等评议方式的作用,加大工作力度,做到边评边改,评改结合,努力在及时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区目标管理双百考核领导小组将组织评议员针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和跟踪检查。对民意测评结果、便民服务热线(平台)来信办理情况等信息在网上动态公开,强化社会公众监督。对于效能监察中发现的问题,将采取下发《监察建议书》等形式,逐项督办落实。
    (三)完善制度,创新机制
    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的目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勤政廉政制度体系,使行政行为和管理活动的全过程都有严格的程序规范,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要加强工作统筹,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沟通交流、部门联动、日常监督以及问题反馈和跟踪落实等工作机制,为考核工作落到实处提供保证。要把内部考核与社会评议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化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推动基层站所切实解决不正之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通过评基层、促机关、带系统,以下促上,提升全区政风行风建设整体水平,扎实推进廉洁、高效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附件1:2013年朝阳区效能监察评价指标体系.xls

    附件2:2013年朝阳区优化环境服务民生评价指标体系.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