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

朝阳区总结推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公开

日期:2021-12-14 16:28 来源:区民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推进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

2019年以来,朝阳区结合区情和老年人需求,以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率先提出“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的理念,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政府主导,突出资源统筹、功能融合,印发《朝阳区推进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先后在劲松、双井、大屯、潘家园、太阳宫等21个街乡开展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试点,打造了大屯/奥运村“1+3+6+N”、潘家园“1+2+5+7”等模式。截至11月底,2021年新建的12个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引入了包含养老、医疗、便民生活等在内的200余家相关服务机构,累计为16000余位老年人提供了需求调查、信息采集、巡视探访、便民生活、政策宣讲、助老包配备等多样化专业为老服务。

二、做好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建设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及《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推进“机构养老家庭化,居家养老标准化”,将养老机构专业服务向家庭延伸,我局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联合区财政局、区卫健委、区残联印发《朝阳区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朝民发〔2021〕7号),进一步完善服务规范和评价机制,将家庭照护床位纳入养老床位指标。目前已有43个街乡的 79家机构参与实施,完成床位建设706张。

附件:朝阳区总结推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