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发布

关于授予吴顺柱等5名同志“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的决定

日期:2010-01-07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政发〔2009〕19号
 
各街道办事处、地区办事处(乡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为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依据《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第十条规定,区政府决定,授予不顾个人安危,在危急时刻勇救他人和与犯罪分子英勇斗争的吴顺柱、柳士普、王垂国、梁红巍、宋晓竹等5名同志“朝阳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希望全区人民学习吴顺柱等5名同志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的高尚品德和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大无畏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维护我区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吴顺柱等5名同志见义勇为事迹简介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二OO九年十二月十六日
 
                     
附件:
  

吴顺柱等5名同志见义勇为事迹简介
  

  一、吴顺柱同志事迹
  吴顺柱,男,汉族,1964年8月4日出生,住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许家营村中街二区3号。2009年1月14日16时许,河南来京务工人员王喜红6岁的儿子刘民鹏和8岁的干女儿赵俊一起在朝阳区金盏乡东窑村西南池塘(原来挖土烧砖后形成的一个50亩左右的大坑,现放水养鱼,水深约9米左右)冰面上玩耍,玩耍中,小男孩刘民鹏不慎掉进冰窟窿,姐姐赵俊见状,大声呼喊:“救命!救命!”正在附近遛狗的吴顺柱听到呼救,立即跑了过去,看见小男孩正在水中挣扎,由于冰窟窿边缘冰层较薄,为了减轻冰面压力,吴顺柱趴在冰面上往冰窟窿边缘爬,几次伸手想抓住小男孩,可就是够不到小男孩身体,情急之下,转头看见小女孩脚下有根木棍,就让小女孩将木棍踢了过来,用木棍将小男孩的衣服挑住,拨到手能够得着的地方,并用手将小男孩往上提,由于用力,胸前的冰塌了一块,吴顺柱赶紧爬着往后退,将小男孩顺着冰的边缘拉上冰面,找了一块冰层较厚的安全冰面,将小男孩放平按压肚子,小男孩吐了几口水后,哇地一声哭了,看见小孩没事,才抱着孩子上了岸,并让小女孩赶紧回去叫家长,后小男孩的妈妈赶来,向吴顺柱道谢后将小男孩领回家。
  二、柳士普同志事迹
  柳士普,男,20岁,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户籍:河北省商城县上石桥镇王老营村下嘴组。2009年3月10日17时许,河北来京务工人员李增的5岁儿子李文成和同岁的小伙伴刘银峰,一起在朝阳区金盏乡东窑村西南池塘(原来挖土烧砖后形成的一个50亩左右的大坑,现放水养鱼,水深约9米左右)边玩耍,李文成不小心掉进了水里,刘银峰见状大声呼救:“救命,有人掉水了”,并跑着去叫李文成的爷爷。正好在此逛街的柳士普听到小孩子的呼救,看水面上没有动静,还以为小孩在开玩笑。不一会儿,当看见小孩带了一个大人向池塘边跑,才意识到真有人掉进了水里。柳士普赶紧向池塘跑去,看见一个小孩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离岸边大约2米左右。他没来得及多想,立即跳到水里,把小孩拖到岸边,见到小孩脸色发青,没有呼吸了,立即做了一下人工呼吸,小孩吐了好多水后才有了点反应。这时,小孩的爷爷也赶到了现场,并拨打了“120”。后柳士普一同将孩子送往北京华信医院,经一天一夜的抢救,孩子终于平安无事。
  三、王垂国同志事迹
  王垂国,男,54岁,朝阳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呼家楼分队协管员,住朝阳区向军南里三巷4号内10号。2009年5月20日15时许,王垂国从家出来买菜,路过关东店北街时,发现15号楼4门一层的一住户厨房窗户往外冒烟,王垂国立即到门口查看,发现屋内着火,敲门无回应后将门踹开,发现屋里全是烟,味道很呛,就趴在地上往里看,原来是里面的厨房在着火,正琢磨如何救火时,听到屋里有人在叫,立即顺着声音爬了过去,在沙发上摸到一个人,抱起来就往外冲了出去,被救的老太太彭健,84岁,是朝阳区教育局的一名离休干部。
  四、梁红巍同志事迹
  梁红巍,男,28岁,中共党员,朝阳区管庄地区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住朝阳区管庄馨岛苑小区4号楼1单元1104号。2009年7月10日22时许,梁红巍到管庄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开车即将离开时,听到有人喊抓小偷,看见小偷正骑车逃跑,便立即驱车追赶小偷,追了约50米左右用车将小偷别住,并下车与小偷进行搏斗,搏斗中被小偷推倒,头磕在地上,当时鲜血直流,梁红巍爬起来继续追赶小偷,追上后与之搏斗,最终将小偷制服。
  五、宋晓竹同志事迹
  宋晓竹,男,38岁,中共党员,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公务员,住朝阳区体育中心西路武警六支队家属院801号,户籍为:东城区府学胡同甲1号。2009年8月21日22时许,宋晓竹从单位骑车回家途中,行至朝阳区丽水嘉园小区北门时,看见一名女子边呼喊边追赶一名抢包男子,宋晓竹见状立即追赶抢包嫌疑人,追到郡王府院内将其抓获,并将抢包嫌疑人移交给六里屯派出所出现场的民警。现嫌疑人(王磊,男,21岁,河北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且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关于授予吴顺柱等5名同志“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