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3. [实施日期] ----
  4. [成文日期] 2021-02-06
  5. [发文字号] 朝政办字 〔2021〕 2号
  6. [废止日期] ----
  7. [发布日期] 2021-02-06
  8. [有效性] 有效

朝政办字〔2021〕2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重大(突出)及区域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2-07 17:30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重大(突出)及区域性

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工作的通知

朝政办字〔2021〕2号

各街道办事处、地区办事处(乡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为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区政府决定对11件重大火灾隐患、60件突出火灾隐患和25处区域性隐患(见附件)实施区级挂牌督办。为做好火灾隐患督办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属地责任

一是挂账隐患所在街乡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调度指挥隐患整改工作,主管安全工作副职领导要具体组织实施,要加强对社区(村)委员会的培训指导和督促考核,落实整治责任措施。二是利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联合治理突出问题。有维修资金的要协调解决矛盾,尽快启用资金整改,无维修资金或维修资金不足的,要采取居民自筹、政府补助或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维修资金,保障整改。三是贯彻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消火栓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发动社区志愿者、网格员、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落实常态化巡查检查,全面摸排辖区内消火栓损坏情况,建立街乡消火栓基础台账。

二、督促管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挂账小区的物业单位、产权单位为小区的管理单位,负有主体责任,对于失管弃管挂账小区,暂未落实物业化管理的,由所在街乡、社区(村)委员会承担管理单位职能,落实主体责任。二是管理单位要制定具体隐患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资金和完成时限,一时无法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并积极配合属地政府予以整改;对小区内全部消火栓进行标识管理,强化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制定“一区一策”消火栓治理工作方案,分类分批整改。三是加强微型消防站、义务消防队、专职消防队等应急力量建设,健全联勤联动、夜间巡逻、社区联防、邻里守望等机制,遇有突发火情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四是落实常态化巡查检查,做好可燃物、电动车、疏散通道经常性清理等工作。

三、落实行业部门监管(管理)责任

有关行业部门依据职责提供政策和技术保障,制定挂账小区隐患整改推动督导方案。区房管局要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物业管理专项治理,督促挂账小区物业企业落实管理责任,规范业委会管理,做好小区公共维修资金审批保障。区人防办要加强对挂账小区人民防空工程的督查检查,督促使用单位或个人对隐患问题进行整改并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区消防救援支队要督促指导公安派出所依法做好挂账隐患消防监督检查和宣传提示工作,加强专业指导。各相关单位要积极督促隐患单位开展日常性消防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隐患整改的舆论监督作用,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借势发力,对隐患开展媒体曝光报道,利用舆论监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形成全社会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浓厚氛围。

附件:

1.2021年区级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明细表

2.2021年区级突出火灾隐患挂牌督办明细表

3.2021年区级区域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明细表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朝政办字〔2021〕2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重大(突出)及区域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工作的通知

 

图解: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重大(突出)及区域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